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彼尔姆之旅

2014-10-27 17:19:00  来源: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  进入论坛

  □温健

  中秋刚过,中国南方的很多城市还未摆脱高温的炙烤,彼尔姆的气温却已降至摄氏10度左右。彼尔姆是一个位于亚欧两大洲分界线——乌拉尔山脉以西、东欧平原东北部的俄罗斯中等城市,是彼尔姆边疆区的首府。如果不是因为公务,或许我不会专程到这个既偏远、旅游资源又不十分丰富的地方,然而出乎我意料的是,这里的人、这里的树、这里的一景一物都有其独特的美,一种仅属于彼尔姆的美。

  彼尔姆市人口不多,但是占地面积却不小,城内散落很多小花园、林荫道,虽然鲜花几近凋零,但是色彩丰富且鲜艳的树叶俨然是大师笔下的油画。由于偏远,与莫斯科、圣彼得堡这样的大城市相比,这里的人们热忱而友好。

  当地大学的一位地理老师阿纳斯塔西娅是我们此行的导游,她三十来岁,经常的户外活动使她保持着匀称的身材,一头极具俄罗斯风韵的麻栗色长发被扎成一束,映衬着白皙的皮肤,虽然算不上是美女,但却拥有俄罗斯姑娘的婀娜多姿及良好的气质。在她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当地博物馆、欣赏了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歌舞……在此,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昆古尔冰洞的鬼斧神工之美与圣尼古拉白山修道院的圣洁。

  从彼尔姆乘坐大巴约两个小时便到了位于瑟尔瓦河畔的昆古尔冰洞,一路都是看不尽的林海,偶尔闪现几栋小木头房子,让人有一种回归原始的感觉。刚到入口处就被一个个造型别致的木雕和木建筑吸引住了:有俄罗斯壁炉,俄罗斯水井,小木头房子,俄罗斯神话中的人物、动物……每一件雕塑的雕工都极其粗糙,却又惟妙惟肖,展现了俄罗斯人性格中粗犷、幽默的一面。我们脚踩落叶铺就的地毯,沙沙的声音在树林里显得尤为清晰,呼吸着略微有点潮湿的清新空气,真是别有一番趣味。

  昆古尔冰洞是乌拉尔山脉最有名的旅游景点之一,是世界上第七深的石膏洞穴,全长5700米,由大约50个洞室、70个河流、湖泊组成,洞内温度通常在零下,被称作俄罗斯永恒的冬天。根据科学家研究发现,昆古尔冰洞至少已有1万至1.2万年的历史,由于地壳的不断运动变化形成了今天的圆顶形状,直至今日,一些洞穴还未完全探明。

  刚近洞口一袭凉意扑面而来,此时我们的羽绒服不再是行李中的包袱,而是名副其实的御寒宝衣。洞内有天然形成的冰结构,晶莹剔透,在灯光的照射下,宛若多切割面的钻石光芒四射,此刻人类能做到的大概就是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惊叹那摄人魂魄的美丽吧。洞穴内还有许多冰雕,雕工虽谈不上精湛,但是民族色彩十分浓厚,让你不会因为在洞穴之中而忘却现在所处的国度。

  洞中短暂的游览之后我们又乘坐大巴到我们的下一站——距离我们的始发地彼尔姆市85公里的圣尼古拉白山修道院。昆古尔的白山被当地人称为乌拉尔的阿托斯,拜占庭风格的修道院就坐落在白山之上。

  据介绍,在1890年东正教未传入此地之前,它曾是多神教中心之一。1893年开始修建东正教堂,并在此后的十来年中逐渐演变成男子修道院。上个世纪初期,由于历史原因,修道院几乎完全被损毁,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才得以恢复原有的面貌。离修道院还很远我们便听见阵阵钟声,很快金色的洋葱头也映入眼帘,在秋色浓郁的大自然中一切显得那么宁静、那么安详、那么远离尘嚣。按照东正教的规矩,进入修道院的所有女性必须用头巾将头包住,我们一行中有人说道:是因为担心女性的美丽头发干扰男士们修行吧。这自然是玩笑之话。一进修道院,见到一袭黑衣的修士们一切都变得严肃起来。我们跟随阿纳斯塔西娅经过一座座教堂,来到修道院的最高处,我们不再窃窃私语,导游低声的讲解在这里变得无比洪亮,一切都显得空灵,似乎上帝会听到你发出的每一点声音,甚至包括你心灵的呼唤。我们一行中没有东正教徒,但是都无一例外地在神像面前点燃了一支蜡烛。离开修道院之前,我们从神父手里接过了据说可以治愈百病的圣水,冰冰的,一种凉彻心底的感觉,似乎让我们从心里去质问自己,思考自己的言行,忏悔罪过……教堂外面的林海可谓异常壮观,看着这样辽阔的美景,在这远离喧嚣繁杂的大山中,修士们放下尘世间的烦恼,净化、救赎自己的灵魂。回程的大巴驶至山脚修道院的养蜂场时我们作了短暂的停留,一位神父送了我们一大罐自养的蜂蜜。

  天色逐渐暗了下来,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热情、善良、虔诚的修道士们及这一尘不染的白山圣地。这一天的旅行让我们每个人都获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

  再见,昆古尔冰洞!再见,圣尼古拉白山修道院!


编辑:秦人
关键词:彼尔姆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