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秀”出陕西文化的精气神

2014-10-28 16:31: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来自中国的三个传说》、《金格灿灿彩》、《大汉苏武》等精品剧目连续登上国内外最高领奖台;被文化部评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单位”,中宣部、文化部及全国十几个省市(区)同行前来探访“取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数次前来调研考察,对其在文化体制改革和市场化运作模式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作为陕西第一家大型国有演艺文化企业,诞生于2009年的陕西演艺集团成立5年屡创佳绩,现有总资产2.4亿元,跻身全国演艺集团前列,被誉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陕西范例。

事业转企业——

改革红利逐步显现

2009年10月28日,以文化体制改革为契机,将转企改制和兼并重组相结合,整合省直8家老字号文艺院团,涵盖歌舞、交响乐、民间艺术、杂技、歌剧、京剧、话剧、儿童剧等艺术门类的陕西演艺集团挂牌成立,8家院团整体由老牌事业单位向现代企业转身。

从靠财政吃饭到靠演戏吃饭,从事业人向企业人转换身份,不少人担心收入没保障。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最大限度保障并提高演职员工的基本收入,在国内转企院团中,陕西演艺集团未发生一起上访事件。

转企改制5年来,他们将所有源聚集到优秀剧目的创编演出中,并且着力在用人、分配、运作上创新:

人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一批业务骨干走上管理岗位;占比50%以上的绩效工资向一线、主演倾斜,演职人员干劲十足;剧目运作采取项目制、剧组制、股份制,让演职人员利益共享,各子公司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良性机制开始建立,改革红利显现。

《金格灿灿彩》启用大批新人担纲编排,首次公演即大获成功。

陕西人艺试验单剧目创作职工股份制,演员以资金、技术入股成为剧目“股东”获得红利,2013年1年创排演出13部新戏,在国内剧团力拔头筹。

陕西京剧院复排43出传统折子戏和10部经典传统本戏,数量上赶超京、沪等国家级院团,连中国剧协主席尚长荣都惊叹不已。

唱响主旋律——

精品化提升核心竞争力

9月13日,中宣部在京召开第十三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大汉苏武》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大奖。这是时隔十多年后“陕西制造”歌剧再次登上国家最高文艺领奖台,也是陕西演艺集团成立后首次收获的国家级最高大奖。这是对其5年拼搏进取的最好褒奖。

对演艺产业而言,精品剧目永远是其核心竞争力所在。成立伊始,陕西演艺集团确定了“发挥集团优势进行品牌重塑、艺术创作要推陈出新”的企业标准,推出歌剧《大汉苏武》、歌舞音画《金格灿灿彩》、杂技剧《丝路彩虹》、新编历史京剧《铜牛记》等20余部优秀原创剧目,并将诸多国际国内大奖收入囊中。

《大汉苏武》不仅完成了“汉三杰”歌剧三部曲的完整叙说,被评价为中国原创歌剧的最新收获。《金格灿灿彩》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上荣获优秀剧目奖,实现了陕西歌舞类剧目在全国顶级艺术赛事的历史性突破。大型木偶皮影剧《来自中国的三个传说》捧回第21届国际木联大会暨国际木偶节最高奖“最佳剧目奖”。大型原创乐舞诗《大唐赋》修排提升后摘取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包括创作金奖在内的11项大奖。

5年来,集团累计新创优秀剧目30余台,获“文华奖”等国家级重要奖项30余项,唱响了陕西特色文化的精气神。

走出去 引进来——

项目带动闯出一片新天地

伴随大批优秀剧目问世,陕西演艺集团积极“走出去、引进来”,走出了一条深耕主业、文旅融合、搏击市场的路子。

《长安月》赴日、《长安百戏》赴台均是受邀为演出市场量身定做的“以销定产”新产品,其中《长安月》环日本岛40多个城市巡演71天68场。同时,引进《天鹅湖》、《夜店》、《罐头小人》、《第二十九棵树》、《Iloveyou》等国外经典剧目10多部、20多场演出,活跃了西安商演市场。

开展常态化公益演出,不仅赢得了市场,更展现出公共文化服务的大情怀。尤其是陕西京剧院以“京剧进校园”为代表的进社区、进厂矿、下乡镇惠演,遍及三秦城乡,不少人像追星一样每场必到,跟随着献花、合影。

目前,他们已形成春天系列、告祭乐舞、惠民系列、小剧场系列、旅游演出、对外文化交流等6大演艺品牌。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国有资产增值保值、职工人均收入、演出场次均比改制前翻了一番,连续4年被省政府评为优秀单位。

集团董事长刘兵和总经理张民感触地说,这些成绩都是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直接关怀下,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资办、省国资委大力支持下取得的。省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文化改革和发展问题,省上相关领导亲自主持推动改革方案的制定,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等相关部门领导深入院团指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使改革顺利推进。5年共有15个产业项目得到各级政府支持,争取扶持资金4000多万元。

在回顾发展之路的同时,陕演人将眼光已投向了下一个5年。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使大家明确了方向,集团下一步将在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母子公司管控体系、构建投融资平台、打造城市演艺综合体、构建数字陕演等重大项目上有一系列举措,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在出人、出戏、出精品、实现可持续发展上再创佳绩。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