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西安汉墓群内变垃圾场 文物部门:不算破坏管不了

2014-10-25 9:13:0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进入论坛

  近日城北的一名读者向华商报反映,位于凤城九路附近的薛家寨汉墓群周边环境差,担心汉墓群中的废品收购站、农贸市场、停车场、奶牛养殖场、垃圾场将文物保护单位破坏。据华商报记者了解,薛家寨汉墓群早在2001年就被确定为西安市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小时候大人说这里是文物

 

  “小时候,我和玩伴经常会在这汉墓群里玩耍。那时候周围都是耕地,唯独这汉墓群的200多亩地不让人动。里面除了那些古墓封土外到处长满了杂草。”40岁的热心读者称,“小时候大人们告诉我们说这里是文物。破坏要被警察抓起来。”多少年过去了,周边的耕地、村庄变成了高楼大厦。唯独这汉墓群还在这里。“和儿时不同的是,一些废品收购站、农贸市场、停车场、奶牛养殖场、垃圾场就突然存在于这汉墓群中。”读者称:“我担心再过若干年后,这被人遗忘的汉墓群,会慢慢地被蚕食掉。无法留给后人。”

  六个封土藏匿于闹市中

  23日,华商报记者看到该古墓群共有六个大型封土,高度约10米,整个汉墓群占地约200亩。在古墓群中竖立着一块碑,上面写着“西安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薛家寨汉墓群,西安市人民政府,2014年6月立”。如果不是这块碑,根本无法判断这就是近两千年前的汉代墓群。

  “这周边的耕地、村庄因拆迁而消失。唯独这汉墓群占地属于国家储备地。”一名知情者说,“这两年这边荒地就被废品收购站、农贸市场、停车场、奶牛养殖场、垃圾场所占领。”

  文物部门:不算破坏管不了

  2013年9月18日,热心市民曾咨询过西安市规划局,针对薛家寨汉墓群的规划,市规划局答复:该区域在城市规划中为公共绿地,需根据文物部门意见,对古墓群进行文物普探,确定文物保护范围。

  23日,记者咨询了西安文物局稽查大队。“周边环境较差,但未对文物保护单位造成威胁和破坏。”负责人称,“仅是环境问题我们稽查管不了。”

  这位热心读者曾将此问题反映给西安市政府督查室。得到的答复是:“已要求文物部门对此问题调查,并加强管理,以确保文物本体安全和环境良好。”

  华商报记者谢涛



编辑:雯雯


编辑:秦人
关键词:文物部门 汉墓 垃圾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