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把握正确导向  打造无愧于时代的精品

2014-10-24 9:24: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座谈会现场    本报记者    袁景智摄
    座谈会现场    本报记者    袁景智摄

编者按 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在全国文艺界引起了热烈反响。10月18日,中宣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工作会议,刘奇葆同志部署贯彻落实意见。10月21日,省委宣传部召开了全省文艺工作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宣部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出席并讲话。省文化厅、省作协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贠恩凤、肖云儒、王西京等艺术家代表联系实际,畅谈学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为陕西文艺繁荣发展出谋划策。现摘登他们的发言,供读者学习借鉴。 

刘宽忍(陕西省文化厅厅长)

此次文艺工作座谈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的弘扬和发展,是全国文艺创作工作的里程碑会议。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当前文艺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对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殷切期望。习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战略性、创新性,是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科学指南,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文艺观的最新最好教材,是指导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工作的行动纲领。认真学习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认识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自觉担负起“时代前进号角”、“引领时代风气”的重担,是我们每个文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

作为政府文化行政主管部门,我们将严格按照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努力提升我省各项文化工作水平:一是实现现实题材创作的新发展。紧跟全省建设改革的前进步伐,努力反映我省建设“三个陕西”,实现“中国梦”所取得的成绩,创作出数量更多、质量更高的现实题材作品。二是实现历史题材创作的新突破。用新的视角开掘历史,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推出一批具有新时期艺术特色的精品力作,充分展示我省丰厚的历史文化和革命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三是实现群众文艺创作的新进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把城市广场、社区文化大院、图书馆等办成惠民的平台和窗口,创作有品位、接地气、富有时代气息的群众文化节目。四是实现文艺创作质量的新提高。以第十一届中华人民共和国艺术节在我省举办为契机,集中力量狠抓国家水准的重大题材和重点作品的创作,精心打造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统一的优秀作品,推出更多陕西文艺名优品牌。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成立全省文艺创作指导委员会和艺术创作领导小组、建立选题论证制度、调整完善文艺创作经费使用办法、制定完善人才培养政策、建立人才资源共享机制、抓好创作人员的培训、进一步加强文艺理论建设和创作评论宣传、进一步健全激励机制等多种具体举措,不断推动我省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蒋惠莉(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新一届党中央对文学艺术事业的高度重视。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语言平实,亲切中肯,很接地气,是继72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之后,又一部指引当前中国文艺健康繁荣发展的重要文献。我感到,作为文学工作者,一定要牢牢树立六个理念:一是要用文艺助推“中国梦”。我们一定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要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创作好作品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正能量。二是人民永远是文艺表现的主体,是文艺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文学作品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塑造好人民形象,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三是创作是作家的中心任务,作品是作家的立身之本,作家要坚持艺术个性,志存高远,随着时代生活不断创新。四是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五是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六是作家协会要及时准确地向文学界传送党的声音,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持不懈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之路。

作协组织是党和政府设置的联系作家和广大文学爱好者的桥梁和纽带,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要努力加强对作家创作的引导,要创新机制,推进文学队伍建设,加强对青年作家思想和创作两方面的引导,推进文学陕军新梯队朝着德艺双馨的发展方向迈进。要创新手段,加强阵地建设,旗帜鲜明地抵御错误庸俗之作,打造一流的品牌阵地。要继续加大对网络文学的重视和引导,把网络文学健康发展放到更加重要位置,创造民族的、现代的,又是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新型大众文学。要加强推介,继续办好“陕西作家有好书”等活动,不断推出名人新作和新人佳作。要珍惜发展机遇,发挥好作协的桥梁纽带作用,创新机制,不断推进作协工作迈上新台阶。

钱远刚(陕西广播电视台台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为当代中国文艺繁荣发展,树立了前进灯塔,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通过学习研究,我们拟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我台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一是抓精品,生产更多人民喜闻乐见的影视节目。精品是立台之基。立足陕西、放眼全国,努力推出一批在全省受观众欢迎,在全国有影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叫好又叫座的精品栏目和节目。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电视新闻与广播新闻,上星新闻与地面新闻,传统新闻与新媒体新闻,常规新闻与滚动新闻,把新闻做精。把握时代呼声,尊重文艺工作规律,学习借鉴兄弟台的先进经验,集中优势人财物资源,在节目质量、节目品格、节目风格上下功夫,不断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以精品栏目的高峰,带动我台发展的高度,扩大影响力、增强传播力,把栏目做精。充分整合我省优秀的创作资源,立足于陕西文化特色和文化审美需求,从人们多姿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创作反映陕西优秀传统文化,人民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和时代精神的影视剧,把影视剧做精。

