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城固深挖特色打造旅游亮点

2014-10-24 9:29: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城固橘园    (资料图片)

在汉水之畔,屹立着一座独具人文历史特色的城市,它是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的故里,是我国最北缘的柑橘生产基地……全县馆藏文物3600多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90多件,张骞纪念馆、李固墓、汉王城等8处名胜古迹蜚声海内外,是陕西著名的旅游文化名城。

金秋十月,又到了橘黄橙红时。桔园景区挤满了赏橘品橘的各地游客,张骞纪念馆内焚香祭祀、感悟先贤的游客数不胜数……仅“十一”期间,来城固旅游的游客便超过40万人,综合收入达1.8亿元。

突出优势做精旅游板块

“将厚重的历史文化与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着力提升旅游产业核心竞争力。”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刘双耀结合县域实际始终对旅游产业紧抓不放。县委、县政府围绕“橘园、张骞纪念馆、南沙湖”三大特色品牌不断加快旅游项目建设,倾力打造全市旅游目的地。在橘园景区建设上,县上先后投资8000多万元,将景区自然风光与当地的升仙文化、状元文化相融合,建成旅游观光环线、游览步道、会仙阁、唐仙观、魁星园等自然及人文景点,开发了橘园攀岩、橘林滑索等参与性娱乐项目,规范景区景点说明牌、游客服务中心等服务设施,使橘园生态游成为省内外一大特色旅游品牌。同时,将南沙湖优美的自然风景与景区内闻名海峡两岸的地母庙人文景观相融合,高规格打造人文山水景区,建成船运码头、演艺厅、观鸟台等设施,购置路亚专用钓船32艘,投放鲈鱼5万尾,国际路亚垂钓基地初步建成,被湖南广播电视台确定为“路亚赛事指定赛场”和“影视节目拍摄基地”。

深挖特色打造旅游亮点

城固素有“橘乡”美誉,近年来,该县紧抓柑橘这一特色产业,以打造“中国柑橘生态观光第一园”为目标,优化景观景点,开发采摘园、品尝园等特色旅游方式。县上自2008年以来每年举办柑橘旅游文化月活动,策划了百人“采橘、品橘”比赛,登山挑战赛、摄影展等项目,为橘园景区注入特有的活力。随着“中国柑橘生态观光第一园”知名度不断提升,境内以柑橘观光、农事体验、农家乐为主的生态休闲观光农业蓬勃发展。仅“十一”期间,橘园景区接待人数便已突破14万,旅游综合收入达6500万元。

紧抓张骞墓“申遗”这一历史机遇,该县累计完成投资4300余万元,在张骞纪念馆内建成配殿3座,连廊200米,实施墓区绿化、石刻保护、石旗杆修复、基本陈列展览等重点建设项目。北京时间6月22日15时49分,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项目“丝绸之路:长安到天山的廊道”正式通过大会投票表决,张骞墓作为“丝绸之路”我省7个遗产点之一,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汉中市第一处、陕西第二处世界文化遗产。张骞墓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后,前往张骞墓拜谒先贤的游客络绎不绝,“十一”期间,张骞墓共接待中省市游客5110人,综合收入逾206万元。南沙湖景区修建性详规通过初评,滨湖客栈和环湖道路等开工建设,成功举办路亚分站赛;宝山遗址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该县以橘园景区为主体,以魁星园访贤、湑水河漂流、南沙湖泛舟、张骞墓拜谒等为辅助的特色旅游格局已显雏形,旅游呈现出多面开花,亮点突出的格局。

全域旅游带动经济腾飞

8月13日17时30分,随着中国东方航空MU2217空客A320飞机的平稳降落,汉中城固机场正式通航……

机场开通是汉中交通建设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汉中空地连接、快捷便利的立体交通体系初步形成,全面提升了城固在汉中对外交通上的地位和作用,也为想来城固旅游的游客提供了更多的便利。

在发展交通的同时,该县还积极完善相应的旅游配套服务,不断加大“农家乐”建设力度,目前,全县共有农家乐50余户。旅游的发展带动了相关行业的同步增长,全县星级饭店达到3家、上规模宾馆60多家。“十一”期间,燎原酒店接待游客1157人,桃花园度假村接待游客2189人。

“我们不仅要发展旅游产业,还要延伸旅游链条,加大配套服务建设,让游客们玩得舒心开心。”县长陈心亮着眼细节对全县旅游产业提出了明确要求。旅游兴旺还带动着全县商贸流通的持续活跃,经贸市场升级改造;社区便民、家政服务、早餐工程和现代物流业等新型服务业持续完善;对外贸企业和限上企业的扶持培育力度不断加大……

今年,县内40余户企业参加全市2014年“金融产品与企业需求”对接交流会,落实企业项目贷款3.4亿元,有力地缓解了部分企业融资困境。如今,该县商贸流通发展迅速,每年旅游的综合收入占全县CDP的3%,旅游产业已成为该县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