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广东江门秋游路线:第一站新会煦叔柑场

2014-10-24 14:59:00  来源: 南方日报  进入论坛
    广东江门秋游路线:第一站新会煦叔柑场---据多本医书记载,陈皮选择新会柑柑皮药用价值最高,那是因为当地地理环境、气候、水分及土壤等优越条件造就了高价值。她说,这正如老子曰“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提醒:前来煦叔柑场的游客需要提前预约。

煦叔柑场,新会柑种植基地的简介牌。

新会柑皮在场内天然生晒。

工人忙着为收获的柑去皮。

国庆长假刚过去不久,距离下一个长假还有漫长的等待,大家是否会觉得有丝丝的惆怅?不怕,笔者将给正在苦闷的你推荐周末也能爽起来的秋游路线,缓解一周绷紧的神经,还等什么,马上出发!

第一站:新会煦叔柑场

新会柑别样味

秋高气爽正是晾晒的好季节。而这时适逢新会柑上市,更为陈皮果商带来了机会。不少朋友都会发现,现在走进水果店,看到最多的是新会柑。走在新会的道路上,看到最多的是打着销售新会柑的横幅。

没错,10月起,是江门新会柑丰收的季节。新会柑,又名新会广陈柑或陈皮柑,是江门市新会区著名土特产,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它皮肉兼可用,药食同源是新会柑的最大的特色,这是广陈柑农在700余年的漫长种值过程中,从芸香科柑橘属大红柑中筛选出来的优秀品种。

新会煦叔柑场占地300亩,分别在天马、小岗等地。柑场负责人煦叔,头发花白却精神抖擞、声如洪钟,每次看见他都是穿着白衬衣和西裤,女儿颜姐调侃他是新一代农民,讲究科学种植。创建了新会陈皮GAP产业园,采用天然有机方法种植可以保证健康。作为新会本地人,颜姐早年经常有外地朋友托她购买新会陈皮,后来购买的数量越来越大了,颜姐一家人克服了重重困难,投资了煦叔柑场。颜姐还向笔者介绍,同样在新会,由于地域性差异及品种差异,新会柑的价格大不相同,越近茶坑熊子塔越贵。

除了因为那边土壤肥沃外,还流传一个当地人广为人知的传说。“从前有两只凤凰,它们刁着两颗种子在天上飞,最后,它们把嘴里的种子放在了新会的熊子塔,种子的果实就是今天的新会柑”。颜姐说,她们在茶坑熊子塔山脚下有10亩地,新会柑卖15元一斤,天马73亩,12元一斤,而小冈就卖7元,双水、司前卖5.5元。此外,由于品种差异,新会柑的价格又不一样。

目前,我们看到市面上的新会柑大多是柠檬头接枝,这种方法产量高、易管理、出品好,是新会果商普遍采用的种植方法。而另外一种就是圈枝柑,它的种植一般选择在天马,是价值最高的品种。若移到小冈种植,种出来的新会柑可卖12元一斤。说到如何挑选新会柑,她介绍到,新会柑表面平层具有较强的油室包是最好的,即表面多小孔,看起来油亮亮的。目前他们小岗的种植场是几个产区中售价最便宜的,新会柑卖7元一斤,若买100斤新会柑晒干可获4.5—5斤的干皮,有晒陈皮习惯或对陈皮晾晒有兴趣的朋友可到柑场现摘现买。煦叔柑场除了用来大面积种植新会柑,它还是一个供游客游玩的场地。可以在柑场内的鱼塘边钓鱼,然后在烧烤炉现烤现吃,小朋友可用各天然石磨磨豆浆,也能在菜地摘菜,还能在场享用私房菜。

种植新会柑是一方面,而真正有效发挥新会柑的最高效用,更加凸显新会柑的价值,当然是选它来做其他产品,从而提升其附加值。新会柑可以用来制作柑普茶,可以食用,也可以入药。此外,更重要的是新会柑皮晾晒后的陈皮具有较强的投资升值作用。颜姐介绍,晾晒好陈皮,首先要从选柑开始。新会柑的采摘分三个时段。9月至10月中,采摘到的柑是青皮的,其肉很酸,但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一般用于入药;10月至11月中,皮转转微黄色,摘到柑的皮叫二红皮。这时的果皮最具投资价值。该皮一能药用二是好看三是可食用。它的苦涩味减退,糖分增加,果香味突出。可以说此阶段的陈皮是万能的;11月至冬至前的柑叫大红。由于这是柑皮糖分很高,用大红皮煲汤、糖水,十分香,但就建议储存10年以上。用新会柑晾晒的陈皮具有化痰止咳、化瘀和暖胃、防癌等功效。而二红陈皮放置越久就越有价值,可见,新会陈皮也非浪得虚名。

据多本医书记载,陈皮选择新会柑柑皮药用价值最高,那是因为当地地理环境、气候、水分及土壤等优越条件造就了高价值。同样的广西柑、韶关柑是难以比拟的。随着年份的增加,陈放越久的新会陈皮越陈香,投资价值也越高。除了价值陈皮,目前,颜姐还尝试使用新会柑天然生晒柑普茶。生晒的柑普茶具有保存价值,而烘干的柑普茶已被碳化,其内营养成分丧失,已失去原有价值了。

最后,颜姐还介绍,储存陈皮的方法是反复晒3年,第三年后就可停止晾晒了。那是由于每年都有梅雨天气,陈皮会受潮,因此,在每年年底北风来的时候拿出来晒,透过干爽的北风将潮气带走,才更有利于保存。而在第四年起,陈皮就不会再受潮影响了。她说,这正如老子曰“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提醒:前来煦叔柑场的游客需要提前预约。

柑场地址:新会区双水镇仓前村委员会中心村民小组。驾车的朋友也可在新会区内输入“煦叔柑场”进行导航。

撰文:黄碧云 李梓琪 周婉华摄影:李梓琪

·第二站鹤山雅瑶陈山百花园

·第三站鹤山竹树坡美食街


编辑:秦人
关键词:地理标志产品 秋意浓 陈皮 柑橘属 种植方法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