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煤炭采空区治理让不毛之地显生机

2014-10-24 9:25: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神东采煤沉陷区一派生机。
    神东采煤沉陷区一派生机。

工作人员坐在办公室轻点鼠标,就可以掌握采空区地表的风速、风向、空气湿度、空气温度、降雨量等13项生态因子指标。今年,神东在采空区沙棘试验示范基地应用无线自动生态监测系统,通过实时监测、无线传输的方式实现网上共享,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

科技手段的大量运用,使神东矿区煤炭采空区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原本荒凉的不毛之地生机盎然。近年来,植被覆盖率从3%提高到60%以上,生态治理面积达202平方千米,是开采面积的144%。

为了使采空区造林有充足的绿色肥料,今年8月,神东投资在大柳塔沉陷区建设了3个50立方米的生活污泥培肥池,用来处理公司矿区中心区3座生活污水处理厂每年产生的大约3600吨生活污泥。环保管理处水保监测站工作人员介绍,生活污泥配30%的农家肥料经过厌氧发酵后,生成有机肥料和沼气。有机肥料用于矿区绿化施肥;沼气用于发电、照明、做饭、取暖等。

煤矸石是煤炭开采及利用过程中产生的一种固体废弃物,一般都被人们看成是工业垃圾。早些年,神东也把煤矸石作为废弃物排放,如今,已将煤矸石变废为宝。大力支持“村企”砖场的建设,通过为大柳塔镇前柳塔村的江渠环保技术建设有限公司提供煤矸石制造煤矸石砖,不仅就地消化新产生的煤矸石,节约了土地资源,降低了复垦绿化治理费用,还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赢得了村民的良好口碑。今年以来,公司煤矸石利用量约40万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据了解,神东累计开展了30多项生态建设技术研究,先后荣获国家及地方多项科技奖项,主持研发的《生态脆弱区煤炭现代开采地下水和地表生态保护技术》项目于2013年获得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微生物复垦关键技术》于2012年获得陕西省林业厅科技创新特等奖和中国煤炭工业科技技术一等奖;2008年主持研究的《荒漠化地区大型煤炭生产基地生态环境防治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