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熊猫“妈妈”被困河中  村民引导安全“过河”

2014-10-30 15:50: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一只大熊猫“妈妈”想过河却被困在河中,村民纷纷守候河边爱心引路,历时一个多小时,终于成功帮助大熊猫安全过河。近日,在“熊猫家园”佛坪县的岳坝镇大古坪村,上演了一幕人与国宝大熊猫和谐相处的动人场景。

大古坪村民杨从章,日前正在离村1公里多的西河河边地里干活,突然看到一只大熊猫从西边山坡上走下来,摇头晃脑地向东走去,离他最近时仅20多米。因为在村庄一带经常遇见野生大熊猫,杨从章也就没有太在意继续干活。大熊猫则慢悠悠地走到河边,下河向对岸走去,不一会儿却站在河里的石头上打起了转转。杨从章跑过去一看,原来是近期下雨河水湍急,大熊猫过河遇到了困难。他立即打电话给村支书吕国友报告情况。

吕国友与村民很快赶到河边,只见宽40多米的河道里,大熊猫被困在河中间一块圆锥形的大石头上。这只大熊猫约60公斤,毛色油亮、黑白分明,它不时地用爪试探四周想下水过河,却都未成功,四肢和下腹部的毛也已被河水浸湿。看到大熊猫与要去的河对岸相距十七八米,水流很急,最深处少说有两米,大伙无法下河帮助,吕国友等就站在河对岸,一边观察一边商量援助对策。

吕国友等人先试探着向大熊猫附近抛扔了几块小石头,给大熊猫提示水较浅和水底有石头的地方,引导它向南边河道窄、河石多的下游走。起初,看到大家向自己扔石头,大熊猫有些惊慌,但很快就好像明白了大家的好意,毅然走下站立了约有40分钟的河石,下水向下游走去。阳光下,大熊猫一会儿在水中探石迈步,一会儿下水游泳,黑白分明的身体随着碧波起伏。第一次见到大熊猫游泳,村民们是又惊叹又担心。经过一个多小时救援,大熊猫终于被安全地引导到离河石20多米远的对岸,大伙这才松了一口气。上岸后,大熊猫抖了抖身上的水,观察了一下四周,然后回头望了一眼不远处的村民,又不紧不慢地向山上走去,不一会儿便消失在山林中。

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资源保护科科长党高弟分析说,这只熊猫背部肩胛部位有明显的掌状抓痕,说明这是一只母熊猫,因为大熊猫交配时,公熊猫常从后边把前爪搭在母熊猫的背上。大熊猫幼崽每年8月左右出生,这只母熊猫估计是正在“坐月子”的“妈妈”,大清早出来觅食或散步后过河,有可能是要回去照顾幼崽。大熊猫天生怕热不怕寒、会游泳。2007年4月,有人曾偶遇大熊猫带着一只小熊猫游水过河。

据第三次全国大熊猫调查数据显示,佛坪境内现有野生大熊猫110—130只,在佛坪保护区核心地带,野生大熊猫野外自然分布密度和野外可遇见率都很高。大古坪村就位于保护区缓冲区,村民偶遇大熊猫司空见惯。多年来,村民参与大熊猫保护、抢救,已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据初步统计,在村庄范围内,村民就已累计参与抢救大熊猫16只次,但帮助大熊猫“过河”还是头一次。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