二是抓人才,培养更多德艺双馨优秀人才。人才是兴台之本。大力培养一批名主持人、名制作人、名编辑、名记者,打造优秀的管理、技术和经营人才队伍。面向市场,建设积极、灵活的人才引进、培养和激励机制,大力挖掘引进我台发展急需的专业人才。

三是抓改革,推动广播电视事业和产业高度融合发展。改革是强台之路,坚持问题倒逼改革。要舍得割肉、舍得放水养鱼,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奋力拼搏。

吴键(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文艺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新时期繁荣文艺、开创文化建设新局面的行动纲领。通过学习,深切体会到:

一、文艺工作要有人民情怀。我们要做好文艺工作,就要始终坚持这种人民情怀,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的根本方向,让人民群众成为文艺篇章的主角和创作源泉,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二、文艺工作要有历史担当。我们在新时期从事文艺工作,就要肩负起实现“中国梦”、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光荣历史使命,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三、文艺工作要坚守价值高地。我们要做好文艺工作,就要始终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艺术理想和艺术良知,恪守道德底线和职业精神,弘扬社会正气,引领社会风尚。四、文艺工作要创造时代精品。我们要做好文艺工作,必须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坚持正确导向,把爱国主义作为主旋律,努力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

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指明了方向,对文艺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我们要认真学习、大力宣传、全面贯彻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引,把握正确导向,围绕中心环节,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努力创作艺术精品。深化改革,完善机制,加大扶持力度,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努力为我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王西京(陕西省美协主席)

这些年来,中央反复强调要把树立精品意识、实施精品战略作为文艺工作的重中之重,可见文艺精品生产已有相当的紧迫感。作为守护我们国家的文化安全、抵御腐朽文化的侵蚀、传播民族价值观的文艺战线上的文艺战士,我们的文艺精品生产远远满足不了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互联网把我们带入了一个各种文化交融碰撞的时代。传统文化、西方文化、现代文化、商业文化、消费文化、娱乐文化,让人眼花缭乱。在这个时候,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如何增强我们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持足够的定力、足够的自信,不受任何干扰所惑,努力使自己适应新形势和时代进步的步伐,站稳立场,保持正气,守住底线,为人民创作更多的文艺精品应该是我们每一个文艺工作者所面临的一个严肃的课题。

我们这一代人伴随着共和国六十多年的风风雨雨一路走来,深知我们的今天来之不易。文化的使命、文化的责任、文化的自觉意识都在呼唤着文艺的精品生产,用优秀的文艺作品去占领阵地,振奋精神,为民族保留元气,是决定我国文艺事业前途命运的关键,对于这一点,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

然而文艺精品生产远不是呼唤一下,号召一下就能出来那么简单,它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探索和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文艺工作管理法规体系;要积极扶持能代表当代我们国家水平的艺术团体和艺术家的艺术创作活动,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投入,尽力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创作环境;要鼓励社会力量对艺术事业的支持和资助,建立国家和民间相结合的文艺发展基金,加大国家对优秀文艺作品的奖励,特别是增强文艺评奖的权威性、科学性、导向性。同时要发现和培养文艺新人,实施人才工程战略。

贠恩凤(著名歌唱家)

我从小参加革命,为人民演唱了六十多年,长期深入基层,每次到学校、部队、厂矿、田间地头、煤矿井下、隧道工地演出,看到他们忘我的劳动,我深受感动。我要用我的歌声为人民服务,永远为人民歌唱。

习总书记的讲话,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对文艺作品以中国精神铸就民族之魂寄予深情期待,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指明了努力方向。讲话句句说到了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心坎里,让我们深受感动,备受鼓舞。他特别说到艺术的人民性,人民需要艺术家,艺术家需要人民。可以说人民大众为艺术提供了丰富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和素材。我们的艺术家应该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这是无穷无尽的。文艺需要人民,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古往今来,那些传世经典,无不是源于人民、为了人民。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只有始终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中、把万家的忧乐倾注笔端,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

人民需要文艺,文艺是人民生活的精神食粮。文艺工作者理应紧跟时代潮流、把握人民需求,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创作出更多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这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更是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

作为一名受党教育培养多年的文艺工作者,我们的一切艺术活动都要有正确的方向、行动的标准,讲品位、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赢得人民喜爱和欢迎。

