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保护“活着”的历史

2014-10-24 9:25: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黄帝陵景区的下马石路边,千年古柏郁郁葱葱。
    黄帝陵景区的下马石路边,千年古柏郁郁葱葱。

一个人,最多只能见证一个世纪的兴衰。一棵古树,却可以见证几个世纪甚至上千年的历史。在黄陵县桥山上,8万多株参天古柏“守护”黄帝陵寝,见证中华民族五千年的辉煌璀璨。桥山古柏群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这片富有灵性的古柏林,是每一个炎黄子孙,更是每一个黄帝守陵人的责任和义务。 

 

黄陵桥山,闻名遐迩。黄帝陵不仅是海内外炎黄子孙拜谒轩辕黄帝的民族圣地,更让人叹为观止的是这里有我国覆盖面积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古柏林。

桥山古柏群现有古柏8.2万余株,千年以上的古柏就有3万余株,其中黄帝手植柏相传为黄帝亲手所栽,树龄达五千年以上,被称作“世界柏树之父”。桥山古柏忠诚“守护”黄帝陵寝上千年,让这些“活着”的历史世代相承,使他们得到更科学、更有效的保护,是每一个炎黄子孙,更是每一个黄帝守陵人的责任和义务。

人与树 千年对话

在桥山之巅的黄帝陵景区,参天的古柏虬枝直指苍穹,千年的风雨洗礼使其更显雄浑苍劲。拾阶而上,似乎每一棵古柏都在诉说一段中华民族的历史;心香一炷,更显轩辕传人的虔诚感恩。

黄陵人一直认为自己是轩辕黄帝的13万守灵儿女,桥山古柏也被当地人视为是有灵气的。“就算柏木是做棺材最好的木料,但是这些柏树守黄帝陵都守了上千年了,一代一代传下来不容易,那就不能动!”护林爱林已经成为黄陵当地人的共识。

桥山进行大规模人工植柏最迟始于汉代,经过历朝历代的新植和保护,景区管辖面积有203.92公顷,核心保护区86.67公顷,这里生长的8万余株古柏成为极其珍贵的特殊文物。

在黄帝陵景区的蹬道两侧,一棵棵古柏上挂着“古树名木”的牌子,上面写有该树编号、树种、科属、周长等信息,这些古柏的周长大都在2米以上,树龄在一千年以上。

“我们对轩辕庙、蹬道两侧、陵区及周围重点区域古柏进行了全面调查,对1015株千年以上古柏进行了编号、定位,详细调查记载其基本情况,建立了古树名木的电子档案,为其中的400余株古柏挂上了古树保护牌”,黄陵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缑六寅告诉记者,“这就相当于给这些古柏上了户口,只要一看编号,就知道这是位于哪里的哪棵树。”

同时,黄帝陵管理局也启动了新一轮林木普查工作,对胸径20厘米以上的所有林木建档,按照管护责任区划分,落实责任,做到管护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这项工作让现代人有机会熟悉每一棵古柏,人与树的千年对话让先祖文明不再遥远。

“来到这里我才知道黄帝陵的柏树很多都超过一千年了,看到它们被保护得这么好,我真是太惊讶了。在庄重肃穆的柏树群中祭拜先祖,更能让我感受到轩辕黄帝的丰功伟绩,也让我们思考后世子孙应该怎样传承中华文明”,一位来自包头的游客感慨地说。

守护古柏 生长无忧

走进黄帝陵管理局护林科副科长李小军的办公室,“爱护古柏、保护文物”的电脑屏保非常醒目。

“我们由67个人组成的护林科是桥山古柏群的专职管护队伍,防火、防虫、防病、防盗、防老化是我们工作的基本内容”,李小军说,“桥山古柏群属于侧柏的纯林分布区,比起其他的混交林来说,火险等级更高,因此对于黄帝陵景区来说,防火形势更加严峻。”

每年9月下旬开始,管护人员就开始清理古柏树下的杂草,粉碎后就地覆盖保墒,肥分还林,既有效降低了火险等级,又避免了树木肥分的流失。和其他林区只在冬春期进行森林防火戒严不同,黄帝陵古柏林区全年都是防火戒严期。林区被分为6个管护责任区,设有29个管护小班,逐区逐班落实管护责任人。同时还成立了稽查应急队,快速反应,处理突发事件。

从黄帝陵的制高点龙驭阁远眺,绵延五公里多、高三米的古柏防火隔离墙和隔离栅清晰可见。为了消除古柏群的安全隐患,当地还投入1276万元建设了古柏消防系统,这是国内首创的山体森林消防工程;投资443万元建设防火视频监控工程,视频监控范围达到30平方公里,消除了林区的监测死角。

2010年桥山古柏群发生金绿宽盾蝽虫害,管护部门与林业科研机构进行了多项防治实验,掌握了这种昆虫的生活习性,在国内率先研制出针对此虫的防治方法,两年之后这种蚕食侧柏嫩叶的昆虫对古柏群的生长不再构成威胁。

在防治病虫害方面,桥山古柏群主要面临明纹侧柏松毛虫、柏肤小蠹等病虫害威胁,一些树势弱化的柏树更容易受到浸染。黄帝陵管理局护林科副科长李小军说:“我们制定了古柏病虫害监测及综合防治方案,与省市林业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定期对古柏进行监控,了解掌握林内虫害分布及基数,通过化学、物理、生物等方式进行科学防治。”

千年古柏 生机勃勃

保护桥山古柏群,不仅是要为子孙后代留下满山的葱绿,更重要的是以科学的手段让古柏群的队伍更加庞大、更加生机勃勃。

随着树龄的增加,桥山古柏群中的一些柏树有树势衰弱的趋势,亟待保护和修复。2001年,多家单位联合开展古柏复壮保护工作,选取了轩辕庙区5株千年以上的古柏,运用复合换气透水、古树复壮基质、引根控根等多项专利技术进行试验。经过连续两年的养护管理,古柏平均新生根系40厘米,最长的达到70厘米,新梢生长最长达7厘米。经林业专家鉴定,这项技术达到了预期效果,可以在全林推广使用。

为了积累更加科学和丰富的实验数据和经验,黄帝陵景区今年再次选择了不同树龄、不同生长状况的5株古柏,开展第二批复壮保护实验。这次实验增加了树腔修复、牵引支撑加固等新的技术措施,旨在通过进一步观测、论证,为黄帝手植柏、汉武帝挂甲柏等重点古柏的复壮保护积累成熟经验,为桥山古柏群的整体复壮工作采集科学数据。

在成功促进古柏发根、发枝的基础上,2010年起国家林业局、中国林科院、陕西省林业厅等部门组织专家,启动了“黄帝手植柏”扩繁保护工程,对黄帝手植柏进行“克隆”再生。通过植物组织培养方式获得的黄帝手植柏苗,从遗传学上讲与黄帝手植柏完全一样,保护了黄帝手植柏特色遗传资源,为扩大繁殖保护其他珍稀古树名木提供了参考。今年清明节期间,黄帝手植柏克隆二代首次向外界展示。

近些年来,桥山古柏群不断有“新成员”的加入。林区管护部门每年都会在林区的空白地带种植新柏,与此同时,一些社会团体和部门也加入到了植树的行列,“炎黄子孙林”、“共青林”、“思源林”中新树的勃勃生机与千年古柏的雄浑苍劲共同见证华夏儿女的凝聚团结,见证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 

    桥山古柏与黄陵县城一角。
    桥山古柏与黄陵县城一角。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