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真爱不是甜言蜜语而是潦倒时跟你吃苦

2014-10-25 8:24:00  来源: 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进入论坛

QQ图片20141025072754

高振祥和常桂贤

爱老婆,更“爱”老丈人!今年83岁的高振祥笑了。他曾是穷小子,仅有的两间房子也当给别人家还债。她曾是村里“一枝花”,白皙的皮肤,高挑的身材,远近闻名。可是,老丈人一眼看中了他,硬把女儿嫁给他……

老丈人看女婿哪点都满意

昨天,在长安区子午村,高振祥(高旭光)笑呵呵地招呼记者进屋,讲起他与妻子的故事,滔滔不绝。

15岁他去郑州一家银号当学徒,聪明机灵,深受掌柜的赏识,1948年被带到上海,见了大世面。不习惯当地生活,1949年他回到西安,在钟楼附近一家纸店上班,负责管账。此时,生命中的一个关键人物出现了:未来的岳父常先生。

常先生的家人也在附近开了一家纸店,常先生在纸店闲聊时看上了高振祥,算账利索,吃苦能干,心眼好。于是找人调查他:弟兄三个,解放前父母抽大烟败了家,有二亩地卖了,两间房子也当给别人家还债。

“父母是父母,他是他!穷没有根,不可怕!”常先生相信自己的眼光没错,坚持要把女儿常桂贤嫁给他。常桂贤起先不同意,“穷得要啥没啥”。她是黄良乡西湖村的“一枝花”,远近闻名,“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提亲的人很多。

“那时比较封建,不过我还算‘前卫’,去他们村几次偷偷地在远处看了她,我俩个头差不多!”高振祥说,以她的条件,自己真是高攀不起。如果能娶到这么好的媳妇,一定是上辈子修来的福。

为此,他格外努力。1952年,他成为西北电管局西安电业处的一名员工。两年后,两人领了结婚证。结婚仪式非常简单,在毛主席相前行了个鞠躬礼。

他被打成右派她暴瘦40多斤

1956年,高振祥成为反右办公室专干,在一次会议上市里让大家提意见,他拿着便签纸写了10条意见上交,没想到因此被打成“右派”:爱给领导提意见,属于不安静分子,开批斗会。1957年,他的工资从每月60元降到40元,下放劳动,天天扫厕所,这一扫就是一年多。之后三年被下放到农场,种庄稼、养猪。

“既然选择了,就不离不弃!我相信他迟早有一天会平反。”常桂贤说,两个儿子相继降临,他们在西安连个洗尿布的盆也买不起。丈夫被打成右派,她带着孩子回到老家,白天饿着肚子劳动挣工分,晚上纳鞋底子,一双卖5毛钱。

1961年,最困难时期,她怀上了三儿子,加上长期的劳累以及心疼丈夫的遭遇,怀孕时130多斤的体重,一下子瘦成90斤,村里的人担心她会把命交代了。“是不是?”她笑着问(婚后只顾养家糊口,她甚至没有留意自己的美貌是否还在),把镜子拿过来一看,自己都吓呆了:瘦成干棍了。

1962年,单位找高振祥谈话,要摘掉他的“右派”帽子,前提是成为农民返回农村。他同意了,瘦小的身板只有90斤,整天背着200斤重的东西,拼命地给生产队割草、砍木头,希望能弥补对妻子的亏欠。

直到17年后,他终于平反,被分到西安供电局,任家委会主任。

结婚60年四世同堂他给她三鞠躬

“10年前我们就达到金婚了,今年是钻石婚。”高振祥拿出之前和妻子拍的金婚照,一页一页翻开让记者看,他西装革履,她穿着白色婚纱,手捧玫瑰,幸福地依偎在他的胸前。银发婚纱照,皱纹依稀可见,却让人动容。“当年没有拍过婚纱照,老了赶一回时髦。”

十多天前,为了庆祝老伴80大寿,他把儿孙们都召集起来,四世同堂28个人一起祝福。“我当着儿孙们的面,给老伴深深地鞠了三个躬,感谢她嫁给我,为我生儿育女,在屋里‘丰功伟绩’,并献上了玫瑰花。我给儿子说,你妈是中国勤劳妇女的代表,凡是中国优良传统女性的品质她都具备。”说到动情处,高振祥的声音有些嘶哑,当年没有条件去医院,5个孩子都是妻子在家里生的,而且一生完孩子就下地做饭、洗尿布,没有坐月子,晚上熬夜点煤油灯纳鞋底,家里所有人的鞋子都是她做的,后来省吃俭用,给儿子们盖房子,如今落下一身病。“真正的感情,不是海枯石烂的甜言蜜语,而是在穷困潦倒时愿意跟你吃苦。”

常桂贤笑了,父亲的眼光真的不错!文/图首席记者姬娜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