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社区网格化 服务“零距离”

2014-10-25 8:12: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报告,青龙小区居民杨翠兰家水龙头滑丝破裂,请求帮助!”

“收到,请立即前往查看,我们马上联系维修人员。”

新星街社区6号网格员张小英接到居民电话求助后,通过手持终端“社区E通”迅速向办事处阳光服务信息平台汇报,并按指令火速赶往杨翠兰家,与随后赶到的维修人员会合,共同处理群众诉求。前后不到20分钟,问题顺利解决。

现如今,在汉中市汉台区东大街办事处,越来越多的社区群众感受到了网格化服务带来的实惠与便利。

汉台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发现,作为距离群众最近的社区,“行政化”、“机关化”倾向日益严重,加之社区事多人少,社区干部无暇无力满足居民多样化服务需求,干群关系在被动服务中出现了日渐疏远的现象。

对此,汉中市委常委、汉台区委书记杨记明一语中的:“社区为民服务意识弱化、能力不强,是官僚主义和‘衙门’作风,表明我们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尚未打通。必须转变社区服务群众方式、提高服务能力,将社区建成集‘党的建设、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按照这一思路,汉台区以网格化管理为手段,以信息化平台为支撑,以精细化管理、零距离服务为目的,积极探索推行“社区网格化服务模式”,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的问题。

划格、定员,是推行网格化服务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东大街办事处按照“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动态调整”的原则,将每个社区按照300户或1000人的标准划分成38个基础网格,为每个网格确定了群众熟悉、了解社情的社区干部作为网格服务员,同时吸收社区志愿者、离退休党员、到社区报到在职党员、热心公益事业群众为网格信息员协助开展工作,形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社区服务管理格局,为“缩小服务范围、增加服务内容,缩短服务距离、提升服务效能”奠定了基础。

快速反应是网格化服务的有力支撑。街道办事处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将辖区人、地、事、物、组织等信息统一录入,建立集19个区级职能部门业务信息为一体的社会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实现了快速查询、分类汇总、资源共享。网格员配备了“社区E通”,及时收集处理信息,快速反应处置问题。东大街办事处书记秦东汉介绍说,网格员“一日双巡”,每天上、下午各巡查一次,每次不少于1.5小时,巡查中要做到社区老党员、社区楼栋长、社区志愿者必访,空巢老人、生活困难群体和残疾群体、计生重点对象和新生儿家庭必看,流动人口、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必查。

在此基础上,汉台区积极推行社区为政府职能部门代理事务、为群众跑腿去政府职能部门代办事宜的“双代”服务,并对出行不便的居民推行电话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和网上服务,使群众不出家门即可享受服务、办理事宜。

“没有小汤,我就领不到廉租房补贴。”北大街社区居民闫文说。前不久,网格服务员汤聪了解到闫文全家人均住房不足18平方米,符合申请办理廉租房补贴条件,就积极帮他办理手续、领取每年2800元的廉租房补贴。

“原来有些事,我们只知道到社区,但具体找谁又是两眼一抹黑。”李林宝在社区经商多年,7月份一份提货单上名字被打错一个字,他只打了一个电话,网格服务员就上门帮助开好了社区证明材料。

北大街社区96岁老红军王竟,电话反映自己年龄大、行动不便,希望有人到家中教自己上网浏览信息。网格服务员接报后立即前往,耐心地帮助老人学习上网知识。

一件件看似寻常不过的“小事”,体现的是网格化服务为群众带来的实惠,折射出社区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和服务理念的转变。汉台区区长牟晓非说,网格化服务模式为党员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提供了有效平台,把基层社区由过去被动、粗放和传统的管理服务,转变为主动、精细和现代的服务,基本实现了“具体小事不出网格,一般纠纷不出社区,矛盾化解在街道,隐患消除在萌芽”。更重要的是,这一服务模式促使社区干部变“坐等上门”为“上门服务”,主动围绕群众转、围绕问题转,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拉近了党群干群距离。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