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石光银:30年治沙造林的英雄史诗

2014-10-27 7:29: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毛乌素沙漠,可能很多人对它更多的是自然学上的理解,而对于生活在沙区的人来说,沙漠与“命”相关。漫天黄沙在狂风的裹挟中不仅带走了还没来得及扎根的庄稼,也带走了人们生活的希望和那一点点生存着的尊严。

要活命,就得治沙。

定边县海子梁乡农民石光银,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带领群众30年治沙造林25万亩,在陕北随风肆虐的流沙上建起了防风固沙的绿色屏障。

新中国第一个治沙英雄

石光银从记事起跟着父母搬过九次家,有时一年要搬两次——不搬不行,搬慢了房子就会被沙子埋住。

1984年,石光银和其余七户农民成立治沙公司,承包了三千亩荒地开始治沙造林,为了凑齐10万元买树苗,他变卖了家里仅有的资产——84只羊和一头骡子。有人笑话他是脑子有病的“石灰锤”。幸好,这一年人努力天帮忙,风调雨顺,造林成活率在90%以上,石光银的治沙工程初战告捷。

第二年,石光银又继续承包了5.8万亩的荒沙地,这片荒沙地有黑套沙、薛套沙、榆树套沙等几千个大沙梁,其中难度最大的是狼窝沙。狼窝沙处在风口上,80%都是沙丘,大沙梁有三层楼高,冬夏两季的地表温度分别可达到—40℃和60℃。

在狼窝沙造林的日子,吃的是被风吹得又干又硬的玉米馍,喝的是沙坑里澄出来的冷水,住的是柳条和塑料布搭的棚子,在哪儿干活晚上就在哪里住,种苗全靠人力一捆一捆背进沙窝。可是前两年的结果是,80%以上的树苗都被几场大风毁掉了。

“总结经验后我们发现治沙只靠蛮干是不行的,还要讲科学。”石光银说,“后来我到榆林请教专家学到了障蔽治沙法,就是在迎风坡画格子搭设沙障,使沙丘不流动,在沙障间种沙蒿和沙柳固定流沙,在沙丘间栽植杨柳树,采用这种办法,树的成活率达到了80%以上。”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三十年,石光银带领群众治沙造林25万亩,被治理的荒沙林草覆盖率最高达90%以上,最低也在60%以上。同时,“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把治沙与农民脱贫致富相结合,也使农民在治沙中获得了实利。

十里沙经历了治沙造林前后的巨大变化。当年和石光银一起治沙的农民说:“来到这个地方的时候我就心寒了,荒漠一片就不像是有人生存的地方。”而现在,沙漠变绿洲,这里已经是远近有名的“十里仓”了。经过治理后,石光银将生活在白于山区的五十多户贫困户迁到这里,组建成十里沙移民新村,整理出800亩水浇地,让大家种庄稼蔬菜,发展生产,并无偿为农民提供树苗草籽发展畜牧业,吸纳农民在治沙公司中就业,实现了沙区由绿变富的夙愿。

石光银治沙造林的成功,改变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水浇地里的西瓜、辣椒、马铃薯等经济作物鼓起了老百姓的钱袋子,一些农民成了拿工资的“造林工人”。现在人们早已没有了生存之忧,过上了人均年收入过万元的小康生活。

在造林的三十年间,石光银还捐资修建了两所小学:1988年他投资12万元建起了黄沙小学;2002年他又投资110多万元在十里沙村建起了“光银希望小学”。石光银说:“小时候家里穷,我没上过一天学,这么多年治沙造林我认识到不管干啥都要讲科学,我想把更多的娃娃都培养成治沙的接班人。”

治沙造林一辈子

现在,石光银不仅是十八大代表,还是陕西石光银治沙集团的董事长,拥有林场、养牛厂、纯净水厂、苗圃等多个子公司。石光银的事业越做越大。

石光银认为,不管产业发展得有多大,造好管护好林子还是关键。“以前是粗放式的盲目造林,现在面临树种老化的问题,如果管理不好很容易造成第二次沙化,那以前就白忙活了。目前我们在‘二次造林’中补栽樟子松、侧柏等针叶林,这些树种不仅适应沙土环境,经济价值也大。”他们计划补栽十万亩左右的樟子松,目前已经完成了一万多亩。

以前为了造林,石光银没少借钱,按照他早先的想法,等林子起来了,就可以把成椽、成檩子的树木间伐出去一些,可以逐渐收回成本,摆脱债务。但后来国家规定生态林一律不允许砍伐,因为造林,石光银成了坐拥万亩林业资源的“负”翁。

个人承包治沙造林,怎样补齐投资的大窟窿?石光银说:“我在集团内部实行以长补短,把有经济效益的产业收入投资到暂时还没有直接经济回报的林子里,以发展产业取得的短期效益支撑造林的长期效益。”现在,他最希望的是国家对公益林的补贴可以惠及到像他这样的民间资本治沙造林。而最近,陕西省财政厅已经拿出了对老石这样的造林大户的补贴意见,国有公益林每年每亩有望获得补贴9.75元。

听到这个消息,年近古稀的石光银露出了笑容,治沙造林的士气更加高昂:“这一辈子我就交给沙了,活一天就要栽一天树,死了也要埋在沙里!”毫无疑问,石光银治沙造林的英雄史诗将烙印在毛乌素沙漠无垠的绿洲里。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