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2014中国·融水芦笙斗马节开幕 演绎特色民俗秀

2014-10-25 14: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论坛
2014中国·融水芦笙斗马节开幕演绎特色民俗秀

图为2014年中国融水芦笙斗马节现场,苗家美女吹芦笙。 杨志雄 摄

图为2014年中国融水芦笙斗马节巡游活动现场。 杨志雄 摄

图为2014年中国融水芦笙斗马节开幕式表演现场。 杨志雄 摄  

中新网融水10月25日电(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2014年中国·融水芦笙斗马节25日开幕。海内外宾客会聚在中国知名的“芦笙斗马之乡”和“百节之乡”——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体验当地独具特色的苗乡民俗风情文化。

当天上午8时30分,身着民族服饰的千人芦笙队、马队巡游活动已在融水县芦笙广场和民族体育公园热闹上演。在随后进行的开幕式及大型广场舞现场,除了传统的芦笙祭祀及芦笙迎宾曲、进村曲、芦笙踩堂“芦笙三部曲”外,首次亮相的苗族千人送亲、“芒蒿”庆丰收等盛大场景表演成为最大看点之一。

而最惊险刺激的莫过于堪称“世界一绝”的斗马比赛了。斗马是融水苗家传统文体娱乐活动,已有数百年历史。相传,这项活动源于一项婚姻裁决,获胜者便最有权利娶他所喜欢的姑娘。当天的斗马现场“高手云集”,来自融水县各乡镇的20多匹战马展开激烈撕杀。赛事引来上万观众围观,欢呼喝彩声此起彼伏,场面蔚为壮观。

融水苗族自治县是中国最早成立、广西唯一的苗族自治县,境内有苗、瑶、侗、壮、水、汉等13个民族50多万人,其中苗族人口约占全县总人口的42%。“芦笙斗马”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融水苗族系列坡会群”的主要活动。

据组委会介绍,本届芦笙斗马节的主要内容有芦笙队、马队巡游、斗马、斗鸟、斗鸡比赛,五彩山歌(苗歌、侗歌、瑶歌、土拐山歌和贝江山歌)演唱会,苗族风情剧《风从苗山来》演出以及元宝山原生食材展销、美食节、景区景点主题活动等。

当前,融水已列入广西自治区首批20个重点建设的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元宝山-贝江景区也列入自治区20个重大旅游项目。“我们将以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省级示范县’为契机,深入挖掘‘苗族文化’内涵,精心培育‘秀美融水·风情苗乡’旅游品牌,打造生态宜居旅游名城。”中共融水县委书记杨恩维称。

近年来,融水县先后获评“中国最佳民俗风情旅游目的地”、“中国最佳绿色生态旅游目的地”等荣誉。中国·融水芦笙斗马节荣膺“中国最具民族特色节庆”称号。2013年融水县接待游客140.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88亿元人民币。(完)


编辑:秦人
关键词:芦笙斗马 马节 苗族 旅游 中国新闻网  融水县 马队巡游 民俗风情 芦笙队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