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广东加强埃博拉防控力度 广州存输入病例风险

2014-10-25 10:35:00  来源:南方日报  进入论坛

广东是全国埃博拉出血热防控的第一前沿阵地,防控工作格外引人关注。因此,南方日报记者走访了检验检疫、广交会、海关等防控一线。从走访来看,一线的防控力度已大大加强,大家对保障安全的防控措施都表示欢迎。

广交会:

防疫措施获与会人员普遍欢迎

本届广交会二期以来,每个进入展馆的道路均增设了体温检测项目。笔者24日在5号安检口看见,有数名全身包裹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使用体温测量设备检测进入者的体温等健康信息。在入口通道的每根柱子上也都贴着埃博拉的双语宣传海报。

加拿大采购商Steve此次是来采购旅行用品,谈到入口处的体温检测程序,他微笑点头说:“这个措施非常好,是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测体温很有必要,能让我们采购商放心不少。”

在境外采购商报到处,高大健壮的Sadeeq来自位于非洲中西部的尼日尔共和国。据报道,此前其周边三个国家出现过较严重的疫情,而尼日尔尚未有疑似病例,其政府早在3月疫情开始时就启动防控工作。

Sadeeq告诉笔者,他此次来广交会是采购日常生活用品,此类中国商品在非洲有很旺盛的需求。他神态轻松地说:“我们希望能得到更好的保护,本届广交会一系列检测程序非常好,既简单方便,不会耽误很多时间,又能起到保护作用,一点儿也不厌烦。”

天河广九直通车口岸:

疫区国籍旅客须被仔细诊查

24日下午3时,广州东站广九直通车的进境口岸,一位刚刚从香港来的外国旅客,尽管红外线体温检查显示正常,但由于护照显示其国籍为埃博拉疫区国家,被穿戴白大褂、口罩、手套“全副武装”的天河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小杜请进了检验检疫区的诊查室。

“过去21天你去过哪些地方?最近是否有发热、头痛、肌痛不舒服?最近有无与来自几内亚、利比里亚、尼日利亚等埃博拉疫情国家的人接触,或有无接触过埃博拉患者?……”小杜一边仔细询问他的基本情况,一边填写旅客信息表。小杜告诉笔者,这些信息登记完整后,他们会转交到广州卫生计生部门,以便其它联防联控单位做后期跟踪。

经过一番望、闻、问、切,这位旅客身体暂无问题,小杜向他派发了一本中英文版的埃博拉病毒预防手册和广州附近收治医院宣传单,然后领着他穿过特别通道向边检站走去。很快,该旅客顺利通过边检检查,进入广州。

小杜同时介绍:“假如有症状异常,经初步判断有埃博拉嫌疑,我们会将他带到诊查室隔壁的隔离室,尽量让他少接触人和物,然后通知上级单位,通知当地相关医院来转移。”

粤重点监测重点国家航班人群

广东口岸是全国直航和中转非洲航班最多的口岸之一,每月非洲直航航班达190余架次,出入境人员约4.5万人次。广东口岸每天检疫来自非洲疫情发生国家入境人员数量约占全国口岸总量的60%。因此,广东的防控工作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广东检验检疫部门强化口岸检疫查验,对重点国家、重点航班、重点人群实施重点监测;研究分析所辖口岸特点,细化防控应急预案,规范处置病例程序。

为提高查验效率,广东检验检疫局相关实验室早在2012年已做好埃博拉出血热病原体检测技术储备,研发出埃博拉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并于2014年8月通过现场评估,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广州召开埃博拉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会议

加强联防联控 全力阻击疫病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西陆 通讯员/穗府信)24日下午,广州市市长、市埃博拉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陈建华主持召开指挥部工作会议,传达省领导指示精神,总结前阶段工作,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

会议传达了朱小丹省长当天上午在广州调研埃博拉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市卫生局等单位汇报了相关防控工作情况,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

陈建华指出,广州存在出现埃博拉输入病例的风险,市各有关单位要按照中央、省的部署,贯彻落实朱小丹省长指示精神,全力以赴,联防联控,打赢埃博拉疫情阻击战。各口岸要做好疫区入境人员的检测排查,努力将疫情拒于国门之外。要加强疫区来穗人员的信息采集、健康追踪,建立台账。

