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且行且珍惜 只为那稍纵即逝的红叶盛景

2014-10-28 17:24:00  来源:陕西省旅游局  进入论坛

现代桃花源 水墨婺源

游客在北京香山观赏红叶

▲辽宁本溪中华枫叶路。如果你在它最灿烂的时候来到这里,你就会怀疑自己是不是走进了梵高的画布

巫山红叶映三峡

吉林蛟河红叶谷,红叶似火

江西婺源石城秋色风光美

初秋时节,八达岭长城秋色浸染,被五颜六色的植被所覆盖,美丽的长城景色吸引了众多游人纷至沓来

岳麓山枫叶飘飘分外红

苏州天平山的枫叶入秋经低温霜打后,叶色逐渐由青变黄、转橙、呈红、泛紫,往往一棵树上就五色并存,是名副其实的“五彩枫”

秋色枫叶篇

秋意缠绵,寒意渐驻,眼下可谓是冬季来临前最美好的一段出游季节。当全国各地渐次迎来最舒适的气候,一抹或深或浅、或明或暗的嫣红色,也悄悄点染着苍穹下的茫茫山河。

秋天的红叶犹如娇艳的樱花,只在限定季节开放,错过就要等到明年,但秋日的红叶又比樱花来得更加热烈、奔放、大气和绚烂,且随着秋意渐浓显现出颜色的变幻,和这个季节才能结出的累累果实一样,让人对生命的充盈与生机充满感恩。

稍纵即逝的赏红季节,或远或近,无论如何,都应该专程去赏红,哪怕只是一次。

婺源——红枫矗立的童话小屋

赏红地:石城

相比北方,南方的枫叶性子更慢些,先是一小撮一小撮地变红,而后再向周边弥漫,等到下霜时,才刚刚变成彩色的样子。

交通不是很便利的婺源石城村深处婺源古坦乡,依山傍水的徽派古村落本身已经带着隐世般的仙境意味,每逢11月深秋时节,村子周围的百来棵高达三四十米的枫树逐渐变成火红色,巨大高挑的树冠,将黑瓦白墙的村落衬得如同童话里充满神秘色彩的小屋,尤其是清晨有雾或傍晚炊烟袅袅时,给人美到不真实的存在感。

石城的程村、戴村,枫树景观各具特色。在这里,层林尽染的红枫林与简约派的徽派古村落,完全是一幅相得益彰的山水画,不少摄影爱好者从凌晨拍到黄昏都不愿放下相机。

观赏红枫之余,当地的农家晒秋活动也很有意思。

吉林——深谷里的五花山

赏红地:蛟河红叶谷

隶属吉林省吉林市的蛟河市,最有名的就是红叶谷。每年十月中旬以前,红叶谷的红叶便渐入佳境,此时,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

红叶谷是长白山余脉老爷岭的一条山谷,位于拉法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庆岭风景区内,两侧是零星散布的农舍,沟谷宽阔、怪石嶙峋、林木茂盛、流水潺潺,原生态的森林流水和幽静的环境令人赏心悦目,深受摄影爱好者和户外写生者的欢迎。

红叶谷从庆岭镇的解放村一直到松江镇的沿江村,全长50多公里,秋季红叶满山,灿如云霞,其红叶景观除了面积规模大,更以颜色丰富突出——在红叶形成的期间,同时还有绿色和黄色的叶,显得色彩斑斓,因而当地人习惯地称红叶岭为“五花山”。

在红叶谷赏红叶,原汁原味的东北风情要靠味蕾来感受。适逢秋收季节,当地老乡的家里不时飘出烤苞米、煮苞米的香味儿,令人难以抵挡,猪肉炖粉条、杀猪菜等地道东北农家菜透着一股热乎劲儿,而距离不远的吉林市松花湖,更是吃鱼的好地方,可以品尝特色的全鱼宴。

本溪——最美枫叶景观公路

赏红地:本桓公路、洋湖沟、关门山

由于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本溪这座山城有着“中国枫叶之都”的霸气称号,其境内有关门山、老边沟、洋湖沟等多个知名的赏枫景区,但最为人所称道的要数被叫做“中华枫叶之路”的本(本溪)桓(桓仁)公路,这是一段长达30多公里的山谷路,被誉为国内最美的赏枫公路。十月深秋时节,驱车行驶在公路上,如火的红色扑满眼帘,摇下车窗,秋风瑟瑟,厚重的红枫景观触手可及,停车走进山林间的枫林小径,更是浪漫得不知说什么好。

