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陕西经济显"新常态"特征 前3季度GDP同比增长9.6%

2014-10-29 10:22:00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进入论坛

前三季度,全省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发展态势,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提质增效稳步推进,经济运行“新常态”特征进一步显现。

昨日,记者从陕西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前三季度,全省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1567.42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767.48亿元,增长5.1%;第二产业6497.99亿元,增长11.3%;第三产业4301.95亿元,增长7.6%。

农业

全年粮食总产量超千万吨

今年农业生产稳中向好,预计全年粮食总产量1191.8万吨,同比下降2%。

工业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1%

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生产基本平稳。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4504.5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长11.4%,增速较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

投资

民间投资增长23.2%

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为12828.89亿元,同比增长18.9%,增速较上半年回落1个百分点。

消费

餐饮收入增长10.2%

全省市场销售稳定增长。前三季度, 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74.2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较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按消费形态分,商品零售3580.26亿元,增长13.2%;餐饮收入393.94亿元,增长10.2%。

外贸

进出口总额高速增长40.3%

前三季度,全省对外贸易高速增长。前三季度,全省进出口总额1226.56亿元,同比增长40.3%,其中,出口597.69亿元,增长34.2%;进口628.87亿元,增长46.8%。

此外,全省金融机构存贷款稳定增加。截至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含外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8059.52亿元,比年初新增2480.99亿元。

前三季度各项指标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经济增速位居全国第六

今年一季度,陕西经济增速为9.2%,上半年为9.7%。前三季度为9.6%。虽然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张晓光表示,全省经济总体“运行平稳,有喜有忧”。据悉,前三季度陕西各项经济指标稳居全国第一方阵,经济增速位于全国第六位。

运行平稳

今年经济增速都在9%以上

“今年一季度全省GDP增长9.2%,是2001年三季度以来的新低,经过全省共同努力,二季度回升到了9.7%,前三季度经济在二季度快速回升的基础上,保持了9.6%的增长速度。”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张晓光表示,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增速平稳,从一季度,到上半年,再到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速都在9%以上,在困难情况下没有出现大起大落。同时,物价、就业和收入等指标平稳增长,经济依然在可控区间内运行。

稳中有喜

经济增速居全国第6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各项指标仍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前三季度全省GDP增长9.6%,比全国增速高2.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6位,位次比二季度提高1位。同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居全国第5、第14和第4位,位次比二季度分别提高3位、3位和1位。

经济亮点

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

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继续提升。前三季度,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9.6%,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2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继续加快,前三季度同比增长31%,比去年同期加快13.6个百分点,为今后产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非公经济占比持续提高。非公经济是反映经济活力的指标之一,前三季度,全省实现非公经济增加值6072.8亿元,占GDP比重为52.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3个百分点,这表示陕西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

民间投资活力持续增强。前9月,全省民间投资增长23.2%,高于全省经济增速4.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省投资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44.5%上升至46.1%。

城乡居民收入比逐步缩小。居民收入是经济发展的成果之一,前三季度,我省城乡居民收入比为3.1:1,比去年缩小了0.4个百分点,农民收入进一步加快增长。

陕西房地产投资放缓

商品房待售面积增五成

本报讯 “商品房待售面积455.26万平方米,增长55%”。昨日公布的前三季度陕西经济数据中,这一数据引起不少人的关注。这是否意味着陕西房地产市场已经供需过剩?

据统计,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有所放缓,特别是房地产投资有所回落。陕西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张晓光表示,“前三季度全省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仅待售面积就增长了55%,表明目前房地产市场暂时供需过剩”。

张晓光分析原因认为,首先是全国房价上涨过快,陕西周边省市房价普遍高于陕西和西安。从房地产自身的运行规律来看,价格需要有一个调解、回归的过程。现在其他省份房价下降,波及陕西,购房者都在观望阶段,持币待购,导致待售面积增长。

他表示,陕西和西安的房价,放在全国大背景下来看,一直保持平稳状态。从2009年的均价6000多元,到个别月份的均价7000元,现在又回归到6000余元,“没有大幅上涨,也就没有大幅下跌。”因此,张晓光判断陕西房价仍将保持平稳发展,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编辑:秦人
关键词:经济增速 陕西经济 GDP增长 同比增长 经济运行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