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神木县人民路派出所推行新型社区警务模式

2014-10-29 11:26:00  来源:榆林日报  进入论坛

着眼基层 做优服务

——神木县人民路派出所推行新型社区警务模式工作小记

  今年以来,神木县人民路派出所不断创新理念,延伸警务触角,拓展服务渠道,按照严要求、精管理,高标准、优服务,早预警、化矛盾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行信息灵、反应快、职能全、服务优的新型社区警务模式。

  严要求 精管理

  搭建基层警务“保障桥”

  设置上“达标”。建成高标准警务室4个,配备民警4人、协勤8人、“红袖章”320人。按照统一标准设置警务公示栏,公开民警姓名、照片、电话,公布社区民警职责、服务承诺和接待群众时间,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

  管理上“创优”。负责组织涉及社区警务的检查监督、业务开展、考核评比等工作,制定完善工作制度,协调员与警务室共奖惩。民警专职化。建立基层基础工作中队,实行警长“一拖二”负责制,专职从事社区警务工作。坚持以提升民警能力素质为目标,适时组织社区民警“走出去”,将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引进来”,创新工作、优化服务。最近,组织社区民警14人到内蒙古乌兰木托镇、大柳塔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

  考核上“争先”。以人口管理、行业场所管理、单位管理、社情管理等为主要内容,以入户走访率、民情知晓率、民警办事率、群众满意率为评价依据,每月考核排名,年度综合评定。组织各社区群众代表,就警务室工作、民警履职、工作效率、服务态度等方面情况进行综合评判打分,提出建议,排出名次,计入年终综合考评成绩。

  高标准 优服务

  搭建警民关系“连心桥”

  知晓社情动态求“全”。社区民警以信息采集专项行动为契机,全面收集、及时录入辖区内的人、地、物、事、组织等基本情况,对辖区地域概貌、人员结构、社情动态要熟记于心,对出入、变动情况及时维护更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反应快、信息全。对辖区内涉危涉恐、肇事肇祸、非法上访、刑嫌释放等重点人员加强管控,有效预防危害社会的事件和个人极端行为的发生。

  场所动态管理求“细”。将辖区商业门店分为三类:流动人口多、从业人员更迭速度快的旅店、网吧、KTV、美容美发业;餐饮、食品等客流量较大的饮食业;规模较小的服饰、小商品售卖商店。采取“三色”管理,即“零发案”网点采用绿色标识,“案件偶发”网点采用黄色标识,“案件多发”网点采用红色标识。对行业从业人员也采用“三色”分类管理:即无违法犯罪前科的人员采用绿色标识,18周岁以上、45周岁以下男性流动人员采用黄色标识,有违法犯罪前科的人员采用红色标识。

  早预警 化矛盾

  搭建治安维稳“安全桥”

  调解纠纷促和谐。主动调解。将对不稳定因素排查、矛盾纠纷调解作为日常重点工作,主动上门走访排查,对职责范围内的小纠纷、小矛盾、小隐患及时妥善调解排除,并跟踪回访,力将矛盾遏制在初始萌芽状态。对复杂、尖锐、涉及多人的纠纷,邀请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等人员参与联席调解,充分发挥他们能管事、声望高、懂政策的优势,达到和平友好调解的目的。

  安全防范保平安。深入推进社区警务战略,全面实行社区民警、保安、“红袖章”义务联防机制,充分发挥社区防范组织和社区民警防范指导作用,调动社区、村治安积极分子等社会力量,科学划分专业巡防和群防群治防控责任区域,定期组织开展小范围的单位楼宇巡逻、村社院落巡逻,贴近群众一线巡防。

  治安管理护稳定。定期开展治安检查,督促单位内部建立落实安全防范制度,杜绝重大安全事故和重大案件的发生。借助小区新建、改造、新农村建设等平台,联合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小区封闭、电控门等物防设施建设,在单位、小区、交通要道推进安防报警、视频监控等技防设施,提升治安防范科技含量和效果。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