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陪跑族为夜跑姑娘服务 每小时收15元

2014-10-24 10:21:00  来源:新华网  进入论坛

夜跑姑娘运河边游步道上遭遇劫匪,因为反抗发生冲突,最终身体多处被劫匪刺伤。今年8月5日,在杭州环城北路建国路口地铁工地附近发生的这起持刀抢劫案,至今让不少“夜跑族”心有余悸。

虽然劫匪最终被抓获,但也让喜欢夜跑的姑娘们,对原本空气好又安静的经典夜跑线路望而生畏。想跑步锻炼,但又担心人身安全,怎么办?

如今,一个新兴群体“陪跑族”,正在杭城悄然兴起,拥有一身肌肉的年轻小伙,按小时来收费,化身为临时的“护花使者”,专为夜跑的姑娘保驾护航。

昨天,本报记者也亲身体验了一回,看看“陪跑族”到底是怎么陪的?

体验

一见面先出示各种证件 证明身家清白

在一个名为“杭州九堡陪跑”的QQ群内,记者认识了群主——“陪跑人”沈先生,同时约好晚上7点在西湖文化广场见面,绕着广场进行夜跑。

见到沈先生时,他戴着眼镜,身着款式简单的深色T恤,看上去挺斯文。个子不高,但体格相当健壮。

接着,沈先生从包里掏出一堆东西,里面有他的身份证、工作证,甚至是学生年代的学生证,“不放心的话你可以拍下来发给朋友。”对于为什么要先出示完整的身份证明,他解释,鉴于客户群体的主要目的是寻求安全保护,那么向对方保证自身的安全性便尤为重要。

沈先生说,他目前就职于一家事业单位,担任产品质量监督的工作。当初一个朋友在网上看到有“陪跑”这一创意,便试着在微信上添加陪跑的相关信息,结果还真有不少业务找上门来。“一次他崴了脚,就让我去顶替,那之后我也开始把陪跑当兼职做起来了,到现在干了有两个月了吧。”

陪跑人既是保镖 也要当健身教练

陪跑,说起来简单,但要做到专业,还需要担当起健身教练的身份。

跑步之前,沈先生先带着记者做了一套完整的拉伸活动,以便充分舒展筋骨,不致于跑着跑着抽筋。

跑步途中,他也是时不时对记者进行指导:“调整好呼吸,跟我做,深吸一口,然后慢慢呼出来……”

“加强摆臂,来,摆起来!”

“步子加大,用脚掌着地,这样不容易累……”

沈先生告诉记者,在与客户预约跑步的当天下午,他往往会短信提醒客户晚饭时控制饮食,不宜过饱。跑步前也会带领她们做热身运动,之后教一些呼吸方法、摆臂姿势,以及长跑后的注意事项。

“不少女孩子对于跑步的了解比较片面。”沈先生说,“虽说大都是为了瘦身,但要是方法不对,小腿反而可能越跑越粗,这时就需要我们的一些专业指导。”

调查

陪跑客户大多是姑娘 只为夜跑时能更放心

沈先生的客户有一共同点:全部为20岁以上的职业女性。

近来年轻女性遭受侵害事件频发,女性跑步者也越来越倾向于在锻炼时,选择一位成年男子相伴。

“我从大一起,到现在一直坚持锻炼,也有六年了吧。”陪跑时,沈先生除了出示各种证件,还向记者展示了他结实的肱二头肌。

记者还联系上了沈先生的一个客户,在下沙上班的年轻姑娘小林,她告诉记者,正是出于安全考虑,她找了沈先生“陪跑”,“有次在下沙路上跑步,结果有一段路的路灯坏了。前面整条街一片漆黑,路上还没什么人,当时我就觉得找个陪跑还是很有必要的,毕竟发生突发状况时还能有个人挡在你前面。”

记者发现,杭城的“陪跑族”,也都称自己“体格健壮”,以“安全”牌来吸引客户。

跑步聊天也要把握度,客户信息绝不外露

服务时间久了,沈先生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寻找陪跑人的女性,并非全部单身。

“有不少是有男朋友的,开始我也觉得奇怪,怎么不干脆找男朋友陪。想想看,大概是不想让男朋友知道,自己为了好身材一直在拼吧,姑娘的自尊心嘛,理解!”沈先生说。

不过,沈先生并不会主动询问客户的个人状况,尤其是隐私性的问题,大多是对方先开口,自己则会根据对方的性格、说话方式进行一些交谈。“开朗、话多的女生,就会多聊聊;还有些性格比较闷,不大愿意说话。你去和她聊天,她会感到不自在,要是觉得你动机不良那就更不好了。”

