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府谷王家墩办事处“喜羊羊”让农民喜洋洋

2014-10-29 11:24:00  来源:榆林日报  进入论坛

养羊已成为王家墩群众的支柱产业

罐罐羊肉深受消费者青睐

白明明和他的羊

  每到饭时,开餐馆的都盼望顾客多,但府谷城区的“王家墩特色羊肉馆”却经常要为客源太多而“烦恼”。在这家店里,经常有客人为吃上一顿羊肉而甘心等上个把小时。究竟是什么样的味道,能够在遍地都是“羊肉馆”的陕北县城中做到“一餐难求”的呢?

  产地优良——

  王家墩羊肉“根正苗红”

  听其名,就能够看出这家羊肉馆当以“王家墩羊肉”为最大卖点,王家墩的羊肉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呢?记者从府谷城顺着通畅的沿黄路一路往南,疾驰约50公里来到了王家墩羊肉的供应地——王家墩办事处。

  位于府谷县最南端的王家墩办事处是典型的纯农业乡镇,面积112.7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6000亩,各项经济指标因资源贫乏而与府谷一些富裕乡镇差别较大,也正因如此,该办事处辖区内没有一家工矿企业,秋日在此登山远眺,可见绿树绕山、黄河滔滔,清新空气让不少城里人慕名而来,在王家墩的黄河边垂钓、青山间游历也成了府谷人的一项“时尚运动”。

  “王家墩羊肉以野山坡山羊肉最为著名,经过多年的培育、杂交、饲养成为独特的羊肉品牌,历来就是王家墩的传统产业。”办事处书记胡晓旭介绍,“这里山大沟深,石坡石坬居多,有羊子喜欢吃的地椒草、黄芩等中药材和营养丰富含蛋白质等多种微量元素的青草,吃这些东西的羊子不但肉质细腻、肉味清香,而且没有膻味。”

  秘制古方——

  巧妇可为“有米之炊”

  俗语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对于王家墩羊肉来说,“米”是有了,关键要看“巧妇”的手艺了。

  在养羊历史悠久的王家墩,有四家炖羊肉“秘方”流传较广,其中又以“王家炖羊肉秘方”最负盛名。当地人认为,好的炖羊肉,首先要选上好的羊肉,将羊肉切成块,放入铁锅,用大火煮沸,撇出表面的泡沫后,加入红葱、生姜、辣椒和少许花椒,用文火炖数小时即可上桌。陕北炖羊肉要求带骨,通常认为带骨的肉最香,民谚有“猪的骨头羊的髓”之说,这是一种互文修辞,意思是带骨的猪肉和羊的骨髓才是美味。

  每个“王家墩特色羊肉馆”的厨师都要经当地“王家炖羊肉秘方”传人的指导合格后才能出任羊肉馆的大厨,府谷城区的“王家墩特色羊肉馆”的王绪则就是这样一名“科班出身”的专业炖羊肉厨师。

  对于精于炖肉之道的王师傅来说,王家墩炖羊肉还有一大特点,这也是王家墩羊肉能够赢得独特口碑的关键所在。他说:“我们当地盛产一种花椒,其中以被称为‘红狮子头’的‘大红袍’品质最佳,它颜色深红、味辛性热,用作炖羊肉的作料,形成的独特口味让食客们念念不忘。”

  现代运营——

  实现传统产业“华丽转身”

  最佳食材加上“巧妇”能够带来稳定的客源,也能得到一定范围的认可,但要使“王家墩羊肉”成为当地人借以奔小康的依托来说,还显得远远不够。

  对此,胡晓旭开始了思考:怎么开发才能让养羊这一传统产业实现“华丽转身”呢?带着同样困惑的还有当地“能人”白徐社,多年从事煤炭生意的他,去年在县乡政府的引导下决定返乡创业,在充分考察后认为,王家墩要实现大翻身就必须依靠当地特色——羊养殖业,而如何从中取得突破,在激烈的陕北羊市场中占得先机,也是白徐社思考的问题。

  胡晓旭、白徐社等人在认真调研、考察之后认为,唯有发展规模化、现代化养殖才是最终出路。白徐社发起成立了王家墩野山坡养殖专业合作社,由17个传统养殖大户组成,现在羊子存栏量达到8000多只。在农户分散饲养的基础上,合作社积极支持农户走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的路子,实现小生产与大市场接轨。

  前景喜人——

  群众增收可期

  “仅今年中秋前后就完成2000余斤生、熟羊肉的销售,业绩喜人。下一步,我们还将尽快实现羊肉的真空化包装,从而实现羊肉的长时间存放,并计划在榆林、西安等地增开连锁店,打造一体化的营销模式,一来可扩大销路,二来也可以杜绝被人仿冒。”面对记者的采访,白徐社喜悦地说,合作社最近推出的“罐罐羊肉”堪称“妙笔生花”,“罐罐羊肉”将经过精心烹制后的成品炖羊肉装入瓷罐,食客在购买后只需在家加热20分钟左右,就能吃到最地道的“王家墩羊肉”,这样不仅解决了食客们的烹饪难题,也在根本上确保了“王家墩羊肉”的品质和品牌形象,一经推出就深受追捧。

