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纺织城小学六年级黄祎馨的家风故事

2014-10-28 7:52:00  来源: 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进入论坛

QQ截图20141028060040

“火心贵虚,人心贵实”!这样的家风家训,从黄祎馨的姥爷辈起,潜移默化,点点滴滴,影响到她的成长……昨天,看到本报征集校训家风故事的报道后,灞桥区纺织城小学报名推荐该校六年级学生黄祎馨的家风故事。

古筝过十级的四好少年“学霸”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纺一路黄祎馨的家中,走进书房,墙壁上张贴的十几张奖状格外醒目,有语文、数学、英语等各类学习标兵,思维小明星,紫色智多星,四好少年等。打开书柜上陈列的获奖证书,有古筝十级,灞桥区三好学生,陕西省民族器乐大赛少儿A组演奏优秀奖等。在班主任刘老师眼中,黄祎馨不仅学习成绩好,而且各方面发展都非常优秀,比如品质、口才、写作、组织能力等。

书桌上方,张贴着“火心贵虚,人心贵实”八个大字,这就是黄祎馨的家风家训。母亲杜武婷解释说,灶膛生火,如果炉灶内夯实柴火,很难点燃。所以先抖虚柴引燃,火势才大,这就是火心要虚。而做人要实在踏实,才能脚踏实地,不会弄虚作假,诚实守信,不坑蒙拐骗。人心一“虚”,就会浮躁,见利忘义。

多找了14.5元一家三口送回去

在12岁黄祎馨的记忆中,父母不是说教而是通过做来践行家风家训的。7岁时,她和父母去一家音像店买碟片,返回都快到家门口了,父亲李庆国(随母姓)突然发现店员多找了14.5元,就要返回去送钱。“十几块钱也不多,又要来回折腾,不送应该没啥吧?”走累了的黄祎馨说。母亲坚持说,不是咱们的钱绝对不能要,做人要实诚。再说了店员是打工的,如果老板知道少了钱,一定会说他的。于是,一家三口又返回音像店,把多找的钱返还店员。

8岁时有一次,母亲买了很多巧克力,黄祎馨悄悄地把它藏在冰箱里,不想给表哥、表弟吃。妈妈说,“有好的东西要拿出来与人分享才快乐!”黄祎馨便把巧克力拿出来给表哥表弟吃,后来他们有了好东西也给她吃。

“爸爸告诉我,吃亏是福,老老实实做人,永不过时。做一件好事容易,长时间坚持下去很难。”黄祎馨说。

良好家风代代传

说起家风家训,要追溯到黄祎馨的姥爷。杜武婷说,6岁时,邻居家的孩子因为上学压力大辍学,其他孩子嘲笑说学成了神经病,她也跟着嘲笑。“父亲把我打了一顿,这是父亲第一次打我,他说‘火心贵虚,人心贵实’,要实诚,不能说别人坏话。”

父亲也是这样身体力行的。“当年我家日子过得很艰苦,三年级时,学校组织乐队,我练了两个多月,后来因家里没钱买服装只好放弃。但是,父亲的两个战友遇到困难,我爸二话没说,在外面借了钱给他们,他说,真正的朋友就是患难中的帮助。”杜武婷笑着说。

父亲的潜移默化影响到杜武婷,她和丈夫又传承,并影响到女儿。前段时间,班里一位同学出现家庭变故,黄祎馨回家给母亲说:“我可心疼她,我要给她写一封信安慰她。”母亲在为女儿如此友善感动的同时劝女儿:“你先别写信直接说这件事,你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比如讲解题等来帮助她,以免伤了她的自尊。”后来,她便和这位同学成为很要好的朋友。

昨天起至2015年2月,本报联合西安市教育局隆重推出“展校训晒家风树核心价值观”活动,并对优秀校训、家风进行颁奖奖励。欢迎各中小学校踊跃报名,讲述贵校的校训故事,并推荐优秀学生的家风、家训故事,也欢迎广大家长和学生自荐家风故事。

三秦都市报首席记者姬娜

参与方式

热线:965369邮箱: sanqinminsheng@ 163.com

三秦网: www.sanqin.com @三秦都市报 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sqdsb 参与#征集优秀校训讲述家风故事#话题讨论。还可关注三秦都市报微信官方订阅号,参与话题讨论。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