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紫阳民调中心:服务群众常态化

2014-10-23 7:41: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讯(崔茜 余兴福 刘攀)紫阳县山大沟深、人口居住分散,全县有近10万人常年在外务工,如何经常化联系群众、常态化服务群众,是长期以来的一项难点工作。截至10月14日,今年紫阳县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已开展12轮常规调查,并就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避灾扶贫移民搬迁、防汛“三到户”情况、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工作等进行了10轮专项调查。

2012年,紫阳县成立全省首家县级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针对全县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及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进行电话调查。当年1月,紫阳县投入60余万元,引入“雅典娜”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收录全县包括外出务工人员在内的18万部电话,分行业、分类别、分区域建立258个数据库,覆盖全县93.6%城乡家庭,通过特设专线,开展常规调查和专项调查。

常规调查主要是对包组联户干部入户率、镇干部工作满意度、村干部工作满意度进行调查;专项调查主要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需要或相关部门委托就惠民政策落实、公众安全感、拟提拔对象群众满意度等内容进行调查。

为解决只能单向询问,不能接受群众回访问题,民调中心还及时推出热线电话,24小时接听群众来电,为群众提供惠民政策咨询、投诉求助、政务转办、收集建议等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便民服务。

调查中心成立以来,针对全县经济发展、惠民政策、社会稳定、干部作风和群众满意度几方面分别对各镇、各部门工作业绩进行民意测评,通过定期对社会公共服务部门在公众中的形象和施政成效进行调查、分析及评价,和不定期的专项调查了解、收集社会各个阶层对社会难点、热点问题的看法和意见,每日汇总重大舆情,分送相关领导和部门,及时处理问题、化解矛盾。

紫阳县明确规定,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中,日常群众满意率和年底集中进行的群众满意率测评汇总结果,分别占各镇、各部门考评总分的5%、10%,这就意味着测评汇总结果将直接影响各单位年终奖励、评优以及后备干部推荐名额分配。

为便于对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及时处置和预警,县委县政府对来电办理情况每周通报一次,对来电反映情况每月分类汇总分析一次,尽可能把矛盾和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三年来,形成了一套科学、规范的循环操作流程,力求调查结果真实、客观、公正。

今年6月,有一个镇主要领导包联的村干部满意度不到75%,按规定要接受警示训诫,找到民调中心对数据提出质疑。9月中旬,紫阳县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特别针对全县21个镇党委书记、镇长辖区群众知晓率、到户率、工作满意度等情况开展调查,并邀请部分镇党政领导全程观摩,有异议的当场回放访问录音。这位镇领导随后感慨地说,“这样的民调结果不是人为因素所能左右的,要出成绩的唯一办法,就是踏实干事赢得民众认可。”

民调中心成立至今,已累计开展各类调查52轮,拨打、接听电话近10万人次,处理群众诉求6300余件,现已成为紫阳治县理政的重要渠道。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