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牛玉琴:三十载树立大漠丰碑

2014-10-27 7:31: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沙畔畔人的绿色梦

“从当年父母和东坑镇政府签订万亩荒沙治理合同起,到现在已经有30个年头了。”10月16日,牛玉琴的三儿子张立强对记者说,“我们家是村里的移民户,我爷爷手上从南部山区移民到金鸡沙村,分地时分不上好地,尽是些沙畔畔地,一年种上庄稼被风沙一吹,到年底收不了多少粮食。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们靠着沙畔畔,那就得靠沙。”

在外人看来一无是处的荒沙地,对牛玉琴一家而言可不是没有一点用处。“从包产到户开始,家里就在屋子周边的沙地养鸡,当时虽然12颗鸡蛋才一块钱,但发展几年就是万元户。”张立强回忆说,“那时候父母寻思着,自己家是村里移民户,要想在本村扎下根,就必须做出一件让众人认可的大事来。看着屋后一眼望不到边的荒沙地,他们慢慢有了想法。”

一开始家里和靠沙畔的5户人家,偷偷摸摸地栽树治沙,结果村里人看见了,就过来闹腾,还把几户人在沙里搭的茅草屋给拆了,这么一闹腾,另外5户人家就打了退堂鼓。但牛玉琴和张加旺没死心,把茅草屋搭在了更远的陕蒙界上,继续栽树。

等到1984年冬天,牛玉琴和张加旺终于等来了治沙造林的好机会,靖边县决定将全县的荒山荒沙划拨到户,承包治理。1985年1月,牛玉琴和张加旺一下子就承包了金鸡沙村北边的1万亩荒沙地。当年春天,牛玉琴变卖了所有的家产及借贷了4500元用于购买树苗,植树6600亩,第二年春天却遭遇沙尘暴灾害,造林全部失败,这给了正准备大干一场的牛玉琴和张加旺夫妇当头一棒。“就当时来说,家里要是不造林的话,养鸡养羊一年能赚5000元,到了1988年家里可能就有3、4万元的存款,但造林后,家里反而欠下5000元的债。为了造林,家里曾到村里其他家户量糠自己吃,节省下的粮食给雇来的帮工吃。”张立强动情地说。

开弓没有回头箭,倔强的牛玉琴又跑到靖边县林业局向技术人员讨教造林治沙经验。1986年春天,牛玉琴全家住进了离家7.5公里的“一棵树”,用人背驴驮的方式运送去树苗和生活物资,雇请民工30多人,连续奋战20余天栽植杨树、榆树及沙柳等树木近10万株,使承包的1万亩荒沙得到治理。就这样,牛玉琴持之以恒治理荒沙,面积从1万亩、2万亩、9万亩,直到现在的11万亩。她用柔弱的身躯和坚强的毅力忍受着丈夫张加旺患骨癌去世的痛楚,扛起植树造林的重任,筹资860多万元在30年中植树2800万棵,使当年的不毛之地变成了现在的“人造绿洲”。

“出名”不忘带乡亲

在长期的劳作和辛勤付出下,牛玉琴获得了各种荣誉,在鲜花和掌声面前,牛玉琴没有忘记自己身边的父老乡亲。

上世纪90年代初,她筹资3万元建起了“旺琴小学”(普九后撤并),解决了周边60多名孩子的上学问题。在办好“旺琴小学”的同时,牛玉琴没有忘记东坑中学的教育事业发展,她和镇党委及中学领导,多次到省城争取资金90万元,修建了2600多平方米的两座教学楼,从根本上解决了东坑中学校舍破旧、缺桌少凳的问题,使东坑中学跻身县级一流中学行列。

有一次牛玉琴和张立强从镇上往回走,看到一位村民的拉菜车翻在烂路上,上去帮忙的功夫,农户就开口说:“劳模你能不能把路给咱修一下。”牛玉琴当时就口头答应下来,没想到当天晚上,家里就来了庄里的几个代表,请求帮忙筹资修路。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很快,牛玉琴就趁着到省市开会的机会,向参会的企业家募捐资金,资金不够,牛玉琴就自己想办法招标修路,还把家里卖玉米的5万元捐了出来,最终在2009年筹资380万元修通了7.4公里林区公路。但她的生活还是那样清苦,衣着还是那样朴素,思想还是那样纯朴。正如张立强所说:“母亲买100多元的衣裳都嫌贵,但给村里集体办事情捐钱,1万、2万都不犹豫一下。”

为提高金鸡沙群众的生活质量,改善村里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1995年,牛玉琴在省上争取资金9万元,为村里架通了电;1996年她从省林业厅争取扶贫贷款120万元,为东坑镇发展设施农业提供了资金;2000年她向水利部门争取资金3万元,为金鸡沙村两个小组引进了自来水;2001年她多方筹措资金,投资60万元在本村修建移民村,将白于山区24户、150名贫困人口搬迁到金鸡沙村,帮助他们走上脱贫致富之路。以前,牛玉琴这家“移民户”是庄里人的排挤对象,现在,庄里人谁家有矛盾首先要请“劳模大姐”调解,牛玉琴也成了村里发家致富的领头人。

三十载树立大漠丰碑

如今,牛玉琴依然没有停下自己奋斗的脚步。

牛玉琴常说:“树就是我的儿女,我爱它们”。为了能够更好地造林治沙,1998年牛玉琴创办了“绿源治沙有限公司”,并建立了育苗基地。为支持全村人治沙造林,牛玉琴将自己培育的树苗无偿提供给乡亲们。

牛玉琴的治沙基地被评为国家农业旅游示范基地,被确定为靖边县共产党员教育基地和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之一。从1994年担任了东坑中学的名誉校长起,牛玉琴每年植树季节都要带领师生植树造林,并向学生讲防风固沙、保护环境的好处,学校也将牛玉琴的林地作为德育教学基地。近年来,省市林业部门投资兴建了“牛玉琴治沙成果展览馆”,成为人们学习植树精神的场所之一。牛玉琴的先进事迹已被拍成电视专题片《牛玉琴和她的树》、《西北治沙一家人》和电影《一棵树》,在全国播映。而牛玉琴几十年坚持造林治沙的精神,已经深入人心,她坚忍不拔,勤劳治沙的形象更像一座矗立在陕北大地上的精神丰碑,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