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陕北红枣打起遮雨伞

2014-10-24 9:24: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延川为红枣打伞可有效防止秋淋灾害    韩涛摄

延川今年的9月份与往年有点不同:一是雨量丰沛。9月中下旬持续一周的降雨,让通往黄河沿岸枣区的道路泥泞不堪,蓄着黄色泥浆的水坑一个连着一个。搁在往年,这样的天气就意味着红枣的绝收;二是枣树如人一般打着雨伞挺立雨中,一片片散布在枣区的山山坳坳里。伞外的红枣裂了、烂了,伞内的红枣依然红艳。

延川是延安红枣第一大县。全县42万亩红枣正常年份产量可达10万吨。然而每到红枣快要成熟也最怕雨水的9月份,恰恰是陕北丰水期。持续的秋淋天气,往往导致延川红枣大量裂果、腐烂甚至绝收。特别是退耕还林后,随着陕北植被的增加,降雨量增加。丰沛的秋淋重创着包括延川在内的陕北红枣产业的健康壮大甚至生死存亡。

应对秋淋对红枣产业的影响,经过多年化学防治均告以失败之后,延川县今年开始试点为枣树打伞防雨,初见成效。如果试点能够成功的话,那么看似简单的这一方式或将给陕北乃至全国红枣产业健康平稳发展带来福音。

连续九年遭灾,延川枣农损失惨重

“打眼一看满树的红枣,细看没一个好的,全裂了。”9月24日,延川县延水关镇刘泉河村村民高风萍无奈地叹息,幸亏前段时间卖了一部分青枣,要不今年又完了。连续8天的连阴雨,让她家30多亩枣树损失惨重。

事实上,这已经是延川红枣连续九年受灾。

延川是我省红枣主产区,以“狗头枣”为代表的延川红枣闻名天下。2012年“延川红枣”还被命名为中国驰名商标。目前全县42万亩红枣中挂果26万亩,是延安市红枣面积最大的县,在全省也仅次于清涧县。

然而近年来,随着延安退耕还林成效显现,降水增多,延川红枣遭遇致命考验。“红枣这东西,快成熟的时候特别怕水,一见雨水就开始崩裂腐烂,但这些年恰恰是在9月初到10月初之间,年年有持续的秋淋,对延川红枣产业发展影响很大。”延川县枣业局局长卢平胜告诉记者,此前8年,受秋淋影响,延川红枣有3年收获一半,两年收获仅两三成,3年绝收。“今年又是一个灾年,损失还有待评估,但肯定好不了。”

为了减少损失,近年来延川枣农通常会将部分红枣在尚未成熟之时就采摘卖掉。据统计,每年青枣销售量甚至占到全县红枣总产量的一半。“一斤红枣至少能卖5块钱,而青枣只能卖1块多,从内心讲谁也不愿意卖青枣。但是如果不防一手的话,万一遇到秋淋就彻底完了,卖青枣好歹还能有点收入。”卢平胜说。

连续多年的灾害,严重打击了延川枣农的种植积极性,多数人选择外出务工维持生活。目前,延川42万亩红枣中有近15万亩撂荒,流转1亩枣园只需100元左右还少人问津。

转换工作思路,为枣打伞初见成效

“和苹果产业相比,红枣产业是一个比较省心省力的行业,每年只需除草、打药就可以静待收获。但是连续多年的秋淋灾害,让县里干部群众普遍对发展红枣产业信心不足。”延川县县长张永祥说,要做大做强红枣产业,必须破解秋淋难题。

事实上,这些年延川县也曾尝试过很多防秋淋的办法,但都以失败告终。借鉴南方给柑橘打伞防雨的经验,今年延川县转换工作思路,尝试为枣树打伞防雨。“枣树树冠大,因此打伞的难度也大。我们和制伞企业联系,多次尝试,为延川枣树特制了一种伞。伞面直径和高度都是3.5米,伞面采用透光牛津布料,伞骨用比较结实的钢架,另有4根布条将伞面与树干连接,可以有效抵抗五六级大风。”卢平胜说,这种伞成本价仅112元,可以用10年。1亩地刨去未挂果和卖青枣的,平均只需给20棵枣树打伞,费用约为2000多元。“平均每年每棵树仅需投入10多元,而如果能够避免秋淋影响的话,一棵枣树一年的产值在500元以上。”

“伞重只有6斤,伞柄可以伸缩,一个人就可以轻松操作。而且打伞这种方式不受地理条件限制,无论是平地还是坡地,都能方便安装。”卢平胜说。

作为试点,今年延川县共投资200多万元为2000余亩枣树打伞。在延水关镇刘泉河村记者看到,打了伞的枣树确实比没打伞的枣树好果率要高很多。“你看,同一棵树,这一枝伸到了伞外面,枣全裂了,其他被伞遮着的都好着呢,打伞还是很有效果的。”村支书刘军禄说。

“当然,也有农民给我们反映,伞面还是有点小,稍微大点的树就遮不住。明年我们计划把伞面直径扩大到4.5米到5米,在下雨前及时安装到位,效果肯定比今年更好!”卢平胜说。

试点一旦成功,将是陕西红枣产业的福音

不仅是延川县,在整个陕北地区乃至毗邻山西等地的红枣产业大多都面临秋淋难题。历史上因为秋淋造成的红枣灾害屡见报端:

2007年9月,在持续阴雨低温天气影响下,榆林市神木、佳县、清涧、绥德、吴堡、府谷、米脂和子洲9个红枣主产县全部受灾,红枣开裂腐烂比例为90%。其中清涧48万亩、神木20万亩、绥德15万亩红枣腐烂比例100%,佳县48万亩红枣腐烂80%。其他各县腐烂比例均在70%以上。

2003年9月,由于连绵不断的秋雨,府谷、神木、佳县、吴堡、绥德、清涧等地进入成熟期的红枣发生大面积霉变、腐烂,有6500万公斤红枣烂在了地里,平均损失率达到70%。

据专家介绍,裂果原因主要是红枣成熟期含糖量增高,果皮弹性降低,由韧变脆,阴雨天过多地吸收水分后使果肉膨压加大,致使表皮破裂。同时裂果与品种有关,果肉弹性大、角质层和果皮薄的品种易裂果。另外,缺钙、钾也可加重裂果程度。尤其久旱后突降暴雨最易引起裂果。果实开裂后,易引起炭疽等病原菌侵入,导致果实腐烂变质。

“红枣成熟期易霉烂、难储藏是世界性难题,目前还没有有效的解决办法。即使在正常年份,红枣产区在成熟季节遇雨造成的损失也在30%左右,即每年两三亿元的损失,要是遇到连阴雨就损失更大了。”省林业厅林业产业中心主任晏正明说。

正因如此,延川为红枣打伞防雨的尝试才更有意义。9月18日,省林业厅副厅长拓平到延川县调研农业产业发展情况。他认为,延川县在红枣防裂果试验上下了很大工夫,根据现有情况看,枣树打伞取得的效果比较明显。“我们打算逐年总结示范完善推广这一措施,争取5年内基本解决全县10万亩红枣优生区秋淋烂果裂果问题。这一问题解决了,红枣效益提升了,外出打工的很多枣农就会返乡种枣,相应的枣树管理水平等也会提高,这样最终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对延川乃至全省红枣产业都会起到积极的示范推动作用,有利于黄河晋陕峡谷红枣产业带的形成和壮大,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因枣而富。”县长张永祥说。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