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广阳枇”富了村民

2014-10-30 15:35:00  来源: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  进入论坛

  □陈潜

  重庆市南岸区广阳镇的回龙桥村有农户800多家,村民近3000人。近年来,由于大力发展枇杷种植,广阳枇成为一个知名品牌,并与当地乡村旅游产业相结合,带动了村民致富。

  在发展枇杷产业之前,广阳镇农民人均年收入不过3000元。当地一枇杷种植户回忆说,回龙桥村地处南岸区远郊,多年来以种植粮食等农作物为主,由于种植结构单一,农民的生活一直不富裕。后来,镇、村两级干部带来了一批农业专家,经过考察后发现,种植大枇杷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大枇杷果大肉厚、汁多味甜,而且具有较高的营养和药用价值,深受广大游客喜爱,市场价格一直高于其他水果。于是,这位枇杷种植户率先在自家的承包的地里,种植了10亩优质大枇杷,当年的纯收入达到5万余元,这是以前要种好几年粮食和玉米才有的收入。

  “广迴枇杷专业合作社的成立后,让枇杷品牌逐渐形成。”广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回龙桥村目前的实际情况,枇杷专业合作社采用的是“统一指导,分户种植”的生产方式。为提高村民种植枇杷的质量,合作社咨询相关农业专家和权威机构,拟定了枇杷生产技术规范,从枇杷修枝整形、施肥、病虫防治、疏果套袋等方面进行技术指导,促进枇杷标准化生产;同时利用远程教育系统,定期组织枇杷专业户培训专业知识,聘请农业专家实地培训,手把手教学,使枇杷种植户掌握了生产技术,提高了枇杷品质。

  为提高回龙桥村枇杷的知名度,在镇政府的指导、协调下,合作社注册了“广迴枇杷”商标,并为农户免费设计了枇杷销售包装箱——手提彩印纸箱,每个纸箱可以装2.5公斤枇杷,一来便于顾客购买携带,同时还提高了“广迴枇杷”的品牌形象。

  据南岸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阳镇枇杷基地是南岸区为打造南岸生态旅游和乡村旅游,带动农民增收的一大举措。种植户不仅靠销售枇杷挣了钱,还因为采摘游客的增多,直接促成了30多家农家乐开业,进一步做长了乡村旅游产业链,使农民的收入得到提高,目前已有800多户果农受益。


编辑:秦人
关键词:广阳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