而沿着这条赏枫公路,就可以抵达本溪以红叶闻名的各个景区,如有“辽东小黄山”之称的关门山以及老边沟、洋湖沟等赏枫地。

本溪赏红叶最好的季节从九月下旬已开始,直到十月中下旬,眼下将至末尾。

北京——红妆之下的气派皇城

赏红地:长城、香山、百望山、喇嘛沟门

每年10月中旬到11月上旬是观赏北京红叶的最好季节,观赏期限通常为1个月左右。

秋天的北京,秋高气爽,爬长城是最合适不过的,再迟一点就显得太冷。此时的长城内外,红叶满山的装点,让雄浑苍劲的古老城墙增添了几许俏丽。而北京的几段长城,红叶的景观各不相同,以最受欢迎的八达岭长城和慕田峪长城为例,前者以黄栌、枫树、柿树、野槭树居多,五颜六色的植被覆盖山头,因多彩多姿而显得更为灿烂;后者拥有近3000米的黄金观赏区,元宝枫、五角菱枫、火炬树等红叶树种组成一片红黄交错的壮丽。

眼下,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第八届红叶生态文化节、2014年“慕田峪长城五彩红叶节”都已开幕,赏红之余,还能领略老北京特有的民俗传统文化如天桥艺人吹糖人儿、画糖画儿、面塑泥人儿等。

而北京的另一著名赏红地香山,以叶形如卵的黄栌最负盛名。第26届香山红叶节已于本月中旬开幕,目前,园内的黄栌属初红阶段,已进入观赏期,其中索道沿线的红叶变色率已高达40%。而香山除了红叶,还有深藏在公园腹地的银杏叶,可以看到红叶与金灿灿的黄色银杏叶呼应的景致。

此外,距北京城区最近的森林公园百望山也有多达1000多亩的红叶观赏区,且游客较少,公园正举办的2014年红叶节将持续至11月底;位于北京最北端的怀柔县喇嘛沟门遍布原始次生林,秋天白桦林与红叶的对比非常动人。

重庆——山水映衬的“江山红叶”

赏红地:三峡巫山、奉节、巴东

秋季的三峡,因为漫山红叶的点缀而更添韵味,“江山红叶”是一道独特的景观。

三峡红叶分布广泛,以三峡腹地的巫山县、奉节县、巴东县等地较为著名。巫山小三峡是观赏三峡红叶的最佳地之一,共有200多个红叶品种,显得形状各异、色彩独特。你会见到,远处,游船在长江三峡穿行,而沿江的红叶在风中摇曳,神女峰上伫立的神女也被斑斓的山岩和漫山红叶装扮起来,像待嫁的姑娘,引人遐想。

巫山县每年都会举办三峡巫山红叶节,宣城以面积最大、品种最多、周期最长、绽放最晚、景观最美为优势,今年11月21日即将举办第八届,丰富的三峡美食及各种各样的活动,令赏红之旅更丰富精彩。而2014巫山红叶节期间,升级改造后的神女景区正式开放。

除小三峡、大昌古镇、神女峰、神女溪等景点收取门票外,望天坪、杨柳坪、官渡红叶坡、庙宇红叶沟等线路都可免费观赏红叶。

长沙——枫林名句真实出处

赏红地:岳麓山

提起枫叶,人们最熟悉的诗句莫过于杜牧那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描绘,而当时激发诗人灵感的地方,正是红枫遍野的长沙岳麓山。

在我国公认的赏枫四大名山中,岳麓山的枫叶红得最晚,每到12月才引来最佳观赏季节,届时,风吹叶动,犹如熊熊燃烧的红色烈火,燃烧起整座山脉。

岳麓山的枫叶品种有枫香、毛叶枫香、鸡爪槭、日本红枫、北美枫香、秋火焰、十月红、挪威槭、夕阳红、秋焰、元页槭等许多种,其中最多的是枫香树,一般要落霜后才红。

岳麓山的青枫峡是观赏枫叶的最佳所在。

苏州——古枫吐艳的深秋园林

赏红地:天平山

精巧婉约的江南园林中,古枫吐艳,这应该是江南秋天独有的别致画面。

天平山位于苏州城西约14公里,自唐代以来就是江南著名的旅游胜地,而秋季的红枫景观更让天平山美名远扬,红枫和怪石、清泉并称“天平三绝”,民间有“天平红枫甲天下”之说,当地向来有深秋赏枫的人文习俗。

天平山的赏枫季节从十月到十一月,长达两个月。一棵树上五色并存是这里的特色——枫叶入秋经低温霜打后,色彩逐渐由青变黄、橙、红,最后泛紫,因而有“五彩枫”之说。

天平山半山腰枫林上方的望枫台顾名思义,是赏枫的最佳所在,可以见到枫叶由上而下循序渐进的色彩变化,而在九曲桥上隔着一湖秋水,能远望对面山上层层叠叠的红色云霞,也是不错的观赏角度。

(文章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司政洋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