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基层群众从文化“看客”变身文化“主角”

2014-10-25 8:49:00  来源:嘉兴日报  进入论坛

■记者陶玮

本报讯10月21日晚和22日晚,“欢乐四季·送戏进城”2014海盐县镇村种文化比艺会在绮园文化广场连续精彩演绎,来自全县9个镇(街道)的27个优秀节目分两场登台比拼。这是2014中国·海盐南北湖文化旅游节活动之一。

本次比艺会由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9个镇(街道)都精心挑选了3个看家节目前来参加。记者在现场看到,27个节目不仅编排巧妙、表演出色,而且贴实际、接地气。元通街道选送的小品《钓鱼》真实反映了随着“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工作的深入推进,给农村环境面貌和农村居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赢得了观众的强烈共鸣。百步镇选送的舞蹈节目《幸福流水谣》,是根据该镇省级优秀民间艺人钱福宝老人的哈头歌创编而成,随着演员的优雅舞步,观众们眼前浮现了昔日踩踏水车的江南水乡农作场面。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艺会推陈出新,不乏新生力量。沈荡镇横泾村滚灯表演队是沈荡镇今年新成立的一支村级文艺团队,共有成员30名,经过一个多月刻苦排练,成功表演了滚灯节目《滚灯一家亲》,用气势磅礴的肢体语言,讲述了村民们淳朴、团结的情怀。于城镇素雅之旋合唱团成立于今年7月,现有成员10名,凭借着对音乐的喜爱和执著的追求让背景迥异的成员走在了一起,并积极排练、不断前行,用最动听的旋律演唱了歌曲《父亲》,表达了深深感激之情。

“27个节目涵盖了民间舞、小品、激光水鼓舞、太极扇等艺术表演种类,充分显示了基层文艺爱好者多才多艺的一面和海盐基层文化丰富多彩的现状。”县文化馆副馆长张伟东介绍,“随着基层文化软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和提档升级,变‘送文化’为‘种文化’,越来越多的基层群众从文化‘看客’变身文化‘主角’。”

在本次比艺会现场,由3名专家对节目进行现场打分,各镇(街道)3个节目的分数相加得到成绩。最终,武原街道获得金奖,秦山街道、百步镇和沈荡镇获得银奖,澉浦镇、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通元镇、于城镇、元通街道获得铜奖,将在11月15日举办的2014中国·海盐南北湖文化旅游节闭幕式晚会上进行颁奖。

今年初以来,海盐县进一步深入开展重大节庆文化、文化走亲、“一人一艺”公益大培训、全民读书节、“一镇一节”、“一村一品”,以及送戏送书送展览送讲座送电影送培训下乡进村到户入企进军营进礼堂“六送六下”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巩固“美丽海盐、欢乐四季”等活动品牌,通过内容、形式的策划创新,使活动更接地气,更受百姓欢迎,并保持常态化、系列化、品牌化。今年上半年共开展大型文化活动23场,送戏下乡33场,送戏入户26场,送书下乡21957册,举办展览74场、讲座24场,公益培训56期、1546人次参加培训,电影下乡218场次、观众1.31万人次。


编辑:秦人
关键词:节目 海盐 沈荡镇 文化活动 街道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