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前三季度经济发展解读 陕西省经济平稳发展

2014-10-29 10:39: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前三季度,我省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发展态势,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提质增效稳步推进,经济运行“新常态”特征进一步显现,实现生产总值11567.42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767.48亿元,增长5.1%;第二产业6497.99亿元,增长11.3%;第三产业4301.95亿元,增长7.6%。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省委、省政府坚持实施“稳中有为、提质增效”发展战略,着力抓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各项工作,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稳增长措施。经济增长前三季度达到9.6%,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有喜有忧”。

四稳:

我省经济发展基本面依然没有变。增速在全国居第六位,较上半年前进了一位。陕西经济前三季度在全国的占比,提高了0.03个百分点。位次前移,占比提高,反映出陕西经济在全国范围内依然运行在上升通道。

经济增速平稳,均在9%以上。我省一季度经济增长9.2%,上半年经济增长9.7%,前三季度经济增长9.6%,数字都在九点几,在困难的情况下,没有出现大起大落,增速平稳,经济运行平稳。

物价平稳,上涨1.9%。前三季度我省CPI上涨了1.9%,低于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

就业稳,失业率在3.4%以内。前三季度,我省登记失业率一直控制在3.4%以内,新增就业人数达到了3万人。

收入稳,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0.7%。前三季度,我省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1895元,同比增长10.7%,其中城镇达到了18436元,增长9.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5939,增长12.8%。

四喜:

主要体现在“四快”,工业结构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和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在稳增长中的作用已显现,为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支撑。

非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6.2%。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长8.6%;非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6.2%,增速比能源工业高出近一倍。

民间投资增速23.2%。民间投资的增速,较全省整个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出4.3个百分点。

西咸新区投资增速达42.2%。西咸新区前三季度投资达800亿元,投资增速达42.2%。西咸新区的投资快速增长,将成为陕西经济的一个新增长极。

进出口增速达到40.3%。前三季度陕西外贸依存度达10.6%,为近年最好水平。

四忧:

在经济仍低迷波动的大背景下,陕西经济在转变发展方式和开拓新的增长动力方面,依然存在不足和欠缺。

一忧经济依然有下行压力。特别是国际市场资源类产品价格依然在下跌,对陕西传导作用明显。比如原油、有色金属。

二忧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前三季度陕西房地产投资增速在下降,特别是商品房销售面积仅仅增长了0.8%,待售面积达455万平方米,增速达到了55%。

三忧工业投资增速偏低。陕西经济增长依然处于一个投资拉动的阶段。前三季度,陕西工业投资仅增长6.9%,第二产业投资平均增长了4%,而全国增长了13.7%。

四忧节能减排压力很大。为了改善大城市空气环境,省委、省政府作出重大决定:今年在关中地区要减少燃煤的消耗量1000万吨标准煤。前三季度仍有一些地市,高耗能工业依然增长很快。要完成全年节能降耗任务的压力很大。


编辑:秦人
关键词:经济运行 经济增速 我省 经济增长 发展环境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