  在羊肉热销的背后,群众的“养羊账”则更让胡晓旭关心,他说,从经济效益看,每只羊约40斤,成本约600元。目前市场价格每斤40元,羊肉销售收入可达1600元,加上羊绒、羊杂碎、羊胎盘等,利益更是可观。同时,养羊劳动强度也比较小,60岁的老年人都可以喂养,若一个老人养5只羊,一年也可收入6000到8000元,凭借“王家墩羊肉”的品牌效应,羊肉销路前景广阔。

  “我们的养殖专业合作社实行的是‘公司+合作社+养殖大户+散养户’的运营模式,将通过市场带动养殖,彻底解决养殖、销售问题,引导广大养殖户在科学饲养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力争在两年之内使羊子存栏量达到2万只以上,到那时,群众的收入将增加一大截。”对于未来,胡晓旭充满期待。

  短评

因地制宜贫瘠之地亦生金

  榆林黄河沿岸多为土石山区,交通滞后,发展落后,群众生活水平普遍较低,称之为“贫瘠之地”当不失公允。但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近年来,市县不断加大对这片土地的投入,特别是沿黄路的建成通车更为这片土地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其自身丰厚的农业、旅游等产业优势也开始呈现出勃发之势。

  对于王家墩办事处这样的纯农业乡镇而言,即便放在榆林全部沿黄乡镇来看,都算不上条件突出的“拔尖生”,即便羊子养殖和红枣种植也在过往很长一段时间里“泯然众人”。然而,就是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却能不断感到希望在这片山水间升腾而起,从办事处书记胡晓旭急切的话语,从白徐社奔忙的脚步,甚至白明明数十年如一日的养羊生活,都无不显出他们对于富裕的渴望,对于未来生活的憧憬。

  要让“梦想照进现实”,除却坚定的信念,如何贴合实际、打造“私人定制”版的规划更为重要,而王家墩这帮引领群众脱贫的带头人们,正是因为深爱着这片贫瘠的土地,才能最深切地感受到它的与众不同,才能发掘出“王家墩羊肉”这一品牌,才能科学规划出合作社领跑、群众参与的致富新路子,才能让群众搭上致富的“快车”。

  抛开那些资源富集的乡镇,像王家墩这样的农业乡镇靠着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在“一亩三分地”上找到自家“金娃娃”的途径,在陕北这片黄土地上具有着更广、更深的意义。

白明明自编“养羊经”

  “王家墩羊肉”远近闻名,在王家墩办事处诸多的养羊户中,白云乡村的白明明则是当之无愧的“大明星”,正如不少出色的歌星写唱俱佳一样,白明明也自制了一本“养羊经”。

  “羊要肥,谁都不挨谁”讲的是养羊心得,“羊吃圪针(酸枣树),食肉顶如服参”说的是羊肉的功效……诸如此类的“经文”在白明明的笔记本中俯拾皆是,今年42岁的他养羊倒有了25个年头,笔记本中每一句话都是他在养羊中总结出来的“经典”,正是因为爱思考、爱钻研,加之方法得当,白明明的“明星羊”即便在热销的“王家墩羊肉”中也拥有着众多粉丝。

  自打28岁那年开始,白明明的羊子数量就没下过百只,为了让羊得到最好的照顾,他还承包了一座山用来种植羊爱吃的苜蓿、柠条、地椒草等植物,加上他的980多株枣树、200亩玉米,羊子们吃的食物堪称“纯天然、原生态”。“这样养大的羊,羊肉鲜美无膻,让人吃不够。别人的羊要是每斤能卖38元,我的羊起码能卖42元,而且多数人还抢着跟我买。”说起自己的羊,白明明信心十足。

  让人称奇的是,白明明还能与羊对话。在记者怀疑的目光中,白明明走进羊舍喊起了羊只的名字,每喊到一个名字的时候,被喊到的羊就会走到他跟前,其他羊还“该干什么就干什么”。

  当问及其中秘诀的时候,他说:“我的心思全在羊的身上,每只羊的食量大小、喜欢进食的时间我都知道,还有个专门的小本本记着每只羊的秉性。有时候我也会对着羊群唱歌,定时为它们体检,这样我的心情好,羊的心情也会好,自然就爱蹦跳、长得也快。”

  白明明的“养羊经”还兼具“账本”功能,在他的账本上能看到今年的收入:到中秋节前后,养羊收入共计17.2万元。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