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神木农民刘文清的规模养殖梦

2014-10-29 11:25:00  来源:榆林日报  进入论坛

60岁 创业路上起跑

神木农民刘文清的规模养殖梦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人到六十,不免要含饴弄孙,品味人生。然而,对于神木县尔林兔镇啊包兔村的农民刘文清来说,六十岁却是他人生新事业、新生活的起点。今年已经62岁的他,投身于神木二次创业的浪潮中,投资600多万元,成立文清渔牧业养殖有限公司。

  心怀规模养殖梦 老刘再闯创业路

  2011年7月,刘文清迈出了创业第一步。他租用村里的闲置地挖了三个鱼塘,每个鱼塘占地10亩,投放了3万多尾鱼苗。“养鱼成本低,见利快,而且我们可以利用尔林兔鱼的品牌,不愁销路,总的来说效益还是不错的。”鱼塘养鱼的成功,并没有让刘文清停下创业脚步,他心中还有更大的规模养殖梦想。在他的家乡尔林兔镇啊包兔村,随着神木经济的发展,与留守农村种地养猪相比,外出打工所获得的工资收入吸引了大批生猪养殖户放弃农村生活,退出生猪养殖,进入城市打工。而在刘文清看来,规模化养殖是未来养殖业的大势所趋,由于年轻人进城打工,村里有大片的闲置地,这也使得租地的成本进一步降低。于是,经过多次考察调研后,刘文清决定在老家尔林兔镇啊包兔村利用他的毕生积蓄办一个大型生猪养殖厂。

  创新合作模式 吸引西安老板投资

  刘文清是个说干就干的人,他租用了村里500亩闲置地,准备大干一场。创业路上艰难多,很快,老刘就遇到了资金困难。修建养殖基地需要大笔资金投入,现代化的标准猪舍、设施完备的兽医室、优良品种的种猪引进……到处都需要资金。

  刘文清开始四处寻求合作。很快,在榆林市召开的招商会上,他遇到了来榆林寻求投资项目的西安老板石怀艳。几次交流后,石怀艳决定投资老刘的项目。“当初我主要考察了两个项目,一是尔林兔镇农业示范园,另一个就是老刘这里。实地考察后,我考虑到老刘的养殖厂项目前景比较好,租地附近水资源丰富,再加上老刘的实诚打动了我。”谈及当初的选择,石怀艳这样说。

  石怀艳将自己在西安公司的一部分资金撤了出来,以入股的方式投资刘文清的养殖厂400万元。就这样,文清渔牧业养殖有限公司成为了一个股份制公司,刘文清占60%的股份,是公司的董事长,而占40%股份的石怀艳担任了总经理一职。

  寻求新突破 与正大集团合作

  石怀艳入股带来的绝不仅仅是那400万的资金,在生意场摸爬滚打多年的她眼界开阔,再加上之前在西安有过投资养殖公司的经历,石怀艳十分清楚规模养殖该怎么搞才会有钱赚,才会有前途,为了寻求更广阔的市场合作伙伴,刘文清和石怀艳积极联系正大集团在三原县的西北五省总公司。经过考察后,正大集团认为刘文清的养殖公司所在地水质优良,适合无公害生猪养殖,猪舍符合现代标准化建设。于是,文清渔牧业养殖有限公司与正大集团开始了合作。

  目前,刘文清的养殖公司已经引进由正大集团提供的优质种猪224头,除了提供种猪,正大集团还为刘文清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在文清渔牧业养殖有限公司里就有2名正大集团派来的常驻技术人员。

  回顾创业路,刘文清心怀感激。自己的创业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之前搞鱼塘养殖,金桥工程给补助了2万元,现在县上正在验收我的猪舍,之后也会有补贴。今年县畜牧局还有每头200元的生猪养殖补贴款,我一下子就领了4.48万元。”刘文清向笔者透露他在富民政策中得到的帮扶,高兴地说。

  自己得了实惠,刘文清并没有忘记乡亲们。今年,他成立了合作社,向村民们推广技术养殖。他采用签协议的方式,先免费给乡亲们提供种猪、饲料,等到回收成猪时再除去之前应付款项。这个模式得到了乡亲们的积极响应,目前村里已经有13户小规模养殖户加入到他的合作社。作为一名农民,很多人都说刘文清已经成功了。然而,在刘文清的眼里,自己距离成功还很远,自己的规模养殖梦也才刚刚开始。“我想把公司做大,要成为有种猪3000头、育肥猪7000头的万头生猪养殖厂。下一步我还会成立屠宰厂,进行猪肉深加工,真正把生猪产业做大做强。”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