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就“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开展调查

2014-10-28 7:31:00  来源: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  进入论坛

  近半数受访者愿意尝试

  本报联合人民网旅游频道、第一旅游网就“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开展的调查显示

  □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实习记者吴景彦

  今年十一期间,游客出行方式更加多样化,自驾游成为市场主力军。而自驾游市场也衍生出一种新的服务——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对此,中国旅游报联合人民网旅游频道、第一旅游网展开的调查显示,近半数的受访者表示会考虑在长假期间选择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记者的采访也印证了这一调查结果。

  全新服务:首开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

  今年国庆长假,铁路部门开通了北京往返杭州的“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旅客9月28日将所需运输的汽车送至北京铁路局大红门火车站,10月1日到上海铁路局杭州货运中心艮山门火车站取车;10月6日再将车送往杭州艮山门火车站,10月8日车辆运抵北京大红门火车站。私家车托运的费用,根据车辆外观尺寸分为3000元至5000元不等。

  对“长假期间,您更愿意选择哪种交通方式出游?”这一问题,有48.56%的受访者表示:“会考虑铁路托运私家车出游”,其中超过一半的受访者是因为“到达目的地后使用私家车更加方便舒适”。

  来自北京的陈先生一家三口国庆期间通过该班列将私家车运到杭州。他们认为,这样出行图的就是安全和方便,“虽然在当地租车更方便,但租的车通常都没有儿童座椅,女儿的安全无法保证。托运时直接将孩子的很多用品放在车上一同运走,非常省事。”

  老家在绍兴的王先生也是此次尝鲜的车主,他说:“把车托运到杭州,再从杭州回家,不仅方便,还避免了高速堵车耽误时间。”

  游客质疑:价高、安全、添堵?

  把私家车通过铁路托运到目的地,游客自己则乘高铁前往目的地的做法,一度引起网友热议。其便捷性受到游客关注的同时,价格、安全问题也受到质疑,而高峰期前往旅游人潮众多的杭州,甚至被媒体批评为“添堵怪招”。

  调查中,约50%考虑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的受访者表示,需要考虑托运价格才会决定是否选择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是自驾游,从北京到杭州往返的油费大约是2000元,还省去了到杭州的高铁客票;如果选择高铁或飞机+租车自由行的方式,6天普通车型的租车费用在2000元左右,中档车的租车费用则在2500元左右,高档车则更贵;汽车托运私家车的方式,往返北京价格则高达5000元。记者了解到,考虑到费用原因,选择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的多数是奔驰、宝马、凯迪拉克等高档车主。

  部分高档车主也在质疑托运的安全问题。“毕竟是千里迢迢,如果在托运过程中我的车蹭了,或者造成更大的损失,责任如何承担?”北京游客杨先生说,仅仅是小剐蹭还好说,如果发生车辆贬值的安全问题,一般保险都不会承担这部分损失,而只是将车辆进行修理。对此,铁路部门表示,负责托运的是专门为汽车运输而设计的封闭式列车,每节车厢可以装载10辆私家车,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为小型轿车,下层为体型较大的SUV和商务车。另外还为所运车辆集体买了保险,由专业装卸工在北京装车后,一路跟随火车到达杭州,把车安全交付车主。

  新华社官方微博“@新华视点”质疑此举会加重杭州节假日交通拥堵,“看似方便游客,实则是违反交通规律的荒谬之举”。对此,长假刚刚结束杭州游的郭小姐表示,不选择私家车托运是为了不给自己添堵:“长假期间,杭州的主要景区是人挤人,哪怕在步行街,没有汽车的噪音,仍然觉得十分嘈杂。我挤怕了,选一家离西湖近的酒店,不开车添堵也挺好。”但也有专业人士表示,此举意味着铁路部门开启了旅游物流商业时代。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黄刚就在微博上说:“节假日私家车铁路运输是一个巨大的商机。‘铁老大’终于醒了。”

  业内人士:企业需顺应游客新需求

  “铁老大”好像确实醒了。记者了解到,北京铁路局即将在APEC会议期间开行6趟自驾游汽车托运专列,包括“浙江自由行”、“四川自由行”、“江西自由行”、“湖南自由行”、“陕西自由行”、“湖北自由行”,开行时间为11月4日至11月14日。今后,北京铁路局还将根据不同季节特点和旅客需求,开行不同方向的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此次开行的班列采取了单程或往返运输的方式,客户可自行选择乘坐坐火车、飞机或其他交通方式前往目的地,时间安排更加灵活方便。

  北京铁路局客运站相关负责人介绍,陕西自由行选定西安作为自驾游起始站,小型车收费单程1400元,往返2400元;大型车单程2100元,往返3600元;热门线路浙江行选定杭州作为自驾游起始站,小型车单程2300元,往返4000元;大型车单程3100元,往返5600元。据悉,此次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的服务模式将更加多样,旅客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需求,选择单程或往返汽车运输服务,自驾游汽车运输专列服务内容也将更加完善,可为旅客提供宾馆预订、景区门票预订、异地短途接驳甚至导游解说等服务。

  对铁路部门适应游客需求而做出的调整,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私家车托运,源于舒适性、便捷性在旅途中越发重要的市场需求,人们想要用更多的时间,更惬意地欣赏风景、享受美食、放松心情,不再有“千辛万苦到了某世界著名景点一游”的疲惫,而是离开日常居住的环境,接受另一种文化的洗礼,感受异域风情的熏陶。“随着市场的变化,如何适应游客的需求、用新的思维和视角来设计旅游产品,对旅游企业而言,机遇也将与挑战并存。”该业内人士说。


编辑:秦人
关键词:自驾游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