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天津人艺纪念青年演员剧团从艺十年

2014-10-27 11: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论坛

天津人艺纪念青年演员剧团从艺十年

天津人艺青年演员在从艺10周年庆典上发表感言。 张道正 摄

天津人民艺术剧院院长钟海(中)致辞。 张道正 摄

中新网天津10月26日电 (记者 张道正)为纪念天津人民艺术剧院“青年演员剧团”从艺10周年,由“青年团”全体演员共同出演的话剧《下一站,幸福》26日晚在天津人艺实验剧场上演。从上万名“戏剧之友”会员中甄选出的五十名天津人艺资深会员代表作为嘉宾也被邀请到纪念演出的现场,与演职人员零距离接触。

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是一个历史悠久、剧目丰富、底蕴深厚、人才济济的表演艺术团体。她诞生于1951年9月12日,前身为1938年成立的华北群众剧社,至今已走过了逾一甲子的光辉历程。六十多年来,剧院是在不断汲取、博采众长的开拓中发展起来的。戏剧大师郭沫若、老舍、曹禺、焦菊隐等,都曾先后来剧院观摩、指导,郭沫若亲笔为天津人民艺术剧院题写院名。

历史上的天津人艺真可谓是人才济济,优秀的艺术家更是不胜枚举。六十多年来,从这里走出了著名编剧周振天、著名作家航鹰、著名演员马超、颜美怡、路希、李起厚、郑天庸等,以及活跃在当今银幕、荧屏、舞台上的著名演员陈道明、鲍国安、孔祥玉、王伍福、李秀明、张玉玉等,他们都曾在天津人民艺术剧院这块话剧艺术的沃土中磨练成长。著名导演赵路、方沉,著名演员孔祥玉,著名编剧许瑞生、钟海,先后担任剧院院长。

“一座剧院要想在戏剧史上留下名字不被人遗忘,除了那一出出脍炙人口的经典剧目之外,就是那一位位站在舞台中间的演员了。”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现任院长钟海感慨地说,剧院里要有演员才能称之为剧院,优秀的表演人才比起其他任何人才都更加重要、更加难得。

钟海介绍,一般来讲,话剧表演人才的培养大约每十年为一批,2001年正值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庆祝成立五十周年之际,新一轮的演员招收和培养计划被列上了日程。在此后的四五年时间里,通过层层筛选、反复考核先后从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天津师范大学、天津音乐学院、天津大学等高等院校招收了近30名学习表演的大学生。

“时光荏苒,一晃十年过去了。”钟海表示,这十年恰逢天津人艺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剧院不拘一格地大胆使用年青人,给予了年青人前所未有的舞台实践机会。经过一部部经典名著的舞台锤炼,当年那一个个初出校门的莘莘学子,如今也都成长为能够站在舞台中间的成熟、优秀的话剧演员了,其中更有佼佼者不仅取得了高级职称还在国家级别的展演中摘金夺银获奖颇丰。

天津人艺一直注重对观众的培养,常年为会员提供优厚的福利,开展丰富的活动,演职人员与观众关系十分融洽。天津人艺不仅开设低至3-6折的会员特惠票,还为会员提供了一个学习戏剧、交流戏剧、体验戏剧的平台,定期开展公益剧场活动,邀请业内专家做戏剧讲座、论坛,免费提供舞台供戏剧爱好者朗读剧本与表演体验,并给予专业的舞台指导。这些为戏剧观众培养所做的努力已得到了很大的成效,演出几乎场场爆满,观众艺术修养得到明显提升。

天津市戏剧家协会主席高长德指出,天津人艺的努力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天津市民的文化欣赏水平与文化修养,观众审美能力的提升带动着艺术生产质量的提升,必将促进天津戏剧市场的繁荣,推出更多的优秀戏剧人才。


编辑:秦人
关键词:天津人艺 戏剧 天津人民艺术剧院 著名演员 钟海 话剧 从艺 观众 舞台 青年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