肖云儒(文艺评论家、著名文化学者)

学习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我最深刻的感受若用一句话表达,那就是“社会主义文艺,就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现场有人统计,他在讲话中20多次提到“人民”两个字,可见“人民”在他心中千钧的分量,“人民”是他思考文艺问题最重要的第一主题词。

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明确、响亮地指出:“社会主义文艺,就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为什么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讲话指出,因为人民是文艺源泉的主体,人民是文艺表观对象的主体,人民是文艺欣赏和评判的主体,人民也是文艺现实传播和历史积淀的主体。

讲话强调“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人民群众活着的、长青的生活,包括物质、实践生活和精神、情绪生活,是文艺归根结底的源泉。是的,文艺有时是一种私人叙事,而一切私人叙事难道不是一定群体经验、一定社会心绪的个人化表达吗?在所有的“我”背后,都有“我们”的影子在徘徊。纯粹意义下的私人写作,到哪里去找?是的,文艺创作需要想象和虚构,倘若没有了老百姓家常的、鲜活的日子,你那里又有虚构的资源,有的只是苍白的为赋新诗强说愁。

文艺作品可以描绘、表现社会生活的林林总总、人物内心的方方面面,但文艺作品的第一主角,总体上永远是创造历史和生活的第一主角——人民群众。人民文艺是开放的、有活力的文艺。参加座谈会的72位文艺家中,有两位青年网络作家特别引人关注,这其中也包含着提倡我们探索互联网时代人民文艺新的实践的良好用意吧。人民文艺是一部大书,习近平同志提出了这部书的总纲,我们要以自己艰辛的艺术劳动和终生的艺术实践,写好这部书的各章各节,同心同德完成创建人民文艺的历史任务。

张宏(西部电影集团董事长、总经理)

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新时期文艺工作者的行动指南。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在全集团认真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热潮,使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深入人心,用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并贯彻到日常的工作中去。

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把创作生产优秀影视作品作为集团工作的中心环节,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影视作品。

三是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努力拍摄出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俱佳,叫好又叫座的优秀影片。

四是始终坚持按艺术规律办事,把艺术创新作为集团艺术创作的追求,积极支持年轻导演大胆探索,以自己的艺术个性进行创新,营造积极健康、宽松和谐的氛围,提倡体裁、题材、形式、手段充分发展,推动观念、内容、风格、流派切磋互鉴。

五是始终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六是始终坚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坚持洋为中用、开拓创新,做到中西合璧、融会贯通。创作出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又富有时代特征的优秀影片。

在新的时期,西影将为我省实施“文化强省”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实现“焕发活力、重振雄风”的目标,成为我国文化走出去的排头兵。

焦阳(西安曲江大秦帝国影视公司总经理)

正如总书记指出的,我们文艺工作者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时代,这个时代正是我们文艺工作者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更需要我们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

我们拍摄的《大秦帝国》是以大开大合、大悲大喜、大智大慧的战国时代为历史背景,讲述秦国近两百年自强崛起,实现统一中华的历程。这一历史进程所蕴含的奋争精神、求变智慧、人生信念足以烛照当今。《大秦帝国》被专家学者誉为“历史正剧回归荧屏的标志之作”,并屡获殊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大秦帝国》就是抒写先民们奋争不屈的生命状态、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一部扎根于人民伟大实践的艺术作品,力求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对历史的尊重是每一位文艺工作者最基本的创作要求。然而近年来,由于市场片面的追求所谓的“收视率”,在历史剧的创作过程中,出现了一批以后宫、穿越、玄幻等为内容的“神剧”、“雷剧”,戏说历史、解构历史、消费历史、轻薄历史,追求所谓“商业元素”,严重误导了观众对历史的正确认知,这不仅不具备社会效益,更损害了人民群众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未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

电视连续剧《大秦帝国》五部约240余集的完成,将是中国电视剧史上空前的、史诗般的巨制。总书记的讲话坚定了我们的创作信念,我们将在《大秦帝国》的后续创作中,立足我省富集的历史文化资源,继续秉承“正史、正剧、正能量”的创作理念,将历史史实与文艺创作完美地结合起来,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为推动我省文艺大发展大繁荣贡献力量。 

    刘宽忍
    刘宽忍
    吴键
    吴键
    肖云儒
    肖云儒
    蒋惠莉
    蒋惠莉
    王西京
    王西京
    张宏
    张宏
    钱远刚
    钱远刚
    贠恩凤
    贠恩凤
    焦阳
    焦阳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