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靖边科技特派员韩志忠

2014-10-29 11:19:00  来源:榆林日报  进入论坛

大家叫他“韩科技”

韩志忠和他的研发成果

  每个人都有梦想,对于靖边农民韩志忠来说,他的梦想就是让自己种植的实验田有新突破,他的新科研能成功,他的新产品得到广泛推广。

  韩志忠,2007年被选聘为科技特派员。在靖边农户中,提起韩志忠无人不晓,人们亲切地叫他“韩科技”。

  挑起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重任

  老韩说,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搞好农作物种植推广,必须要分析好市场趋势,吃透市场行情。为此,老韩勇于挑起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重任。在靖边提起老韩,人人都竖起大拇指,因为老韩不仅是个专业的农技推广专家,更重要的是有一腔事事为百姓着想的朴实情怀。老韩说,他做事的信条就是绝对不让老百姓吃亏,比如农民种什么品种,什么产品在市场上畅销,老韩都不敢含糊。仅2013年他在全国各地考察不下10次,通过充分调研,他知道市场上哪些产品过剩,哪些产品畅销,哪些产品属于空白,只有心里有底了,他才敢让农民大胆种植。

  当初,在推广“万丰泉”辣椒时,因当地农民对新品种、新种植方式还不能接受,他就自己承担风险,每亩地给农民2500元钱保底,多出的部分全归农民,少的部分自己掏腰包。因为老韩研制的辣椒品种优良,再加上前期的可靠调研,老韩的辣椒一炮走红,“万丰泉”超大辣椒已成为品牌农业产品,被省农作物新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为靖边县唯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辣椒新品种。

  2013年,为打开市场,老韩将自己培育的180万株辣椒苗子免费向当地农民提供,并提供技术支持。为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他提前与客商签订单,让农民在无风险的情况下大胆种植。秋后一算账,比传统辣椒每亩多产2000斤,一亩辣椒平均收入都在1万多元到2万元。得到收益的老百姓自然把韩志忠当成致富的好帮手,当地老百姓都抢着订购老韩研发的农作物品种。老韩在推广新品种的同时,还提供免费种植技术服务。现在老韩的研发成果不但在当地吃香,包括靖边周边县区也都有老韩的研发品种在生根发芽。

  调整结构,发展特色经济林

  要加快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必须调整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改变农业产业结构单一的现状,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弱质农业向高效农业转变。

  2010年韩志忠建立了靖边县沙地后续产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开始繁育晚熟桃苗与欧李苗,尝试将靖边县的生态植被林转型为沙地后续产业生态经济林。作为退耕还林“断奶”后的后续产业,晚熟桃与欧李经济林的大面积推广将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赢。

  晚熟桃适应性强,成熟时期在9月份,可以填补南方桃果2—3个月的断档期,售价高效益好,必将为榆林农民增加一条致富路。欧李,又名钙果,是生态功能极强的经济树种。规模发展后,将会在其加工产业、医疗工业、畜牧业及种苗业等方面形成系统产业化开发的良好局面。

  老韩告诉记者,发展特色经济林不仅可以打造“绿色榆林”、“生态榆林”,同时可以为农民手中的“闲钱”找到“生钱”的途径,带领农民走向产业升级的道路,提升农民组织化程度,促进农业种植方式的转变,带动加工业的发展。未来几年,他打算鼓励农民以土地入股,自己提供种子和技术服务,打造一个万亩桃园、欧李示范基地,真正让当地百姓受益。

  记者手记

真正让农民受益

  走进韩志忠的农业基地,处处都与我长期以来理解的农村面貌完全不同,在这里,可以领略到科技与生态的结合。采访中,老韩说,以前想干的事情没干成,是因为土地流转问题耽搁了,现在政策鼓励农民土地可自由有序流转,这样就不用担心土地的问题了。以后,他打算鼓励农民以土地入股,自己提供种子和技术服务,打造一个万亩桃园、欧李示范基地,真正让农民受益。

  面对荣誉和成绩,他没有骄傲和自满,他说:“我只是在30多年的务农实践中掌握了一些粗浅的农业科普知识和适用技术而已。我将把农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高创业水平,为农民增收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