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煤城做好“微公益”

2014-10-24 9:24: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贺文飞(左一)和志愿者们一起开展公益活动

“随手传递真情,融化冰封的心灵;随手播洒阳光,让世界四季如春;我们相信爱,就像相信母亲……”行走在煤城神木,公益歌《我们相信爱》的旋律不时响起。神木的公益慈善行动正如这首歌唱的那样,互相传递爱心,互助关心支持,让遭遇民间借贷危机的神木涌动着温暖和向上的力量。

义工小行动

今年夏天的神木二郎山庙会上,万人登峰,游人如织,在簇拥的人群中不时闪现着身着“义工联盟志愿者”服装或标志的青年人,冒着酷暑,汗流浃背地弯腰埋头捡拾着游人随手丢弃的矿泉水瓶等各类垃圾。

这个义工联盟的发起者叫贺文飞,三十出头,是一家电脑门市的经理。他发起成立这个组织,目的就是弘扬一种“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社会新风,推动神木人素质全面进步。他认为自己发起的这个小公益事儿虽小,意义却深远,只要能持续做下去,就能带动一片人,改变一片人。

每年的二郎山庙会,游客量十万以上,保护好环境卫生是一个大难题,由此义工联盟就发起了“小小行动·大美神木”的捡垃圾行动。他们的工作就是清理二郎山大桥头至二郎山后山入口处的垃圾,捡拾到的可回收垃圾集中变卖给回收站,所得钱财尽数送给福利院或有需要的困难群体。除了捡拾垃圾,这些志愿者还给游客和摊主宣传环保意识。这个捡垃圾的小行动,前后举办了3次,500余人参加。

盛夏酷暑,神木福利院的76个老人收到了一份意外的礼物,每人一床夏凉被和应季水果。这也是这个义工联盟携手不同行业的20名青年志愿者自费所购。

这些志愿者来到福利院,除了送老人爱心物资,还像儿女一样陪着老人聊天拉家常,让老人们过一个特别的亲子团聚日。“孩子们经常来为我洗脚,抱着我晒太阳,我心里特别高兴。”63岁的残疾老人谢五则说。

同样能收到特殊礼物的还有距福利院半里外的神木特殊教育学校的上百残疾学生。在义工者的倡导下,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党政干部来了,企业员工来了,社会无业青年也来了,他们给孩子们带去篮球、足球、铅笔、文具盒等生活学习必需品,陪着孩子们一起捉迷藏、打球,带孩子们去洗澡、游玩,让这些孩子在爱的关怀中不断成长。

“微公益”与“小心愿”

“我想要一本图画书!”神木县沙峁镇留守儿童、九年制学校八岁女孩的刘惠怡在一张白纸上写下了自己的小梦想。

与小惠怡一样,全县各镇办1000多名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也用同样的方式写下了自己的一个个小小梦想,有想要一套运动服的、有想要一套文具的、有想要一个足球的,也有想要一辆自行车的,不久,一个个小梦想就实现了。

为孩子们圆梦的是共青团神木县委与神木论坛携手举办的关爱活动,参加者有神木法院、国华神电、陕煤运销、神朔铁路、神木电力等等单位的青年职工志愿者。

这个活动经互联网报道后,得到来自各行业志愿者的支持。志愿者田娜在自愿帮助孩子圆梦后说:“每次参加公益活动,用自己的真心去对待,总会得到不一样的收获。尤其听到孩子们圆梦的高兴瞬间,向叔叔阿姨甜甜地说上一声‘谢谢’,就会备感欣慰。”

神木县内一家媒体,也跟着开办了“爱,在这里传递”活动,收集群众“爱心”转送需要的人。不久便收到来自各界爱心人士捐赠1000余件衣物,这些爱心物资又被转送到一个个更需要衣物的贫困家庭之中。

志愿者们征集“梦想”、自己花钱购买圆梦礼品或自发组织进行慈善捐赠的“微公益”,如一块块燃烧着的炭火,在神木已成燎原之势。

失聪小刘瑞

神木县解家堡办事处刘家沟村6岁女童刘瑞,因为失聪失语,到了上学年龄,却无法像其他孩子一样走进校园。为了筹钱看病,举家迁到县城打工,蜗居在1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

