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266路有位“公交英语达人”

2014-10-25 8:24:00  来源: 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进入论坛

QQ截图20141025071135

“Welcome to NO.266 bus, this bus bound for……” 在西安火车站西,266路公交车始发站,等待乘客陆续上车的间隙,司机邓愿良熟练地用英语及普通话向乘客做出发前的线路介绍。9月份以来,他自费购置了扩音器和耳麦,每天坚持双语报站,力争创造超星级服务。

公交司机英语对话问路外国人

今年42岁的邓愿良是一名266路公交车司机,从部队退伍后进入公交系统,他就一直结合本职工作不断创新服务,屡次获得单位和车队的嘉奖。最近,老邓又有了新创意——成为“公交英语达人”。

昨天下午4点,在火车站西调度站,记者等到了一趟车刚跑完的老邓。在调度站窗口,记者正想和老邓聊聊他的英语梦。就在这时,值班同事带来了一位大眼睛白皮肤的外国小姑娘。

这名女孩下完火车后,没等到同伴,顺着城墙根找到调度站想要问路。“ Hi,girl !Where are you going? ”邓愿良主动用英语回应女孩,老邓和女孩沟通完后,细心地拿出纸条给女孩写出了中英文双语的公交换乘路线。

每天学口语报站想成为“公交英语达人”

送走女孩后,和老邓再次聊起最初双语报站的创意。老邓憨厚地一笑,“从学校毕业去了部队做汽车兵,从部队回来进入公交公司,一直以来有两件事和我的生活脱不开关系。一个就是从小爱好英语,平时喜欢查牛津词典,手机里装着带语音的翻译软件,一下班就跟着软件学口语。另外就是学校毕业后就一直在开车,既然一直从事这个行业,我就要做好做出特色。”

老邓回忆起双语报站的第一天,那是9月初,他代表266车队前往其他公交公司优秀线路体验学习。43路、609路等示范线上驾驶员的服务意识和创新精神开拓了老邓对自己工作的认识。

老邓说:“我当时就觉得其他线路做得好,266路车不是新的,也不是空调车,改变原始报站方法应该是我能进行的创新服务。”

老邓说:“我每天都要乘坐地铁去北客站开车,于是我就结合自己之前的积累,借鉴了西安地铁双语报站的方式,将我所在线路的19个站点,每个站点的报站方法,都仔细整理出来,去地铁北客站设置的导游台向那里的双语导游请教。”

每天双语报站80余次

老邓说:“西安是旅游城市,作为公交司机经常会遇到来这里生活或旅游的外国人,双语报站能够向外国友人展现西安司机的风采。”

记者看到,每到一个站点,老邓便熟练地用汉语和英语报站名。每天,从14点到22点,老邓要跑4个来回,一个来回38个站点。从火车站西到北客站,在这两个西安人流量最大的客运站点之间穿梭,老邓每天都要用双语报站80余次。除此之外,他还经常用英语给乘客介绍沿途经过站点的小故事。

老邓说:“戴着耳麦用英语、普通话尽可能贴心地提醒和服务乘客,我虽然不能像其他线路小姑娘一样做到温柔甜美,但是我也要展现公交行业西北汉子的一片热心。”

车队支持老邓创意同事开始学艺

据了解,从2007年开始,西安公交车就开始试行用双语报站,但多是广播播报,仅在306(游5)等个别旅游线路配备了人工双语播报。

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公交司机掌握的英语仅限打招呼。“我碰到老外问路头就大。”司机小刘说:“有一次我刚在调度站停车,就有外国人拿着小纸条问路,纸条上的中文写得歪歪扭扭看不懂,他说的英语我又听不懂,最后还是一位路过的大学生解了围。我要是和邓师傅一样会英语,那当时就不会发生尴尬。”

车队也很赞同老邓的创意,老邓说:“上个月例会队里领导专门说要给我报销购买耳麦的钱,还让我多教教同事。”

其实,不等车队提出推广,已经有同事开始找老邓学艺了。老邓说:“前两天1099车组的司机,在我刚好回到调度站的时候,就悄悄地问我耳麦和扬声器在哪里买的,他准备先从我们公交文明用语提示开始练胆量,以后学会了也要开始双语报站。”文/图三秦都市报记者李佳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