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赵丛剑:从屠户到家庭农场的致富路

2014-10-24 15:18:00  来源:[CopyFrom]  进入论坛

进沟7公里的村道旁,满是齐人高的高粱。尽头,是赵丛剑的佳禾家庭农场。一幢两层的小楼和三栋养殖圈舍一线排开,院子里加工草料的机器连着饲料库,此时,机器轰鸣,草沫翻飞。

工人为我们叫来了在库房里忙碌的赵丛剑。

“趁天晴我想赶着把收来的秸秆加工完,马上要催肥,年底还想再出栏三四十头!”他一见我们,便爽朗的跟我们介绍。赵丛剑的家庭农场自去年年底筹划,到今年元月份,650多平方米的养牛圈舍已经投入使用。仅用了半年时间,就出栏了30多头成品黄牛。

听我们称赞他做事的“加速度”,赵丛剑干脆利落的劲头溢于言表:“沙河这地方山高沟深,坡地多也没有人种。这些年,外出务工的人多,连桑园很多都荒了。说靠山吃山吧,除了养殖和种植也没有更好的发展前途。所以我去年11月承包下50亩荒坡地,说干就干!”

对于赵丛剑创建家庭农场的由头,他只说了其一。

今年47岁的赵丛剑宰猪卖肉近20年,从最初年收入五六千元到前两年的年收入六七万,可以说,没有人比他更了解当地的肉食品销售市场。这些年,本地土办法养猪的农户减少,有些农户养两三头仅限于自家享用,卖入市场的大多是批量养殖的饲料猪。而对于现在生活质量提高、更加注重养生的市民来说,这样的猪肉销售市场只会越来越缩小。

“与其两个人守着一个猪肉摊,不如我干点别的啥!”儿女大学毕业在外地安家之后,勤劳了半辈子的赵丛剑对于突然少了一些压力的生活感到很不习惯。敏锐的他很快把目光瞄准了市场行情居高不下的成品牛养殖。无独有偶,赵丛剑的老家城关镇沙河村,2013被镇扶贫计划定为中高山扶贫重点村,大力推行和扶持种养殖产业发展,对圈舍建设达规模的还给予一定的奖补政策。不但如此,石泉县农业局也推出了促进全县“家庭农场”创建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对于想创业的赵丛剑来说,这些惠农政策无疑相当于“定心丸”。

“这样天时、地利、人和都有了,我就把猪肉摊子交给了媳妇。牛是草食牲口,它不像家禽那么容易得病,就地种植和加工秸秆草料成本也低。”

赵丛剑对当初说干就干的事,一脸的自信和轻松。然而,看看他长满老茧的手和注册200万的经验许可证就知道,真正要把家庭农场办起规模并不轻松。打场子、建厂房盖圈舍、种草、加工饲料、调种、联系销售......桩桩件件的事情,除本村几个临工打打下手,为了积累经验,但凡涉及技术性的活他都自己摸索着一肩扛。半年时间,130万投进去了,第一批成牛销到了安康,赵丛剑大大的松了一口气。更令他意想不到的是,他圈养的西北大耳良种黄牛,因为长势快、繁殖能力强、肉质又好,才大半年时间,不仅吸引了安康市区的肉食经销商,还吸引到了湖北和山西的养殖户上门预订仔牛。

赵丛剑注册的佳禾生态家庭农场到目前才建设了一半。今年,赵丛剑又租下了50亩荒坡,他预备2015年全部投入猕猴桃和核桃等果林的栽培,给半条沟的荒坡换个模样。

我们笑他,人家山里的都往城里跑,你反倒从城里往农村跑!

赵丛剑说:“往哪里跑都是想多挣钱、过好日子!我就不相信,穷山沟找不到致富路?再说,我的家庭农场干起来了,也能给留在村里不能外出的人找点生活来源!”(通讯员:李思纯)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