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特色旅游>>正文

李丽诉说自驾游历40多个国家的旅途故事

2014-10-24 11:54:00  来源: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 卜小平  进入论坛

  见到李丽时,她正在办公室忙碌着,一双巧手飞速地敲打着计算机键盘,还不时接听着手机,表情镇定、自信。她着一身休闲装,脚上穿了一双平底球鞋,一头黑发梳成了马尾状,随意、自然,大气。就是这个外表看似瘦弱的美丽女子,却在过去的10多年中,自驾走了40多个国家,足迹遍布祖国大地,仅西藏就去了20次,同时她还是北京目标行动汽车俱乐部的总经理。在别人眼里,李丽是一个女强人。可她却对记者说:“千万别说我是女强人,我只是一个普通女人。”

  □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 卜小平卜小平

  曾经是个敲木琴的女孩

  李丽出身于一个军人家庭,出生在北大荒的雁窝岛。她的幼儿园、小学都是在北大荒度过的。提到家乡,李丽充满了向往。北大荒的冬天很冷,温度最低时能达到零下40多度,但是物产丰富。当地有一句谚语:“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意思是说用棒子胡乱一挥,就能打到狍子,把瓢伸到河里一捞,就能舀到好多鱼。10岁时,她被当地的小红花艺术学校选中,学习木琴。老师对她的评价是:“这个女孩很有激情。”之后的三年中,她白天在学校上课,下午放学去学习木琴。那时的李丽想法很简单,学好木琴,长大当一个打击乐艺术家。1985年,13岁的李丽以优异成绩考上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之后顺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毕业后,她被分配到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在乐队一干就是6年。

  2000年,北京市体育局组织了一个“北京——拉萨汽车拉力集结赛公益活动”,就是这个活动,让李丽的人生有了戏剧般的转变。

  “从北大荒来到北京,每天在封闭的空间里,面对的就是琴谱和木琴,从不和外界打交道,生活比较清苦。”对于过往的生活,李丽形容自己就像是一个“井底之蛙”。突然间有这样一次机会去很多人梦寐以求的西藏,这对当时的李丽来说,可以用兴高采烈来形容。可是,别人都是交钱去,刚参加工作的李丽没有钱,怎么办?天不怕地不怕的李丽找到负责人说:“我给你们拉赞助吧。”她拉来很多食品,就这样,李丽有了第一次自驾旅游的经历。第一次入藏的经历,对李丽是刻骨铭心的:“我开着车,一路经过洛阳、西安、兰州、嘉峪关、敦煌,当沿途的美景一幕幕进入我的视线时,我几乎落泪了。”她发现,原来世界是如此之大,袓国的土地是这么辽阔,“我还年轻,我应该走遍全世界。”那一刻她意识到,这才是她想要的生活。

  自驾的意义不只是旅行

  从西藏回来,李丽辞职了。但是辞职之后,她却陷入了迷茫。“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李丽习惯了有音乐的生活,特别是从小伴她长大的木琴,对她来说有着说不清的情结。

  最初,她借朋友的车,漫无目的地在北京郊区转,凡是能走地方她都去过了。那时的北京周边,还没有农家乐,1个烧饼,2个面包,1瓶矿泉水,她可以走上一天。之后,为了挣饭钱,当过经纪人,带着演员去演出;办文化公司,搞活动。但是,这些工作并不是李丽想做的。

  2002年,中华环保基金会组织了一个北京——西藏中华环境奖宣传万里行活动。又是一个去西藏的机会,很快,李丽成为这个活动的工作人员,她和同事们在两个月内组织了28辆越野车、近100人赴西藏。她又一次去了西藏,但是这次回来后,李丽对自驾游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自驾旅游不只是普通意义上的旅游,可以去很多地方,饱览自然风光,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做一些公益活动。”2004年5月,西藏教育厅与北京交通广播等媒体联合举办了“巾帼英雄驾车西部助学珠峰行”活动,李丽担任这次活动的秘书长和车队总指挥,那次,他们为西藏的学校捐款、捐物达50万元。2003年,李丽正式加入了北京目标行动汽车俱乐部,从一开始的游山玩水,到在旅途中学知识,开阔视野,最终她通过自驾认识了“公益”两个字。李丽说:“加入自驾游行列后,我和伙伴们自己掏钱,给汶川送过大米、白面,给边疆的孩子们送过书本、文具,参与过为贫困地区的人们做白内障手术等等。”这些都是通过自驾游完成的。