沈先生说,对于客户们的信息状况,他绝不会向任何人透露,最亲密的人也不会。

每小时收费15元,干了两个月赚了500元

虽然“陪跑族”也承担了一部分健身私教的活,但收费并不高,基本都在每小时15元左右,在陪跑线路上也有一定选择性。

记者联系了杭城多名兼职“陪跑人”,家住城西的陈先生,陪跑路线以西溪湿地为主;家住城东的郑先生,陪跑线路以钱塘江边为主,基本都是自己常跑的路线。

“我一般都是在九堡那边跑。”沈先生说,“像这次跑到西湖文化广场来,还是第一次。”这一趟陪跑,沈先生收了记者20元,走走停停前后大概花了1个多小时,“其实这20元相当于我来回的车费了,真要较起真来,还是不划算的。”

沈先生说,找他陪跑基本费用为每小时15元。特殊天气,诸如雾霾天也要坚持跑步的,那么费用会增加到每小时18元。如果是希望长期陪跑的,价格则可以优惠至每小时10—12元。

不过,沈先生也告诉记者,兼职陪跑,主要还是希望可以认识些志同道合的、爱好健身锻炼的朋友,赚这些兼职费还是其次的。“自今年8月份开始兼职陪跑,到现在大概赚了有500元。有人说干‘陪跑’能月入3000元,这绝对是假的!”

提醒

长期陪跑最好签下书面协议 僻静的地方还是别去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陪跑”一族,都是以个人形式来兼职,并没有健身俱乐部,或者相关公司来推出这项服务。

“其实我们也有定期组织到户外夜跑。”杭城某知名俱乐部健身教练叶财磊说,“但要看户外空气情况来定,杭州一般适宜夜跑的时间段并不长,所以没有专门推出这项服务。”

没有专业机构来推出这项服务,仅凭两个人的约定,能够让姑娘们的夜跑更加安全吗?

浙江万向光明律师事务所律师唐向阳建议,找人陪着夜跑,首先要保证陪跑人对夜跑者的安全性。必要的证件,还是需要核对清楚的。

唐律师还建议,在保证陪跑者身份安全的前提下,如果是长期“陪跑”,最好还是签一份书面协议,“签下一份书面的约定,把陪跑的职责、遇到突发情况该怎么处理等都约定清楚,这就相当于一份劳务合同了。

不过,唐律师认为,由于“陪跑”是新兴起来的事物,之前并没有可以借鉴的先例,因此虽然陪跑者和客户有了书面约定,但在发生意外的情况下,这份约定的执行,或许会碰到困难,甚至有可能产生约定上未能详细表述的情况。因此,为了最大程度保障自身安全和利益,还是建议:安全第一,晚上僻静的地方还是别去。

延伸

杭城的夜跑妹子 一大群小伙愿意免费“陪跑”

兼职陪跑,在杭城其实还是少数,就算有,赚钱也不是主要目的,正如沈先生说的,更多的是为找个热爱跑步的人。

其实,杭州西湖边就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热爱跑步,其中有专业户外运动教练,也不乏全国跨栏冠军,他们是杭州跑步联盟,他们对杭城的妹子们集体发出邀请:“如果热爱夜跑,加入我们,我们免费陪跑!”

跑步联盟全组人员有700多人,每周三晚上都会组织夜跑,自由参加,每次参加人数在40人左右,有男有女,年龄大多在20岁到40岁左右,晚上7点在西湖湖滨音乐喷泉处集合,在队长带领下做好准备动作后,7点半准时开跑。

夜跑根据线路分两组,10公里线路沿西湖边往断桥方向,经白堤、苏堤,再往柳浪闻莺方向折返;6公里线路同样也是从断桥走白堤,不过从北山路折返。每条路线都有一个带队队员和一个押后收尾的队员。

喜欢夜跑的姑娘们,还等什么!(实习生李静坤 记者吴佳妮)


编辑:秦人
关键词:跑步 先生 身份证 事业单位 记者 抢劫案 工作证 客户 姑娘 跑族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