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5300多字的公报237次提到“法” 平均22字就提1次

2014-10-24 10:54:00  来源:华商报  进入论坛

据新华社电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昨日,会议公报发布。

昨日发布的公报全文共计5300多字,其中“法”被提及237次,平均22字就提到1次。

记者统计发现,公报中“法治”被提及81次,如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其他与法治相关的高频词汇还有——“法律”被提及29次,“立法”被提及27次,“司法”被提及25次,“依法治国”被提及23次,“宪”及“宪法”被提及12次。

昨日,多位法律学者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都对四中全会公报给予很高的评价。

司法部司法研究所原所长王公义说,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一次以全会的形式专题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意义重大。并且,与以往全会公报不同,“这次四中全会公报不只讲宏观大方向,措辞比较具体,公报提出的一些措施,改革力度都比较大。”

中央党校政法部教授林喆认为,四中全会公报全面论述了如何建立社会主义特色的法律体系,强调了宪法的意义,并对司法改革做出部署,“每一条都点到实处,新意多得不得了,看后让人非常振奋。很多提法是对这几年地方实践成果的肯定,并以公报形式固定下来,也是对一些突出问题的纠正。”

参会人员

中央委员199人 候补中央委员164人

列席人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党的十八大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五大体系

■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

■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

■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

■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

■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六项重大任务

■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

■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

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

【公报摘要】

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

【公报解读】

可焕发宪法生命力

司法部司法研究所原所长王公义说,宪法是根本大法,规定了公民的基本权利,规定了国家机关设置的基本原则和权限范围。但在实践过程中,宪法的很多原则都未能得到落实,很多法律、行政法规和宪法相冲突,甚至可以说宪法呈现一种“空置”状态——没能在人们心中扎根,也不被视作权威。王公义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应对宪法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并建立起宪法解释程序机制;建立宪法委员会,对现有法律法规进行违宪审查,清理与宪法相违背的法律法规;建立宪法法院,对违宪的活动、行政行为等进行处理。

“‘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我是在中央文件中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表述。”法学博士、西北政法大学副教授褚宸舸表示,如果能够激活宪法监督,某部法律法规违反宪法,可以通过宪法监督或宪法解释,宣布其全部或部分无效,宪法对立法监督乃至对政治的规范性就可以加强,宪法的生命力就焕发出来了。

【网友观点】

依法治国须啃“硬骨头”

网友“倪洋军”说,依法治国强调法律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必然会触及一些利益群体的固有藩篱。一些过去惯于靠“权力”说话、依“权势”敛财的官员会很不习惯。此外,权与法、情与法,法治改革是要自上而下还是自下而上,这些都是需要面对的改革“硬骨头”。综合

【相关新闻】

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25日召开

据新华社电 经中央同意,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5日在京召开。


编辑:秦人
关键词:宪法 依法治国 公报 宪法监督制度 依宪执政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