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欧盟旅游一体化的启迪

2014-10-24 11:52:00  来源: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  进入论坛

  □王兴斌 沈海滨摄

  上月举行的APEC澳门旅游部长峰会上,“亚太旅游市场一体化”成为热门话题。此刻回顾一下欧洲联盟旅游一体化的历程与经验,对如何理性看待“亚太旅游市场一体化”或有启蒙作用。

  欧盟旅游一体化发展过程

  欧洲区域旅游合作起步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结束之后。1948年成立了相关国家政府旅游宣传的合作机构欧洲旅游委员会(ETC),其宗旨是在对市场进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组织成员国联合开发目标市场,提高旅游接待水平,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开展旅游政策和理论的研究。如今该组织有23个成员国,涵盖了欧洲大多数旅游发达国家。

  从20世纪80年代起,欧共体开始重视发展旅游合作。1986年欧共体成立了旅游一体化专设机构“旅游咨询委员会”,1989年旅游业主管机构从欧共体交通理事会中分离出来,在欧盟企业和产业总署下设立欧盟旅游局。1990年首次举办“欧洲旅游年”,提出“旅游,使欧洲人相互更紧密”的主题口号,并颁布第一个旅游业的专门文件《关于欧洲共同体旅游政策的主要原则》,通过《关于建立旅游地区分部及在旅游业中建立咨询和合作程序的决议》。

  1993年1月起实行《欧共体包价旅游规则》,规定了旅游服务的统一标准及旅行社、饭店和航空公司的操作规范。1993年制定《欧洲共同体旅游发展规划》把旅游业放在国民经济优先发展的地位上,确定欧洲旅游业的发展目标、对外关系、地区政策、企业政策、合作政策和旅游开发基金。

  1993年11月《欧洲联盟条约》生效,欧洲共同体改组为欧洲联盟。1993~1996年间执行欧盟旅游合作的行动计划,自此以后每年都出台一个欧盟旅游业行动计划。从1993年起西欧9国实行统一签证,方便了国际旅游者去这9国旅游。1993年建立欧盟旅游局认可的欧洲旅游管理学院,面向欧洲和世界招生,校区在意大利米兰、罗马和巴勒莫。

  20世纪末,欧盟旅游合作进入一体化阶段。1997年欧盟制定统一的旅游行动纲领,从财政、信息和法律上支持和推动欧洲旅游业发展,要求各成员国政府大力支持旅游业的发展,并建议各国旅游管理部门协调国营和私营企业之间的合作,开发新的旅游项目,建立统一的质量保证体系。

  进入21世纪后,欧盟重点抓提升旅游产品质量、旅游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陆续推出滨海、都市和乡村旅游三种类型的“整合旅游质量管理模式”,编制《衡量旅游城市高质量管理实用手册》,建立旅游服务质量的指标体系。欧盟统计局与世界旅游组织和经济合作发展组织共同研发“旅游卫星账户”统计体系,编制《旅游卫星账户使用手册》,制订“2003~2006旅游卫星账户实施计划”,先后有16个国家使用该统计工具。从2000年起,每年开设欧盟年度旅游论坛,为政界、业界和学界代表提供交流平台,研讨欧洲和世界旅游的热点、难点和亮点,探索旅游新技术、新趋势。

  2004年欧盟成立了“旅游可持续发展组织”(TSC),由政府、国际旅游组织、行业协会和社会团体的代表组成,确定“欧洲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方向”和发展建议书。2006年欧盟统计局与欧盟旅游局共同制定的《欧洲旅游可持续发展指标建设报告》(DPSIR指标),成为欧盟各国评估旅游业发展的共同标准。

  2004年后,许多原苏联加盟共和国及东欧国家相继加入欧盟。这些国家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旅游基础与服务设施不足。欧盟通过统筹规划和资金援助,推动较不发达地区的经济结构调整,鼓励其发展旅游服务业。发达地区为较不发达地区提供技术支持和广阔的客源市场,不发达地区为发达地区提供良好的自然环境和景观资源,推动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旅游业的互动发展。2003~2013年欧盟向旅游业投入3361亿欧元,从财政上保障旅游发展。

  2006年后,欧盟旅游一体化进入全面深化发展阶段。欧盟旅游局发布《欧洲旅游新政:建立欧洲旅游业更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制订了欧盟统一的旅游政策。同年3月欧洲旅游委员会开通两个与欧盟各成员国旅游局网络相连接的官方网站www.etc-corporate.org和www.visiteurope.com,同时还建立“欧洲旅游目的地通道”网站(theEuropeanDestinationPortal),可搜索所有成员国旅游管理机构的网站,向公众提供旅游实用信息,推荐旅游活动和旅游城市。欧盟成员国还建立“欧洲城市营销组织”,并设有官方网站www.europeancitiestourism.com,由130多个城市的会议与旅游局组成开展城市会展旅游的联合营销。

