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榆阳区:创新制度办出人民满意教育

2014-10-27 11:10:00  来源:榆林日报  进入论坛

  今秋开学之际,外来务工的王女士很高兴,孩子上学难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其通过阳光招生的方式被录取到一所新修学校。“为了办好学校,办人民满意的学校,我们实行了三项制度改革,促进了教育的公平,使学生受益,家长满意。”榆阳区教育局局长刘巨广说。

  阳光招生让上学更公平

  为了促进城区小学均衡发展,推动教育公平,今年榆阳区教育局对城区小学一年级招生制度进行了改革,以“免试、就近、划片”为原则,通过网上报名、资格审查、入户调查、电子摇号派位等程序,确定学校招生对象,被称为阳光招生。

  刘巨广介绍,榆林城区这几年上学难问题突出,主要是因为教育资源短缺,学校不够,学生上学不公平。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传统思想的影响下,这几年家长为了让孩子上理想的学校,想方设法给孩子择校,使老校拥挤不堪班额过大,新学校没人上,资源闲置。今年该区在城区安排小学一年级学生8421名,招收新生的小学共有26所,能够满足所有适龄儿童上学需求。到目前为止,通过阳光招生把班额降下来了,老学校班额不超过54人,新学校不超过50人。实行这项改革能使学校资源充分得到利用,也使教学得到保障,利用电子摇号,现场监督,使招生更加公开透明。

  “下一步我们还将在义务教育阶段实行均衡编班制度,把学生和教师均衡搭配,消除好、中、差班的分化。”刘巨广说。

  交流轮岗让教育更和谐

  来到第十七小学的交流轮岗教师共有十二名,张艳芳是其中之一。她原来在星元小学任教,在知道区上实行教师交流轮岗的消息后,冲着政策的吸引力她积极主动报名,成为第十七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

  “在新环境里工作,能带动大家共同进步,激活了我的工作热情。”张艳芳说。起初害怕来到新学校会有很多不适应,没想到这里老师办公条件好,学校制度很健全,管理上很规范,和其他老师相处愉快又亲和,让她心里很温暖。

  实行教师交流轮岗制度,不仅优化了义务教育阶段教师资源配置,提升了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而且通过名师流动,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提高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激发教师队伍的工作活力。

  “交流,能促进各学校的师资平衡,即便是新校,师资力量和老校也无差别。”十七小校长苏勇说,交流轮岗制不仅解决了“择校热”的问题,也缓解了老校的招生压力,各个学校的老师还能把一些好的方法和经验带进来,不断完善新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使老师们看好,家长赞同,群众更满意。

  校长职级制学校更具特色

  “作为聘任校长,要以人为本,打造特色学校,还要不断创新管理,带动学校发展。”第二十小校长曹爱兰原是市二小业务副校长,改革发布后,她对多年的工作作了反思和总结,抱着提升自己的心态去竞聘校长,终获成功。

  聘任校长,需要更加勤于学习,敢于创新,做到服务学生。“有一个学生离家太远,上了一个月后转校了,后来觉得还是这个学校好,舍近求远又回来了。二十小自开学以来,教学秩序良好,每周五开设社团活动课,使学生德智体美得到全面发展,让学生喜欢上这里的教学模式。”曹爱兰说。

  谈到对校长职级制改革的感受,曹爱兰说,自己很看好这个制度,取消了校长的行政级别,实现专家办学,对校长进行动态管理,转变传统教学观念,让学校更具特色,为学生全面成长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教育改革工作的成功是榆阳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该区在活动中以“千百十”工程为载体,以“三访五促”为抓手,做到实践活动讲质量、接地气、求实效,呈现节奏紧、有特色、氛围浓的良好态势。在破解发展瓶颈、化解重大信访案件、推进专项整治工作中,正是使用了群众路线这个法宝,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落实党要管党方针上,集中整治了一批突出问题,公务接待支出下降65%,会议文件简报数量精减19.2%,评比表彰项目清理23%,清退吃空饷45人,清理企业兼职9人,党纪政纪处分115人,管住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破解科学发展难题上,落实了“十三五”规划编制、解决制约发展瓶颈因素、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等重点工作;建章立制上,确立了完善常委会工作制度体系、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干部轮岗交流等10项任务,特别是注重推广活动中形成的好做法,全面推开为民服务代办制、流动党员管理、社区网格化精细管理,进城务工农民管理等一批鲜活经验,群众动嘴、干部跑腿成为基层工作的新常态。全区各级党组织制定了1256项整改任务,完成1113项,回应了群众关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