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河南成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

2014-10-23 20:13:00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进入论坛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理论化建设,结合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日前,省文化厅召开专题会议,正式成立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家委员会。这在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理论建设方面具有里程碑意义。省文化厅副厅长康洁出席成立大会并为专家颁发聘书,同时对专家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开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成员构成实行“三三制”原则,即专家委员会由省内社科研究学者和高校专家、公共文化行政管理者和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工作者三部分组成。其主要职责和作用包括:

一是在公共文化理论研究中发挥重要作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综合性强、涉及学科门类广,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研究都处于起步阶段。我省迫切需要一支理论造诣较高的专家队伍,结合我省实际,参与和推动我省公共文化基础理论研究。今后将依托专家委员会开展系列公共文化理论学术研究、指导参与我省公共文化领域重大课题、参与重大公共文化工程项目验收评审、组织开展公共文化学术交流活动等。

二是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制度设计中发挥重要作用。深入开展制度设计研究,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形成一系列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逐步建立和完善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符合文化自身发展要求、具有河南文化亮点优势的公共文化体制机制,是推动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科学发展的重要任务。今后将广泛吸纳专家参与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制度设计工作,从中汲取优秀制度设计方案上升、扩展到全省公共文化工作层面,进一步优化完善现有公共文化体制机制,推动全省公共文化服务再上新台阶。

三是在指导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践中发挥重要作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具有较强的实践性。专家委员会成员不少来自公共文化机构一线,长期参与各项公共文化工作,具有较高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工作能力。今后将充分发挥专家委员在指导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践、帮助各地研究总结公共文化服务典型、参与各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四是在提升公共文化队伍素质中发挥重要作用。公共文化队伍是文化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事业发展的基础和关键。根据我省公共文化队伍培训实际,今后将委托专家委员会承担全省公共文化队伍培训规划和大纲的编纂工作,积极参与公共文化队伍培训工作等。


编辑:秦人
关键词:服务体系 文化服务 专家委员会 文化体制 文化队伍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