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甘肃:“乡村舞台”遍地开花 农民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2014-10-23 20:14:00  来源:新华网甘肃频道  进入论坛

新华网甘肃频道10月22日电 (王生元)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儿,就像天边最美的云朵;春天又来到了花开满山坡,种下希望就会收获。” 在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玉都镇康家村文化广场村民们正热情洋溢地跳着广场舞“小苹果”,这种情景在泾川县各乡镇随处可见。不仅如此,在泾川县农村,文化广场、农家书屋、戏台等一应俱全,浓郁的文化气息弥漫在田野乡间。

“现在农村生活日新月异,农闲时在文化广场跳跳舞、下下棋,不仅能娱乐自己,还可以促进村民之间的感情,像我只要没事就来文化广场跳舞或看别人跳舞,挺开心的。”玉都镇康家村新庄村民康金怀说。

根据《甘肃省“乡村舞台”建设方案》,今年上半年要在1228个行政村进行试点建设“乡村舞台”,下半年要在5000个行政村进行推广建设。目前,试点建设的行政村基本都组建了民间自办文化社团。

“‘乡村舞台’的建设就是要全面提高农民的文化需求,一定要管好、用好,仅建起来不算数。”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连辑说。

泾川县党原乡书记刘贵明说:“‘乡村舞台’不但能娱乐村民,还能利用远程教育平台、科技培训中心、道德讲堂等,提升村民素养,引导村民转变观念,增强致富能力,有效促进农村的经济社会发展。”

在党原乡高崖村的文化广场上,皮影戏演出舞台显得精致美观,几位皮影戏演出村民正表演着自己村传统皮影戏,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唱腔使得观众顿足欣赏。“我经常在外打工,已经好多年没看过皮影戏了,就是回到家乡也不一定能碰上皮影戏演出,所以我今天是专程来看皮影戏的。”王村镇二十里铺村一王姓村民说。

“‘乡村舞台’建设要突出特点,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要以当地文化特色把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等纳入;还有要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建设的重要内容,使得一些小曲、皮影、剪纸等非遗项目,在更大范围内得到传承保护。”甘肃省文化厅厅长、省“乡村舞台”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孙伟说。

自2013年11月21日甘肃省“乡村舞台”建设正式启动以来,目前其建设正在全省稳步推进。但值得一提的是不到一年时间,试点村的文化组织机构普遍得到了完善,设施设备普遍得到了加强,群众文化活动普遍得到了活跃。


编辑:秦人
关键词:皮影戏 乡村舞台 泾川县 村民 甘肃省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