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纪连海:“吉祥”太监专用 戏中乱用等于骂人

2014-10-27 17:2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论坛
    昨日,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纪连海来到解放碑重庆书城,签售自己的新书《多尔衮:一指通天》,并做客“新华大讲堂”,围绕清朝历史举行讲座。在活动开始前,纪连海接受媒体的采访,说及自己的新书,他表示书里全面,纪连海:“吉祥”太监专用 戏中乱用等于骂人

《百家讲坛》主讲人纪连海来渝说历史剧

有些戏张口“太后吉祥”

那是骂人

昨日,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纪连海来到解放碑重庆书城,签售自己的新书《多尔衮:一指通天》,并做客“新华大讲堂”,围绕清朝历史举行讲座。在活动开始前,纪连海接受媒体的采访,说及自己的新书,他表示书里全面展现了清朝摄政王多尔衮的一生,当然也避不开人们津津乐道的多尔衮和孝庄皇后的关系。纪连海还透露,他也在写中国通史,“出书还不成熟,先在电脑里放放。”讲座中提起重庆在历史上的战略地位,纪连海表示,地理位置决定了重庆必然是兵家必争之地。

电视剧《孝庄秘史》深入人心,不过纪连海表示那是艺术作品,不能当做历史看。说起马景涛饰演的多尔衮与历史上的多尔衮的不同,纪连海表示差距挺大,“多尔衮身体不好,但马景涛演的多尔衮身体强壮。”纪连海说,他也看了不少历史题材的电视剧,问及他能否推荐一两部从历史学家的角度来讲符合史实的,他表示没有,不过,他推荐了细节方面相对真实的《甄嬛传》。“《甄嬛传》的礼仪比较符合规范,比如对所有人的称谓都是真实的,在里面不会看到‘皇上吉祥’。皇上给妈请安,就说‘给太后请安’。有些戏里一张口就‘太后吉祥’,那不是骂人嘛,要知道‘吉祥’是太监专用的。”

在纪连海看来,大家之所以对清宫剧很感兴趣的原因,“清朝的史料比较多,随便从中拿出一段来都能写成一段故事。”

当老师的纪连海

头像被印在了招生简章上

采访中,纪连海说他现在依然上着高中历史课,教的是国际部。纪连海不无自豪地表示,国际部的所有学生他都教过,“学校把我的头像印在了招生简章上。”面对打算到国外读大学的学生,纪连海的上课内容也有所不同,“我会对那种已经被美国大学录取,但又还有半年时间才去美国的学生们开选修课,那种课就上得特别细,比如四大名著里的历史,贾宝玉为何叛逆,李纨为何忍辱负重,这都是与历史背景有关的;再比如春秋战国史话。”

虽然要上课,要外出参加活动,纪连海的写作时间依然很多,“因为我每天睡5个小时就够了,从晚上12点到早上5点,也不睡午觉。”


编辑:秦人
关键词:吉祥 太监专用 太监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