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岩彩画探路艺术市场 曾极少有作品上拍成交

2014-10-27 11:2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论坛

日前,由广州美院和广东省美协主办的“东方原色——林国强岩彩画展”在广州美院美术馆举行。这次展览,被收藏界视为揭开岩彩画这一带有浓厚东方传统色彩的绘画方式神秘面纱的一次良机。

策展方认为,中国现代重彩画是在借鉴传统重彩画和它国经验的基础上的一种再发展,它接续了传统,又融入了当下中国的视觉经验和审美感受。林国强就是在此岩彩艺术探索中的重要一员。

不过,对于大众收藏者来说,岩彩画在艺术品市场并不能算是很活跃的画种,在历年的春拍和秋拍里边,也极少有岩彩画作品上拍和成交。有业内人士把这一尴尬的市场现状归咎于岩彩画所用颜料太贵。岩彩所用的主要颜料,动辄几百元、上千元,这使得创作出来的艺术品不管艺术价值如何,其成本便比一般的油画、水彩画或中国画要贵好几倍,甚至几十倍。也正因为这一原因,为了解决岩彩画收藏对象只能局限在高端群体的市场困境,一些国内的画家开始尝试在国画或其它画种上面加入少量岩彩元素,由此打造出岩彩艺术和传统的中国画艺术相互结合的边缘画种。不过,这一新的尝试似乎并未在市场上奏效,因为有部分藏家又认为,混搭了传统水墨的岩彩画,不能算是真正的岩彩画。

林国强早年留学日本,是国内最早致力于岩彩画艺术探索的艺术家之一,曾受聘为中国美协《首届中国岩彩画展》评委会委员,主持广州美院岩彩艺术实验室筹建工作。而本次展览,则以他带有“东方原色”的独特岩彩艺术给观者以强烈的视觉震撼。多位观者感叹,这是头一次认识真正的岩彩画。

有机构人士则希望,艺术界以后能够多组织类似的学术展,加速收藏界对这一新画种的认识,从而为岩彩画尽快走向大众艺术市场探路。(记者/冯善书 实习生/郑庭濒)


编辑:秦人
关键词:林国强 艺术品 收藏 原色 中国画 重彩 水彩画 颜料 广州美院岩彩艺术实验室 展览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