陈建华要求,市卫生部门要尽快编制印发埃博拉检测、防护、送医、治疗等各环节工作的标准化指引,加强培训,配足医疗防护器械,做好医治准备。

■综述

“两线”防控考验中国

据新华社电 4500多人死亡,9000多人感染,从西非蔓延至美国、西班牙。埃博拉出血热疫情疯狂肆虐。面对埃博拉疫情随时可能输入的风险,我国各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一手抓国内疫情防范和应对准备,一手抓援非抗疫,构筑着疫情防控的坚固屏障。

关口前移,22部门联防联控

西非地区出现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当前西非埃博拉疫情形势严峻,我国国际交往频繁,要极端重视,坚持底线思维,未雨绸缪,在前期已做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防控。要做好应对准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批示要求,高度重视做好我国的防范应对工作。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科学制定方案,严防疫情输入,并完善应急预案。

8月12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牵头,外交、发展改革、教育、公安、财政、商务、质检等22个部门建立应对埃博拉出血热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迅速制定了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管理方案以及技术文件30余个。

“从等着疫情进来,到主动深入疫区;从发生后再应对,到提前做好防控准备——关口前移、联防联控是这次埃博拉疫情防控的新特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说。

接力援非,患难中见真情

“在给第一例埃博拉患者治疗时,我曾为患者体检,徒手翻开过患者眼睑,且隔了很长时间才去洗手。后来,由于先后与两名感染者有过接触,医院通知我要隔离观察。”中国第23批援助几内亚医疗队的普外科医生曹广在微博中平静地记录着自己直面埃博拉疫情的经历。

中国第23批援助几内亚医疗队共19人,由北京安贞医院主派,2012年赴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执行为期两年的援外医疗任务。3月初,一位男性患者因腹痛、呕血、发热、乏力被收入普外科病房,曹广当时为患者体检。后来曹广才知道这是中几友好医院第一例接诊的埃博拉患者。

被网友们称为“距离埃博拉最近的中国医生”的曹广,其实只是众多援非中国医生中的一员。在欧美西方国家相继撤出本国医护人员,当地医疗体系处于瘫痪状态的紧急情况下,我国驻疫情国援外医疗队先后有170多名医务人员,无私无畏,坚守在疫区一线,与疫区人民日夜相伴。

正如10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利比里亚、几内亚等9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时表示的,当前埃博拉疫情正在西非蔓延肆虐,成为国际社会在非传统安全领域面临的共同挑战,中方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抗击埃博拉疫情。

疫情持续,科学冷静作战

埃博拉疫情仍在蔓延。可以预见,抗击埃博拉的战役将是一场持久战。科学冷静是打好这场战役的基础。

近日,有网络传言称广州和宁波发现埃博拉患者。对此,两地卫生计生委迅速回应,澄清这两例病例均是监测到的埃博拉出血热留观病例,经实验室检测,已排除埃博拉病毒感染。

梁晓峰介绍,为了做到埃博拉出血热病例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严防疫情输入,我国在防控方案中除了明确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的诊断,还制定了留观病例的概念。具备21天内有疫区旅游史,且体温超过37.3℃的人员,就诊断为埃博拉出血热留观病例,需要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观察,这比其他国家的防控方案更加严格。

需要注意的是,把留观病例作为疑似病例甚至作为确诊病例看待,会引起不必要的误传和恐慌,“要科学、冷静、理性对待疫情,才能更有效地防控疫情”。梁晓峰提醒,随着西非埃博拉疫情蔓延,国际社会恐慌日益加剧,谣言可能会不时出现。在这种情况下,更应加强科普,让每个人了解疾病、知道如何应对疾病。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吴哲 见习记者 汪飞 苏力

通讯员 粤国检 关悦 埔关 统筹 卢轶 谢思佳 黄颖川


编辑:秦人
关键词:防控 病例 博拉疫情 检测 广交会 联防 体温 疫区 口岸 检疫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