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同在一片蓝天下,共建一个家”

2014-10-28 7:51:00  来源: 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进入论坛

(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张洪敬 三秦都市报记者 黄艳) 横现河镇位于略阳县城以西约7公里处的嘉陵江边,每年春节一过,大量青壮年进城或外出务工,家里便留下年迈的老人。据统计,全镇60岁以上老人有1131人,2014年留守老人210人,独居老人72人。这些老人缺少照料,过着“出门一孤影,进门一盏灯”的生活。

空巢老人大量出现,养老矛盾突出怎么办?为了切实破解这一社会治理难题,横现河镇着力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全面推进幸福园养老管理新模式。去年以来,横现河镇积极争取该县民政、文化、综治等部门的支持,整合农家书屋、文化体育等各类现有资源,将石坝村委会空闲办公用房改加以修缮装修,建成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的留守老人幸福园,满足了156名农村空巢、独居和留守老人在家门口养老的心愿。

在硬件建设上,该幸福园设置有休息室、活动室、医疗室、餐厅和一个文化广场,配备有饮水机、电脑、电视等。其中,电脑接通了互联网,使留守老人、儿童能够与外出务工的亲人保持联系,沟通交流;活动室提供麻将机、象棋、扑克等娱乐设施,满足留守老人人际交往、文化娱乐方面的精神需求;餐厅为留守老人提供必备的灶具,留守老人可发挥各自的特长,自带粮食,自己动手,做自己喜欢吃的饭菜;医疗室有专业医护人员坐诊,为留守老人提供应急医疗救护。目前,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和完善,已初步形成文化娱乐互助、基本生活互助的建设模式。

在资金上,该镇有效整合县民政、文化等各类补助资金,动员辖区在外经商的成功人士通过捐助回报家乡,参与幸福园建设。县民政、文化等部门给幸福园提供必要的硬件设施,镇、村再从办公经费中挤占一部分资金,承担幸福园日常水、电、通讯等费用开支。

在管理上,采取自愿自管、自保自助的原则,村委会承担幸福园的建设和日常管理责任。同时实行互助服务,由年龄小、身体健康、有特长的老人做饭、烧水、整理图书等;文化程度较高、有文艺特长的老人组织其他老人读书看报、下棋打牌、吹拉弹唱,充分体现互助幸福园互帮互助的特点。

石坝村委会为辖区老人建立服务档案,每年定期为留守老人做一些必要的体检,适时通过电话或上门走访等方式将老人的血压、血糖等指标告知老人的子女或其他监护人,并提供一些治疗和护理建议。

幸福园的建设,为农村老人提供了互相照顾、快乐生活的自由空间,帮助外出务工人员解除了后顾之忧,使农村老人离家不离村、互助有照应。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