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今明后三天都有雾霾

2014-10-23 7:49:00  来源: 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进入论坛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细心的市民发现,冷空气一过,西安就出现雾霾天,于是关于“呼唤冷空气、宁愿受冻不愿挨霾”的调侃便开始流传。医生提醒,霜降节气遭遇雾霾,人们要格外注意预防上呼吸道疾病。

调侃:一切都像要入睡的样子

昨天,古城雾霾缭绕,又是一个空气质量差的日子。微信上,疯传人们转发的各种版本的雾霾调侃。有的模仿朱自清的《春》,写出“霾”:“躲藏着躲藏着,雾霾还是来了。一切都像要入睡的样子,昏昏然闭上了眼。山模糊起来了,水消退去了,太阳的脸看不见了……”市民吴女士调侃到:“冷空气一过,我们就遭遇‘霾’伏,不从根本上治理雾霾,只能寄希望于冷空气,感觉挺可笑!”

省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贺皓说,昨天陕北、关中多地出现浓雾、霾,其中临潼、户县、洛川出现能见度在100-300米之间的浓雾,西安、长安等地出现能见度1000米以下的雾霾。由于云量比较多,没有阳光照射,温度下降,西安最高温仅有16℃。

预报:今明后三天都有雾霾

贺皓说,雾霾持续的原因主要是,近日空气系统比较稳定,风力小,湿度大。而且,雾霾从目前来看至少要持续到25日。

今天白天:陕北多云转天晴天,关中、陕南多云间晴天,关中、陕南部分地方有雾或霾;今晚到明天:陕北晴天间多云,关中、陕南多云间晴天,关中、陕南部分地方有雾或霾;25日:全省多云,关中、陕南部分地方有雾或霾。其中,西安今天多云,11-23℃,明天晴转多云,10-24℃;25日晴天,11-25℃。直到28-29日,我省大部仍有降水,有望缓解霾天气。

节气:今天霜降别忘吃柿子

“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今天,我们将迎来今年秋季最后一个节气霜降,它是秋季到冬季过渡的开始。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过了这个节气后,冬天的脚步就越来越近了。我国古代将霜降分为三候:“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蜇虫咸俯。”此节气中,豺狼将捕获的猎物先陈列后再食用;大地上的树叶枯黄掉落;蜇虫也全在洞中不动不食,垂下头来进入冬眠状态中。在霜降期间,我国很多地区都有吃柿子的习俗,俗话说“霜降吃柿子,不会流鼻涕”,“霜打柿子红如火。”

霜降过后,西安的最低温度要下降许多,要开始降霜,西安降霜的平均日期是10月29日。

影响:上呼吸道患者明显增多

“霜降遭遇雾霾,人们要格外注意预防上呼吸道疾病。”西安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安军明主任说,霜降前后本来就是容易犯咳嗽的季节,也是慢性支气管炎容易复发或加重的时期,再加上最近雾霾持续,医院内前来就诊的上呼吸道患者明显增多。

安军明提出几点建议,霜降节气遇到雾霾天,慢性病患者、老人、小孩、体弱者,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多喝水,多吃一些具有生津润燥、消食止渴、清热化痰、固肾润肺功效的食物,如梨、苹果、百合、萝卜等;注意保暖,霜降后天气逐步像冬天靠近,“春捂秋冻”已不适合霜降后的天气,如果不注意,轻则易患感冒、重则易染肺疾等。

首席记者 姬娜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