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碰瓷团伙逼货车变道刮倒摩托 2天讹近万落网

2014-10-24 8:49:00  来源:扬子晚报  进入论坛

点击进入下一页

  碰瓷者被抓获归案。右为作案用的摩托车。焦哲 摄

  近日,一些外地货车在南京市溧水区正常行驶,前面一辆车突然减速变道,货车被迫打方向避让,就在这时,一辆摩托车“突然”被撞,紧接着就是要求货车赔钱。在经过一系列调查后,警方最终确定这是典型的“碰瓷”,相关人员因涉嫌诈骗罪已被逮捕。针对层出不穷的“碰瓷”手法,警方发出提醒,守法驾驶是前提,遇到事故别“私了”

  被迫变道“刮倒”摩托车,警方一查有多起

  此前,南京溧水警方接到一名外地货车司机报警,称在溧水被敲诈了600元。经了解,这辆外地大货车行驶途中,突然被前面一辆商务车所阻,为了赶时间,货车司机向另一个车道变道,结果将一辆悬挂苏A牌照的摩托车“刮倒”。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双方就以600元私了。事后,货车司机觉得事故有蹊跷,于是就拨打110报警。通过调阅事发路段视频 监控,民警发现商务车有协助“碰瓷”的嫌疑。之后,警方又陆续接到多名外地货车司机的报警,称被敲诈了,数额从200至600元不等。

  事情并没有到此结束,7月29日上午,溧水经济开发区又发生两起疑似“碰瓷”诈骗案,苏C牌号货车驾驶人臧先生被诈骗2000元,豫H牌号货车驾驶人韩先生被诈骗4000元。民警调查发现这几起案件,作案工具极为相似、作案手法极为老道,出现在案发现场的共有4辆苏州牌号商务车,同时还有摩托车。通过案发路段视频 监控,民警再次发现此前那辆苏E3牌号的商务车“现身”现场。专案组分析认定,这是一个流窜“碰瓷”团伙所为。

  7名“碰瓷”者在饭店大吃大喝时被捕

  前不久,专案组发现这辆苏E3牌号商务车再次驶进溧水,还有一辆皖K牌号商务车紧随其后。该团伙极可能再次“碰瓷”作案,警方决定择机实施抓捕行动。经侦查,专案组发现这两辆可疑商务车朝溧水洪蓝方向驶去,于是悄悄跟踪。在一家餐馆门口,民警发现了这两辆商务车。便衣民警扮成食客进入餐馆,发现7名涉嫌“碰瓷”者正在包厢内大吃大喝。这些人被警方当场“一锅端”,查获作案用的商务车、摩托车各两辆。经审查,碰瓷嫌疑人交代了结伙窜至南京溧水、安徽、山东等地,采取“碰瓷”方式实施诈骗的作案经过。

  该团伙目标明确,专盯外地牌照的货车,商务车和摩托车相互配合,伺机实施“碰瓷”。商务车先超车到货车前面,与此同时,摩托车行驶到货车右侧,商务车突然减速并打左转向灯,逼迫后面的货车迅速往右变道并减速。这时,摩托车假装摔倒,让货车驾驶员误以为是因为他变道引起摩托车摔倒的。随后,嫌疑人再以索要医药费的名义向货车驾驶员索要钱财。

  其中,周某专门负责开商务车,左某专门负责骑摩托车,周某某坐在车内,等左某“摔倒”后,周某扮作左某的家属,上前找货车司机理论,制造声势。周某在溧水多次得手,尝到了甜头,仅一天上午,便在溧水境内“碰瓷”伪造3起交通事故。警方现已查明,2014年7月29日、8月5日,周某等人驾车窜至溧水经济开发区等地,沿途寻找外地牌照货车,伺机“碰瓷”伪造交通事故实施诈骗,骗得现金近万元。目前,周某等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溧水警方逮捕。

  辨别

  这些“碰瓷”特征司机要牢记

  从交警部门处理的“碰瓷”案例可以看出,此前,作案者大多以个体出现,喜欢趁车辆靠边、倒车、调头时机,找机会去撞车。不过,这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溧水的“专业团队”便是其中体现,使用车辆且配合更加默契。那么,作为司机来说,如何来辨别“碰瓷”呢?事故处理交警进行了细致分析:

  1、地点选择:丁字路口或十字路口转弯的地方,其它如城郊、集镇农贸市场等交通相对混乱的地方以及城区无交警值勤的路段,行人、车辆较多的地方,发生车祸前车速往往已经降了下来,车速一般不是很快。

  2、对象选取:“碰瓷”者特别喜欢针对中高档车、女性司机以及外地车辆。由于中高档车辆驾驶人多为经济基础较好,大多会抱有破财消灾的心理;女性驾驶人在遇到突发事件时普遍存在慌张、害怕心理;外地车辆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大多会抱着息事宁人的心态。

  3、方式利用:“碰瓷”者大多驾驶非机动车或步行,喜欢趁车辆靠边、倒车、调头时机,找机会去撞车,把握好可以不受伤,或者受轻伤,或者伪装受伤,或者原本当事人受伤来作为该事故中所产生的伤势,从而获得补偿。如果是使用车辆,“碰瓷”者自己的车辆车况往往不是很好,会有多处碰撞痕迹,甚至很多是一些早期进口车或者是破旧的廉价车,在事故发生后,这些人通常会向车主提出不报警“私了”的要求。

  对策

  守法驾驶,遇到事故别“私了”

  谈及“碰瓷”,南京一位交管人士认为,作为驾车人,首先要做到的是文明、守法驾驶,不要让“碰瓷”者有可趁之机。该人士说,有些“碰瓷”者对交通法规有所了解,会选择有违法情况的车辆作为“碰瓷”对象。由于驾驶员违了法,底气不足,不愿意报警,往往只得“私了”。那么,一旦遇到“碰瓷”,驾车人该怎么办呢?该人士说,可采取以下3个步骤。

  1、及时报警。遇上可疑交通事故,一定要及时报警,“碰瓷”者看到驾车人已经报警时,在心虚胆怯之下,往往会终止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遇上“碰瓷”专业户,报警更管用,因为交管部门都会留有他们的“案底”。

  2、保留证据。要注意保留好现场证据,特别是想法留住目击证人,切勿私自移动现场。如果发现情况异常,不要急于下车,在弄清情况确认安全后再下车处理。

  3、不能“私了”。车辆与行人发生碰撞尤其是车辆在外地发生类似交通事故时,不能“私了”,坚持先送伤者去医院检查,同时尽快通知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保管好相关票据和事发地事故处理部门的证明材料。

  当然,如果有条件的话,可安装行车记录仪,如今安装行车记录仪已经非常普遍,行车记录仪除了能够在发生事故的时候鉴定事故责任外,它最大的作用就是在遇到“碰瓷”的时候能够提供有利的证据来证明你的清白。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焦 哲 郭一鹏

编辑:佳佳


编辑:秦人
关键词:团伙 货车 摩托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