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打造法治陕西建设的升级版

2014-10-27 11:38: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城固县普法学校是我省建立的首家普法学校。这所有专门编制、有固定场地的事业单位专司全县法制宣传教育骨干、各镇综治维稳、政法干部、村级调解治保主任、行政执法人员、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法律培训。这是我省创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诸多亮点之一。

自2011年“六五”普法启动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法制宣传形式,增强法制宣传实效”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力度,以增强法制宣传实效为主线,以法治文化建设为抓手,以建设法治陕西为目标,着力加强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创新,倾心尽力打造法治陕西建设的升级版。

加强领导,落实保障

全省各级党委、人大、政府坚持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事业发展总体规划中,不断加强。全省各级1.3万多个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配备调整专、兼职工作人员35600余名。省委依法治省办公室精心组织全省“六五”普法骨干、基层普法宣传员、新闻信息员等多期培训班,集中培训全省各类普法骨干1.5万余人次。建立了70余万人的比较稳定的法制宣传教育骨干队伍。

各级政府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费列入了财政预算,各地市县两级财政均落实了市级人均0.5元,县级人均1元的经费预算标准,韩城市人均普法经费达到了1.5元。两年多来,省司法厅切实加强基层法制宣传教育投入,筹集资金1825万元,为11个市(区)、107个县(区)配备了宣传器材、数字放映机、采编机等新型宣传设备,保障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全面顺利开展。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知名律师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活动,积极服务代表委员依法参政议政,是我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一大亮点。连续五年,省司法厅组织律师为非法律专业的在陕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配对担任法律顾问,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仅今年初“两会”期间就提供法律服务5758件次。

2009年8月,为应对金融风暴而成立了全省重点建设项目法律服务团。2011年8月,服务团晋升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法律服务团,各市相继设立了分团,各区县设立了服务组。多年来,服务团的5100多名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为全省1000个重点建设项目单位、10万个中小企业和500家党政机关,提供了近20万件次的各类法律服务。并在总投资300亿美元的全国重点建设项目三星电子和总投资3600多亿元的西安国际港务区设立“法律服务团办公室”,开辟了普法依法治理服务经济建设的新途径。陕西发挥法律服务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做法受到了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经济活动参与者的一致称赞和好评,该项举措还被司法部向全国推广。

法治陕西的标志性纲领性文件是《法治陕西建设纲要》。自2012年12月7日起草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起,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协调组织9个省直部门、院校的17位专家学者(执笔人)精心编写。目前,《纲要》草案已基本完成,正在提交省委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突出重点,全面推进

“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这是党十八大报告中的要求。全省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把宪法和法律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带头学法用法,扎实推进依法执政;各级党委(党组)建立健全并落实了中心组集体学法、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法制讲座等制度。加强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的考察,提高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11年以来,全省共举办各类培训班500多期,培训县以上领导干部27000人次,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显著增强。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2012年12月4日,省委依法治省办联合七部委组织全省20余万名厅级及以下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率先在全国进行“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时任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娄勤俭在现场视察时给予充分肯定。现在,每年的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学法用法考试都通过无纸化系统进行。

秋季开学上法制第一课,缘于省委依法治省办的一次建议。2011年,省委依法治省办就学校法制教育现状深入全省各地认真调查研究,提出了“将法制教育内容列入中考、高考内容,以提高学生学习法律课积极性,检验学校法制教育效果”的建议,经时任国务委员刘延东批示被教育部采纳。从2012年开始,陕西省内各级各类学校每年的秋季开学法制第一课和“法律进学校宣传周”活动被固定了下来。

强化措施,普治并举

继续深化“法律六进”主题活动。2011年以来,省司法厅组织了五次大规模下基层,集中开展了“走百所、进千家、访万人”活动和送法律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活动,深入全省107个县(市、区),1019个乡镇(街道)、4618个村(社区)及基层单位、学校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举办法制报告会和法律咨询会3412场次,并结合实际开展法律“进军营”、“进监所”、“进网吧”、“进工地”、“进教堂”、“进景区”等,打造了“法律六进”新品牌。各地、各部门能够充分利用各类载体平台,精心组织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党委领导、政府推进、部门负责、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全省重点普法对象接受法制教育率已达90%。六五“普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法治陕西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