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建造维护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前沿阵地

2014-10-28 7:42: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省市县食药监管工作人员深入富平县东区所辖区开展调研
    省市县食药监管工作人员深入富平县东区所辖区开展调研

食品药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所是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前沿阵地,直接面向市场、面向群众。改革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加强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所建设,是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有力举措,也是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是渭南市委、市政府对食品药品监管所建设的总体要求。日前,渭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王建军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到。

——敢为人先,率先开展体制改革 2011年11月份,渭南在全市96个重点镇设立食品药品监管所,率先开展了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触角延伸到了乡镇,受到了国务院、省政府以及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建所初期,市政府一次投入1000万元,为每个基层所配备了执法车辆、快检设备,保证了基层所工作正常开展。基层所成立以来,渭南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为全省乃至全国基层所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按照中、省体制改革要求,全市按“一镇(街办)一所”要求设立了基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并按辖区人口万分之三配备执法监管人员,将基层监管所增加到了143个。目前,改革初期成立的96个基层所经过近3年的运行,标准化建设工作已日趋完善,监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已得到全面提升,有效地实现了监管触角下移,保障了辖区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

——政府重视,明确提出发展要求 基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成立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长及分管市长亲自带队,分组在全市调研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进展情况,要求加快完善基层所设施设备配置及人员配备,推进基层所规范化建设步伐,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重心向基层倾斜。市政府先后两次召开现场会,从办公场所、人员配备、制度建设、执法装备、教育培训等方面,对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所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县(市、区)积极出台配套措施,在办公场所划拨、人员编制调剂、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临渭、富平、蒲城、大荔等大的区县,政府投入资金达1000万元以上;其他县市区投资也在300-600万元,为基层所标准化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完善配备,制度建设全面有序 科学的监管离不开完善的制度。各县(市、区)在努力完善基层所软硬件建设基础上,着力在完善制度建设、健全管理体系上下功夫。硬件方面,结合基层工作实际,按照“十个一”的硬件配置要求,利用自建、划拨等方式,解决了基层所的办公场所问题,并加大投入,努力改善工作条件,完善工作环境;软件方面,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健全工作机制,规范执法行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监管效能,精心打造标准化基层所,为基层所标准化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加强培训,提高基层监管能力 为加强基层执法能力建设,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委员会先后举办了基层所长、法律法规、业务技能等培训班;各县局也针对各自实际分别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业务知识培训。各基层所在制度建设、行政执法、日常监管等方面,逐步建立了良好的工作机制,行政执法逐步规范,日常监管井然有序,保证了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顺利开展。全省食品安全风险大排查工作的全面完成,以及市食药委先后安排了“亮剑”、“春雷”、“希望”、“清凉”等七大品牌执法专项行动的有效开展,是基层食品药品监管能力最有力的体现。

为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持续推进创新,确保改革始终走在全国、全省前列,渭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委员会将会加大对基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的监管和指导,引导和支持基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建设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进一步提升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所的执法活力和执法能力,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 

    渭南市委书记徐新荣在大荔官池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调研食品安全体制改革推进工作
    渭南市委书记徐新荣在大荔官池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调研食品安全体制改革推进工作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