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调查:刺激预约需求须多方保障

2014-10-28 7:31:00  来源: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  进入论坛

  本报联合人民网旅游频道、第一旅游网就预约旅游开展的调查显示

  刺激预约需求须多方保障

  □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实习记者郭探微

  近年来,随着休闲旅游日益火爆,旅游市场开始试水“预约旅游”,游客通过网络、电话等途径,提前几个月甚至几年预约旅游景点、路线,能够有效避免拥挤并节约出行成本。“预约旅游”在国外早已成熟,但与“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出游习惯似乎存在着矛盾。“预约旅游”,你尝试过吗?在“预约旅游”过程中,你最担心出现哪些问题?《中国旅游报》联合人民网旅游频道、第一旅游网展开了调查。

  预约旅游好处多

  旅游达人“小米兔”最近刚“秒杀”了一款在线旅游网站推出的“特卖汇·巴厘岛”产品。她说,预约旅游和买机票的道理一样,都是预订越早,享受的优惠越多,像这款去巴厘岛的产品,提前半年预约,要比正常价格便宜近一半。“说走就走的旅行固然浪漫,但经过精心规划、安排的行程才会让旅行更加舒适。”

  和“小米兔”的想法类似,在调查问题“您会选择‘预约旅游’的方式出行吗?”中,有53%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尝试新的出行方式,41%的受访者选择了“想尝试,可是不能提前安排假期”,只有6%的受访者表示不愿意尝试。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对预约旅游的接受度较高。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认为,目前国内的预约旅游产品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单项产品预约,比如预订机票、酒店、景区门票,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景区门票预订;一类是综合性产品预约,比如一些在线旅游网站推出的“机票+酒店”自由行预售产品。“不论是哪一类预约旅游,都对市场有着积极影响。”吴丽云说,单项产品预约,尤其是预售景区门票,能让景区管理方掌握实时信息,控制最大承载量,一定程度上避免景区“爆棚”情况出现,游客也能节省现场排队时间。综合性产品预约则能让游客享受更多价格优惠,并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

  调查问题“您认为预约旅游在哪些地方最吸引人?”的结果印证了吴丽云的观点:33%的受访者选择了“能享受价格优惠”,27%的受访者选择了“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出游高峰”,另有40%的受访者选择了“周密计划让旅行更合理”。

  不习惯还是不敢约

  “预约旅游很好,但我们面临的一个障碍是改变游客的消费习惯。”海航旅游旗下的51YOU旅游网是一家专做预约旅游产品的网站,该网站CEO吴军兵说,“我们的产品可以实现提前两年预约,但游客往往很难提前这么长时间做好出行计划。”携程旅游事业部营销总监戴宇则认为,预售旅游产品,游客最担心的是因为预售期比较长,到时候不能成团,会被临时取消行程,遭受损失。

  在“关于‘预约旅游’,您最担心的问题是?”的调查中,28%的受访者担心“缺乏统一的预约平台和机制”,38%的受访者选择了“安排好的出行计划因临时事情被打乱”,另有34%的受访者选择了“预约诚信体系不健全”。事实上,不仅游客担心购买预售产品有风险,一些中小旅行社也鲜少涉足预约旅游产品。“推广预约旅游产品,旅行社要提前向航空公司、酒店预支部分费用,但如果购买预约产品的游客太少,不能成团,我们也会遭受损失。”一名业内人士表示。

  对此,吴丽云认为,综合性预约旅游产品目前并不成熟,一方面游客的消费习惯需要培育,另一方面,带薪休假制度并未完全落实。在这样的前提下,资源占有型旅行类企业做综合性预约旅游产品更有优势。“比如51YOU旅游网,依托海航集团自有的航空公司和酒店资源,做预约旅游产品,能够为旅游者提供更长预约时间和免费取消的选择,企业自身承担的风险也相对较小,同时也能盘活集团旗下的闲置资源。”

  如何刺激市场需求,让更多游客把对预约旅游的“心动”转化为“行动”?接受采访的专家学者、旅游企业管理人员一致认为,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是关键。“使用过我们产品的游客反响都很好,但他们最苦恼的是往往不能提前确定自己的休假时间。”吴军兵说。吴丽云补充道,加强对游客的宣传、倡导理性出游观念也是推广预约旅游需要完成的工作。

  发展时机已成熟

  谈起预约旅游未来的发展,戴宇认为,随着此类产品的认知度越来越高,将渐渐受到游客认可,应该大力提倡。吴军兵介绍,为了鼓励更多人尝试预约旅游,51YOU正积极推动与金融企业的合作,在产品中加入金融理财概念,如果游客当期不用,不仅能全额退款,还会补发利息。

  吴丽云认为,目前国内推广预约旅游的时机已经较为成熟。“从政策上看,《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明确提出到2020年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实的目标;旅游法、《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也提出推动落实带薪休假、建立景区门票预约制度。这说明国家从顶层设计上支持预约旅游的发展。从技术条件而言,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智慧旅游的推广,景区完全有能力做好这件事。另外,散客化、自由行已成市场趋势,景区无法象过去那样预知接待人数,建立预约体系势在必行。”

  关于如何推动预约旅游发展,吴军兵说,预约旅游所倡导的错峰出游、计划出游,都会促进国内旅游市场良性发展,需要越来越多有实力的旅游企业进入市场,共同推动;也希望消费者对预约旅游保持理性期望,共同呵护这一新兴产品。

  吴丽云建议,首先要进一步推动带薪休假的具体落实;其次可考虑建立全国统一的景区门票预约平台,在官方监管的前提下,由资质良好的信息类企业负责具体的运营;最后,要考虑相应的约束机制和推进机制,可以在5A级景区进行试点,将预约门票服务和核定承载量接待纳入5A级景区的申报和复核中,在试点成功的前提下,逐步在其他景区中推广。


编辑:秦人
关键词:需求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