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商南:村级“百姓问政”催生为民务实清风

2014-10-24 9:21: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9月17日上午,天空下着沥沥细雨,而商南县城关镇捉马沟村党支部会议室“百姓问政”现场却气氛热烈,90余名由老干部代表、群众代表、县镇干部代表、村组党员干部代表组成的“民声民意代表团”在进行一场特殊的“考试”。

“低保户医药费如何报销?”“长期在外打工,想入党需要哪些手续?”“开发老君山,修水泥路占用农民土地,为啥不赔偿?”“村干部都把自己门前的基础设施搞得很美,是不是有私心?”……村民们抛出的一道道充满着“辣味”的“考题”,让站在台上的村党支部书记杨德金几乎出汗。

当天参加旁听的县委书记陆邦柱耐心地与大家坐在一起。活动结束后,他上前同68岁的村民石龙亲切交谈:“开展‘百姓问政’好不好?对今天的活动满意吗?”石老汉兴奋地说:“活动开展得好!村干部态度改变了,百姓问的、干部答的都切合群众意愿。”

开门问政,把“话筒”交给群众

9月5日,在金丝峡镇太子坪村村部广场举行的“百姓问政”活动现场,村民李某对村支书段来林身上存在的“毛病”直言不讳:“今年6月份刮大风把干沟组高压线刮断了,我们向你反映,你派其他干部去,没有亲自去处理,导致我们组停电一周,你太官僚啦!”群众一次次尖锐的问询都直击太子坪村5名村干部的“痛处”和“要害”,众目睽睽下让他们心里产生了愧对群众的自责和尴尬。

商南县各村(社区)“百姓问政”活动形式灵活,地点可设在镇、村(社区)广场,也可设在村部、社区活动室、学校、农家庭院、田间地头,方式上可采取干部点题、群众提问、设置意见箱等,因地制宜、不拘形式,以便群众广泛参与,互动性很强。

9月10日下午,魏家台镇首场“百姓问政”活动在阳坡村村部开展。“铁矿拖欠农民工工资已经有一年多了,为什么还未得到解决?”面对村民的连连发问,村支书陈秀兰诚恳地说:“镇政府和县法院已经积极协调,对该公司进行了财产登记,即将进入拍卖程序,我们保证及时给大家解决。”

魏家台镇镇长江学谦说,“百姓问政”活动问出了百姓的心声和期盼,问出了社会的热点和关切,也问出了干部工作的差距和问题。

广开言路,群众成为“智囊团”

智慧和创造来自群众。商南在问政活动中,群众当老师,村干部成了学生,对于村域经济社会的发展,群众都会提出一条条合理化的意见建议,说出一个个思路独特的“金点子”,村干部“甘拜下风”,只有洗耳恭听和谦虚接纳。

在外打工20多年的太子坪村王家坡村民刘宏广,建议村两委会在引导村民发展农家乐的同时,利用闲置的土地种植果树等经济作物增加农民收入,制定长期规划让土地尽快“生金”,以地聚财。村主任李录奎积极采纳了这一建议。

太子坪村5位村干部当面接受群众“批评”,现场对一些问题作出了“五天之内上门协调”、“下午就去解决”等庄重承诺,勇于担当的作风转变赢得了群众信任的目光。

在捉马沟村“百姓问政”评判环节,参会人员中有两人对村上工作表示不满意。一个是马家庄组组长陈通海,他说他对村文化广场选址不公平、群众办事不方便有意见。另一个是河东组组长胡荣强,他说当组长工资低,同样得病却吃不上农村低保。村支书杨德金找到二人谈心,耐心解释,化解二人的不满情绪。杨德金说:“群众的不满意之处就是我们工作需要改进的地方,群众的意见建议是我们的宝贵财富。”

群众打分,不及格干部将受“惩罚”

村干部答题,群众打分,干部好不好、称职与否,群众说了算。

“修建移民小区时的青苗补偿款何时兑现?”“2010年水毁瓦房滩的土地,何时能修复?”“柳树湾村是个大村,为啥连路灯都没有?”……9月19日在过风楼镇柳树湾村开展的“百姓问政”现场,群众接二连三的质询和发问像“迫击炮”一样,火药味十足,使村干部压力倍增,作出的承诺又让群众看到了发展的希望和信心。

“只要群众动嘴说,干部就会跑腿办。不用托人情,不用递香烟,村干部就会在规定工作日将群众委托的事情办好,而且各项代办服务全部免费。”这是商南县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和村级干部队伍建设展现的成果。

商南县严格按照“查找问题-实施问政-督查督办-整改落实-跟踪问效-考核问责”的流程规范开展村级“百姓问政”活动,各镇对问政活动现场群众提出的问题整改、公开承诺事项及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成立专门督查组,建立各村(社区)整改落实台账,实行挂牌销号管理,通过明察暗访、专项督办、挂牌督办、跟踪问效等方式,狠抓督查督办,确保问题整改和承诺事项落实到位,让群众满意。县委对整改不落实、承诺不兑现的村(社区)进行通报批评,必要时采取纪律和组织措施进行严肃处理。

目前,商南县167个村(社区)中已有130多个开展了高质量的“百姓问政”活动,在当地干部群众中产生了良好反响。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