  今年8月,北京目标行动汽车俱乐部参与了新华社“新丝路·新梦想·新途观”大型采访活动,10辆由上海大众途观组成的媒体报道团车队,横跨亚欧大陆,行程1万公里,历时35天。途经中国陕西、甘肃、新疆等省区,以及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及德国等国家。全方位报道了丝绸之路的历史渊源、时代变迁,反映沿线国家的风土人情、文化交流和经贸往来,同时宣传我国对周边国家“亲、诚、惠、容”的友好政策。李丽说,这是她最难忘的一次自驾旅行。“之前虽然带过很多目标会员出境,但是这一次,我是带着使命去的,我感受到了中国的伟大,和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说到这,李丽很动情,“在哈萨克斯坦,全程有警车护送,这是我们去任何一个国家没有的礼遇,是一种高规格的待遇;在俄罗斯,无论是在小城镇还是小村庄,车队所到之处,很多当地人都在给我们敬礼,还有人向我们竖大拇指。”这一幕幕都让李丽和同行的中国人感动万分。“那一刻,我觉得中国强大了,作为一名中国人感到受尊重,特自豪。”在白俄罗斯,有一个中国人自己投资兴建的北京饭店,这个酒店专门为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办了一个酒会,酒店方颇费心思,专门包了大馅饺子给中国客人吃,让中国客人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未来更多的是承担责任

  从2000年至今,李丽自驾游历了40多个国家,包括南极、北极;游遍了全中国,其中20次进藏。在她的网络日记《勇闯北极自驾之旅》中,有这样一段文字:“因为下了一夜的雨,路非常湿滑,我们小心谨慎地开车,车向北前进了30公里,路边有一处空场,立着一个木牌,上面写着‘Arc-ticCircle’,这就是北极圈!这里距离北极点还有2000多公里,但别以为到这里很容易,我们开车已经走了8天,经历了一次爆胎……”在李丽的旅行经历中,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难,让她最揪心是一次自驾西藏时,一位男队员有些发烧,因为太想上珠峰了,他隐瞒了病情。结果到了大本营后人已出现脑积水,很快便神志不清了。李丽连夜请西藏当地的司机把他送到日喀则,之后又去了拉萨,由于得到及时治疗,这位男队员保住了性命。现在说起这段经历,李丽仍然会很紧张。

  自驾游是一个有风险的活动,难免会遇到各种突发情况,自驾游团队的安全是最重要的。作为一个自驾俱乐部的总经理,这么多年,在磨炼了个人意志的同时,也培养了李丽强烈的责任感和团队精神。

  李丽原本是个不爱讲话的人,但是,每一次带队出行,她就是一个“话痨”。因为要不断地给队员讲解安全知识。有人问她,做自驾这一行是不是很辛苦,尤其是一个女性。“我不是一个娇气的人。父母就是从北大荒奋斗过来的,我受他们的影响很深,包括我的人生。我不认为女人作自驾这行有多苦。”

  如今自驾游市场已经占领了旅游的一席之地,对目标俱乐部的前景,李丽有自己的看法。自驾车俱乐部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这个市场缺规范,有很多不专业的自驾俱乐部也在经营。需要一个正规的行业管理部门来管理。如果没有专业的部门来管理,自驾游要想往深层次发展难度很大。下一步,她将重点做这方面的工作,让自驾游市场规范前行。


编辑:秦人
关键词:自驾游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