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征集优秀校训讲述家风故事

2014-10-27 7:42:00  来源: 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进入论坛

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讯(首席记者 姬娜)校训,是一所学校的办学格言。家风,是一个家庭的风气面貌。今天起,本报联合西安市教育局,在西安市中小学开展“展校训晒家风树核心价值观”活动。

贵校的校训是什么?您的家风是什么?欢迎您向本报讲述校训、家风的背后故事,传递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校训是一种精神指引学子们奋进

校训之于学校,犹如沃土之于大树。树高千尺,离不开沃土的滋养,一所学校的成长,离不开校训的引领。

西安市教育局宣教处处长周清说,校训是广大师生共同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与道德规范,它既是学校办学理念、治校精神的反映,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一所学校教风、学风、校风的集中表现。

无论是清华大学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还是西安交大的“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无论是复旦大学的“博学而笃志”,还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诚朴勇毅”,无论是南开大学的“允公允能日新月异”,还是四川大学的“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校训,作为一种精神、一种品格、一种气节,已在一代代学子们的心中留下深深的烙印,促使他们奋进、前行。

家风是孕育大师不可或缺的因素

“父母是子女的样子,子女是父母的镜子”。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风气、风格和风尚,是一代代人精神的传承和品质的凝聚。

我国古代的《周易·家人》卦辞中就已提出“教先从家始”、“正家而天下定”的主张,后来的《礼记·大学》更加明确地将身修、家齐作为治国、平天下的根本。以中国科技界赫赫有名、德才兼备的“三钱”(钱学森、钱三强、钱伟长)为例,有研究者探寻过他们成才的奥秘,同出于江浙一带的名门望族钱氏家族,家风是孕育“大师”不可或缺的因素。

虽然现在很多家庭的家风没有写成书、刻成碑,但是通过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代代相传,深深地烙印在每个家庭成员的心中。比如文明礼貌、尊老爱幼、孝亲敬老、遵规守矩……

“良好的家风有利于学生优良品德的形成,只有家庭中每个成员的道德素养提高了,整个社会的道德素养才会得到提高。”周清处长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校训、家风注入了活力,校训、家风则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宝贵财富,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象化、生活化的直观体现。

展校训晒家风邀您讲述

今天起至2015年2月,本报联合西安市教育局,隆重推出“展校训晒家风树核心价值观”大型主题宣传系列报道。旨在全西安市搜集、传播在学校发展过程中,传承的优秀校训,家族和家庭上下代之间实践传承的优秀家风、家训、家规。把校训、家风家训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体系里,体现在学校教育的全过程中。

三秦都市报从今天起,开设专栏,陆续对优秀校训、家风家训进行展示。并联合西安市教育局,进行优秀校训家风、评比活动,最后对优秀校训、家风进行颁奖奖励。让优秀校训、家风成为涵养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载体,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欢迎西安各中小学校踊跃报名,讲述贵校的校训故事,并推荐优秀学生的家风、家训故事,也欢迎广大家长和学生自荐家风故事。

参与方式:热线:965369邮箱: sanqinminsheng@ 163.com三秦网: www.sanqin.com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