  2006年后推行欧盟旅游新政,启动“欧盟最佳旅游目的奖”评选,从各国推选的优秀旅游目的地中评选出各有特色的“乡村旅游”、“旅游与当地无形遗产”等最佳旅游目的地。其评价标准包括基础设施、乡村旅游、文化和历史遗产、官方民间与企业合作、自然与人文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旅游营销和地方财政资助等方面,并对此进行综合评价。2007年出台“可持续和有竞争力的欧洲旅游议程”,表明欧盟把发展旅游的重心转入提高旅游竞争力与坚持可持续发展相结合上。

  2009年12月1日欧盟《里斯本条约》生效,欧盟取得国际法主体资格,首次在一体化文件中写入有关旅游方面的内容。2011年提出《新欧盟旅游政策框架》,旨在建设可持续的高品质旅游目的地品牌,举办重大节庆活动,向全球推广欧洲旅游。2011年5月欧盟旅委会确定“欧洲,全球首屈一指的旅游胜地”为统一的欧洲旅游形象。欧盟旅委会与各国旅游机构密切合作,从参与国家中遴选、授予EDEN的称号。该《政策框架》标志着欧盟旅游一体化进入成熟阶段。欧盟实行旅游一体化的同时强调发挥各国特色,要求在自然资源、历史遗产、传统的庆祝活动和美食等各方面展现“多样性欧洲”。

  欧盟确认欧洲是一个多彩多姿的文化旅游目的地,主张让越来越多的游客通过寻找真实经历,会见和结识目的地的民众,促进各地的文化和传统可持续发展。欧盟推出“欧洲文化之路”旅游产品,设计了跨越几个地区或国家的旅游产品,既代表欧洲共同的价值观和文化遗产,又体现了欧洲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欧盟委员会每年公布一个旅游项目创意,提升其知名度。欧盟还倡导大力开展社会旅游,为弱势群体提供参与旅游的机会,通过旅游发展促进经济发展、就业增长和社会和谐。

  在欧盟旅游一体化过程中,高度重视中央政府与地方公共机构的密切合作,政府与旅游协会及其他公共/私人旅游利益相关者的合作。欧洲航空业协会、欧洲旅行商协会、欧洲商会、欧盟船主协会、欧盟饭店与餐馆联合会、欧洲旅行代理商和旅游运营商协会、欧洲旅游和休闲教育协会、欧洲旅游城市协会、欧洲公园协会、欧洲旅游城市协会、欧洲度假屋协会、欧洲农场与乡村旅游联盟、欧洲分时度假组织、欧洲旅游人员协会等行业组织涵盖各类旅游企业与人员,是欧洲旅游一体化的经营协调者。英、法、德、西等国的品牌旅行商和酒店无不是跨国经营的,它们是欧洲旅游市场与国际合作的经营主体,构成欧盟旅游一体化的基础。

  纵观欧盟旅游60多年的历史,区域旅游合作范围不断扩展,从少数几国起步逐步扩展到北欧(丹麦、芬兰、瑞典、冰岛)、西欧(法国、德国、英国、爱尔兰、卢森堡、荷兰、)、中欧(奥地利、比利时、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波兰)、东欧(爱沙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罗)、南欧(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希腊、保加利亚、马尼亚、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黑山、马其顿、塞尔维亚、阿尔巴尼亚、波黑、塞浦路斯、马耳他及土耳其),包括欧盟28个成员国、5个候选国和2个与稳定联系协议国,占欧洲45个国家中的35个国家,占欧洲总人口的85%。

  区域旅游合作的内容不断拓展与深化,具有统一的政府合作机构、纲领目标、产业政策、财政基金、发展规划、产品指引、服务标准、主题形象、信息网络、统计体系和评价标准,拥有众多的行业组织和世界著名的跨国经营品牌企业集团,内部形成了信息、人员、资本、商品和企业无障碍自由流通的统一市场,对外成为一体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和客源产出地,占据了世界出入境旅游的半壁江山,无疑是当今全球唯一的、成熟的区域旅游一体化地区,也是区域性旅游从国际合作走向一体化的样板。


编辑:秦人
关键词:欧盟 旅游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