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大学生创业甘当“花农”

2014-10-27 11:58:00  来源: 安康日报   进入论坛

在安康龙科公司的蔬菜大棚里,有一个占地5亩的高标准花卉大棚,里面种植着兰花、铁线莲、多肉植物等高档花卉,共计1万多株。“能达到像我这样的高档花卉种植规模和技术的,在安康并不多。”说这话的是来自安康学院园林专业毕业生冯伟。

冯伟是种植兰花的能手,自大学实习期就开始种植兰花,4年的时间里辗转了多个地方,2011年11月,冯伟将高档花卉种植技术带到汉滨区建民办事处,在龙科公司的蔬菜大棚里安了“家”。

甘当花农

2008年,冯伟考上安康学院园林专业,大学期间,他就梦想着毕业后找个小公司好好发展,可是在大三实习时,让他的梦想发生了变化。实习期的冯伟在当时的汉滨区前进乡、共进乡、早阳乡、瀛湖镇等地参与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在工作中,他发现山里兰花非常多。园林专业出身的他萌生一个念头,为什么不能把兰花进行人工养殖与繁殖呢?有了这个想法后,冯伟就在前进乡租了半亩地进行试种兰花,一举成功。从2010年3月到2011年8月份,冯伟共种植兰花三批盈利2万元。

“那时还是比较开心的。”回忆起创业起步的日子,冯伟说到。然而时间一长,他发现,虽然自己在这儿养花,效益也十分可观,但前进的交通和自身的规模都是阻碍自己发展的瓶颈。身怀技术的冯伟开始不满足目前的生活状态,他寻思着要扩大规模。

2011年6月底,冯伟顺利地从安康学院毕业,是时候甩开膀子大干一场了。父母一听说他要扩大规模继续养花,都不同意。尽管家人不支持,冯伟却不言放弃。因为此前在汉滨有过试种的经历,已经积累了大量的花卉培育经验,技术方面有保障,而且在试种期间,也积累了必要的人脉关系,销售方面也不成问题。经过再三权衡,他最终在2011年11月怀揣着几年来攒下的积蓄和个人的满腔热情,在安康龙科公司的蔬菜大棚里租了5亩地,种植兰花、铁线莲等花卉,当起了“花农”。

不畏艰险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扩大兰花种植规模后,既费心又辛苦,而且有风险。“花卉种植险一个是来自于自然因素,比如说冰雪,花卉这东西,比较怕冷,一冻就坏了;另外就是销售,一旦上市的花没有销路,就完了。”冯伟说,当时他心里明白,这些风险的存在是无法避免的,自己能做的就是尽量把风险降到最低。于是,他想出制胜之招:对花卉的保暖措施上,要用最好的;积极联系客户,形成自己的固定客户资源,拓展销售渠道,打开销售出路。心思细腻的冯伟考虑周全,再加上他干起活来肯吃苦、养花技术又过硬,扩大规模后的第一年收入就接近五万元。

2012年,事业刚刚起步的冯伟又遇到了新的困难。由于市场的变化,资金出现了严重不足。身为外地人,在安康很难申请下来贷款,怎么办?

冯伟最终通过汉滨区人社局的帮扶,拿到了大学生创业贷款。在随后的时间里,冯伟稳扎稳打,逐步扩大种植规模。

兰花对阳光、温度和水分要求特别严格。冯伟没有测光仪等先进的仪器和设备,为了控制好培育环境,也只能靠自己的勤劳和坚守。

无论白天还是夜晚,每个小时看一下温度和湿度,照顾不周兰花就不行了。所以从“进苗”的第一天开始,他就吃住在他的花圃里。自从开始创业,近五年的时间,冯伟很少回家。2013年底,冯伟的父母来看望冯伟,见到冯伟后,看到黑瘦的孩子,冯伟的母亲忍不住哭了出来。可当冯伟带着父母在自己的花卉基地转了一圈后,他们满脸写的都是惊讶和兴奋,当年那个柔弱的儿子现已脱变成一位花卉“行家”了。

说起创业的艰难,冯伟感觉最大的难题就是缺资金。他坦言,2010年我刚养花时,当地种植兰花的很少,市场需求却很大,当时我有30万元的话,就赚大发了,估计到现在资产过百万了。

抢抓机遇

2011年是冯伟养花的第二个年头。期间,他发现当地制约自己发展的瓶颈越来越多,开始有了扩展事业的打算。就在这时,一个朋友给他送去了一个好消息:安康龙科公司的蔬菜大棚在空闲着,建议他去那里看看。冯伟随即赶到建民,在考察了龙科公司的蔬菜大棚后,又对周边的交通等环境也进行了调查。

交通便利、大棚标准高、租赁价格合适、花卉市场前景好……一切条件都让他满意。2011年11月,冯伟带着全部家当来到安康龙科公司的蔬菜大棚,租下了5亩的大棚,养起了兰花等花卉。

“我养的各种花卉的母本都是从国外进口的,像这种‘多肉植物’是从韩国引进的;这种藤本月季是从欧洲引进的;铁线莲从欧洲引进的……”冯伟一直坚持以高科技手段来种植花卉,采用专业技术对引进的母本进行人工繁育,现每株母本在人工繁育下可繁殖出6000株。

在被问及在安康创业的感受时,冯伟说他创业的时间虽然不长,却能感受到当地人的善良和热情。在安康创业,冯伟所想的不仅仅是个人事业的发展,他更希望能把种植高档花卉的经验和技术带给当地人,将这里发展成安康的花卉基地。

冯伟心里盘算着,如果今年的花卉效益好,他将把全部的精力集中起来,再继续扩大规模。“安康本地有市场,我又在网上开设了自己的网店,现在已经形成固定的客源。”提到将来在安康的事业发展,冯伟充满信心。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