其父刘艳平介绍,妻子王粉霞天生聋哑,无法料理家务和照顾孩子,家里家外全靠他一个人张罗。刘瑞在三岁时不会说话,也没有在意,后来渐渐长大,才意识到孩子可能听力方面存有问题。但由于家境贫寒,一直没有带小刘瑞去医院做过检查。

小刘瑞的不幸,引起神木一名志愿者关注。去年11月百度神木吧的一名吧主老神木,在带领特殊学校上学的刘瑞等小残疾儿童洗澡时,发现刘瑞不会说话也听不见,但了解到这种病可以治愈。他第一时间将刘瑞的家庭状况、个人病情,在神木贴吧发出求助信息,并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各类有关刘瑞的公益捐助活动,并迅速得到县内媒体的支持。

由此,一个“爱将有声”的活动从此在神木拉开。经过努力,志愿者一共捐钱3万多元。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家里人首次带孩子去西安大医院检查,才得知孩子因耳蜗发育不良导致失聪,可通过手术恢复听力。可是贫困的家庭状况,让全家人陷入痛苦中。面对贫困中的刘瑞一家,正在神木举办联盟家居展销的活动方听闻消息,十四家企业宣布拿出当天所收门票款和企业品牌产品订货定金的百分之十,捐给神木失聪女孩小刘瑞。

各界群众的无私帮助,让刘瑞的父亲更加坚强。在志愿者的协调下自贷款20余万元,在北京某医院进行人工耳蜗治疗。刘瑞的情况以及其家庭的贫困现状,引起神木民生慈善基金会的关注,专程派人前往北京康复园探望小刘瑞,之后基金会召开专题会议,表示根据小刘瑞的具体情况,将按照慈善项目对其进行资金救助,帮助她解决部分费用,让爱心照进小刘瑞心里,照进更多的贫困家庭。

如今,小刘瑞已经能够清晰地表达一些简单的词语,能听到一些声音。不久,这个被各界关爱的小女孩,即将步入正常孩子的健康生活当中。

公益自觉

在神木,若提起公益自觉,必提霍新铭。这位年已90岁高龄的老人,在神木县城中小学校几乎无人不知,他从1962年开始自筹经费,订阅杂志、报刊,购买书籍,收集不同时期雷锋的图片、日记和事迹等,分别制作成大小不同的挂图,或宣传展板,义务进入学校、社区、农村集市办展览搞宣传,几十年从未间断,用一种自觉性公益宣教方式,教育引导着一茬又一茬青年人树立友爱之心,公益之德。

公益榜样,触动了神木人的公益自觉性,热心公益事业已成为各界群众共识。一些企业家积极参与扶贫助困活动,一些青年人,自觉组织成立各类公益组织开展活动,一些老年人也不闲着,积极参与。在神木人民广场、东兴广场等各个广场,每天早晚,一些文艺志愿者自发组织的合唱、广场舞、扇子舞、秧歌、二人台、独唱等群众性活动节目精彩纷呈,总能赢得群众的阵阵掌声和叫好声。

66岁的麻乐华自愿给演唱队义务帮忙抬琴、看管道具,他说:“自己没有什么特长,感觉现在日子好过了,老百姓不愁吃不愁穿,重视的就是精神文化生活,社区举办的文化活动也经常参加,不仅丰富了业余生活,还让我越来越年轻有活力了。”

今年夏天,神木民生慈善基金会党员义工服务队成立,来自全县企业事业单位的115名党员加入义工队伍,这也是县民生慈善基金会成立的第10支义工服务队。10支队伍自成立后,不断拓展义工服务范围,以“服务他人、扶贫济困、奉献社会、传播文明”为工作宗旨,倡导“参与、互助、奉献、进步”的服务精神,将义工服务延伸到社会各个领域,密切党群关系,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加入党员义工服务队的任建军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一定会发挥好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不仅做好自己八小时以内的表率,还要在八小时以外更好地服务群众。

时下,公益自觉已在神木聚集起强劲的正能量,激发着神木这座朝气蓬勃的煤城活力四射。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